泉塘街道关于做好第三批复学要素评估工作方案

日期:2020-04-16   来源:  泉塘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为有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春季第三批(小学、中职高三以外的其他年级)开学工作安全稳定,根据有关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为做好复学关键要素评估和自查申请复学的相关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开学时间

根据长沙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要求,4月25日为小学四、五、六年级和中职学校开学起始时间;4月28日为小学一、二、三年级开学起始时间。

二、工作目标

按照“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的原则,继续做好疫情期间复学工作,进一步增强学校防控力量,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强化学校防控工作专业指导,严密严格抓好校园疫情防控,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稳妥的学习生活环境。

三、评估流程

1.第三批开学的学校对照县教育局复学关键要素评估条件(附件2)和市教育局“十到位”条件(附件3)开展自查,逐项落实到岗、到人并压实责任。

2.第三批开学的学校自查后,确实能够达到复学的相关要求,填写好复学关键要素评估自查表和“十到位”的申请表,报送至长龙中心学校。

3.泉塘街道、长龙中心学校联合辖区内卫健、市监等部门组成评估小组,对拟第三批开学的学校逐校进行评估并下发整改清单(详见附件4模板),督促其及时整改,达到复学要求为止。(评估小组安排表见附件5)

4.第三批学校达到开学的条件后,以中心学校为单位写好《申请报告》(详见附件1模板),并将《申请报告》报送至县教育局教育。

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2020年4月15日



附件1:

长沙县**中心学校2020年春季第三批学校复课复学申请报告(模板)

长沙县教育局:

长沙县**中心学校联合卫健、市监等部门组成评估小组,对辖区内第三批开学的学校进行了评估。第三批开学的学校共有**所,其中小学**所,中职**所,小学生**人,中职学生**人,小学教职工**人,中职教职工**人,经评估,达到了开学条件。

特申请复学报备。

中心学校校长(签字):         长沙县**中心学校(盖章)

二〇二〇年四月  日

附件2:

长沙县教育局2020春季复学关键要素评估督查表

学校(盖章):                    镇(街)中心学校校长签字:

类别

序号

相关要求

自查情况

评估情况

备注

管理类

1

“两案九制”准备和安排责任到人的情况




2

防控健康宣传情况及开学前注意事项告知书




3

师生员工健康台账(含之前有隔离史的、湖北以外的外地返回的、湖北返长的),需要核酸检测的人员落实情况




4

师生员工健康卡落实情况




5

师生员工防控知识及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教学类

1

入校前与入校后体温检测安排情况




2

作息时间表、教师分工分课表




3

教材、教辅等教育教学相关物资到位情况




4

开学日的安排情况




教职

工类

1

湖北省(包括14天内有湖北省暴露史的)返县教职工凭核酸检测证明及镇(街)开具的《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返校




2

与湖北人、确诊患者或疑似患者有接触史还在居家隔离的教职工凭镇(街)开具的《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返校




3

外地(除湖北外)教职工返长需通过手机扫码填报返长备案表到村(社区)登记核实,凭教职工健康卡返校




4

本县教职工(未出入湖北、近14天未接触湖北人、确诊患者或疑似患者)凭教育局下发的教职工健康卡返校




5

开学前各校须对全体教职工进行疫情防控制度和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学习,确保所有教职工知晓疫情防控知识、责任分工及相关工作流程




6

开学前各校须精准掌握每个教职工返校前14天身体健康状况,按“一人一卡”建立台账




安保类

1

校门口值班人员不少于4人(保安、行政、值班教师均需在岗)




2

校门口配备隔离室,明确隔离管理机制




3

红外测温仪、测温枪正常,能准确使用




4

进出登记齐全有效




5

消毒液、酒精、口罩能正常供应




6

严格执行校车消毒




7

保安、校车驾驶员、照管理员提交健康登记卡、承诺书




后勤类

1

托管公司疫情防控承诺书签订情况




2

新入职人数、人员健康证办理情况(食堂工作人员宿管员)




3

供货协议和食安承诺书签订家数(家/个)(含饮用水)




4

学生用餐安排情况(餐厅座位安排、餐具准备、值班陪餐安排),有详尽的安排方案




5

饮用水情况(检测、维护维修)




6

宿舍男、女隔离室设置消毒情况(卫生间消毒)




7

宿舍消毒情况(学生用具、卫生间)




