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塘街道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工作方案

日期:2020-06-02   来源:  泉塘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中共泉塘街道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

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特制定本督查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跟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最新判断和最新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重点围绕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做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工作等部署要求,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聚焦复工复产达产,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二、领导小组

成立泉塘街道纪工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粟湘鸿

副组长:盛  洁

成  员:谭  中、何  花、陈  林、吴  哲、陈  灿、杨恒慧、叶  司、陈  竞、尹坚伟、各社区纪检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纪检办,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日常协调、情况汇总等工作。

三、督查时间

2020年5月21日至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结束。

三、督查组安排

按照片区交叉督查模式,整合街道纪工委、各社区纪检组的人员力量,不断强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督查工作。

根据片区