8

校园环境卫生的清洁消毒、废弃口罩处置情况




9

医务室(保健室)设置及设备配备情况




10

学生公共厕所内洗手设施配置情况




11

餐厨具消毒、保洁设施满足要求




经对照以上条件自查,我校达到了复学的条件,申请复学。

学校校长签字:

附件3:

长沙市教育局“十到位”申请表

学校基本情况

学校(机构)名称


教职工总数

学生总数

人员分类

人数统计

身体健康状况

(注:若存在特殊情况请单独说明,附于表后。)

到岗教职工总数

人,到岗率        %

£全员健康£存在特殊情况

应返校学生总数

人,预计到校率    %

£全员健康£存在特殊情况

高风险人员

教师     人,学生   人

£全员健康£存在特殊情况

中风险人员

教师      人,学生   人

£全员健康£存在特殊情况

低风险人员

教师     人,学生    人

£全员健康£存在特殊情况

开学基本条件

项目

内容

准备情况

部门负责人签字

(一)

前期摸排到位

全面准确掌握所有教职工(尤其是校车、食堂、安保等后勤服务外包员工)、学生及与其生活密切的亲属涉疫情相关信息和身体健康状况。所有返校入学上岗的师生员工均完成电子健康码的申领并建立了连续14天的健康卡。健康码排查到位并已上报属地教育局。



(二)

隔离落实到位

按有关要求需要隔离的人员,需在返校前隔离到位。



(三)

物资准备到位

按要求设立临时隔离观察场所,消毒物品、洗手用品及手消毒剂、口罩、防护服、红外体温测量仪及水银温度计等各类疫情防控物资按要求储备充足。酒精与84消毒液适量且分类分开存放。



(四)

校园消杀到位

完成校园所有场地(包括教室、办公室、保健室、校园公共区域、食堂、厕所、图书馆、垃圾站等)的清扫消毒,对饮用水设备进行清洗消毒,对食堂下水道进行彻底疏通消毒,确保无卫生死角,环境干净整洁。对食品进行排查,无过期、变质食品。



(五)

宣传教育到位

完成教职员工疫情防控知识专项培训以及应急预案演练,各岗位防控职责清晰,工作落实到位,能确保开学正常运转。学校显要位置、醒目区域设置疫情防控宣传提示。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师生员工及家长学习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下发的系列技术方案,了解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三个时段防控要求和应急处置措施,下发了《致全体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六)

机制健全到位

严格落实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三个时段防控措施和要求,按要求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制订“两案九制”,与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就近医疗机构进行有效沟通,取得专业技术支持,明确应急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开展防控应急演练。



(七)

返校安排到位

学校行政管理人员、校医、毕业班全体教师等要在3月30日前提前返岗(按隔离要求时间未满的除外)。制定开学当日学生返校方案,科学规划进入校园路线和体温检测安排,周密做好错时上下学计划,避免学生和家长在校门口聚集。开学前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提前返校。



(八)

教学准备到位

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做好开学后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的衔接。制定错时作息表,实行错峰上课、错时分餐、分散用餐。指定学生课外活动区域、进出线路,引导学生错时分区活动。学生住宿安排一床一人,适当拉开学生床位间隔。



(九)

风险排查到位

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能存在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特别是延期开学、学生返校、考试就业、教育教学、后勤保障、舆情管控、心理健康等问题进行排查,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十)审核程序到位

学校以自查,确认符合开学条件,并已向属地教育局提交开学申请及开学工作方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学校意见

校长签字:公章

年     月    日

批复单位意见

公章

年      月    日








附件4:

2020年春季复学关键要素评估督查整改清单

学校

整改项目

具体整改内容

整改完成时间及情况记载













本人承诺:以上整改内容,我校对照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一定整改到位,同时将整改后的情况及时上报督查组。

校长签名:

附件5:

泉塘街道第三批复学要素评估工作安排表

组别

单位

成员

资料收集

第一组

丁家小学、泉星一小、泉星二小、泉塘一小

组长:朱福平 13755017283   

组员:刘春香、王晓林、唐漪18508416061、

王惟楚17773170009 、朱元玲13875931389

刘春香

第二组

天华一小、天华二小、泉塘二小

组长:王健 13975811718      

组员:屈庆 、何灿、朱婷 15874192339 、

周鹏  13974935935、陈德15084811788

何灿

第三组

泉塘三小、华夏实验        铁航职校 、湘郡未来

组长:杨晓纲 13875939568                         组员:陈寿玲、吴升红、肖林红 15116179932 、                 张晓东13974937076、杨锐13874961886

杨晓纲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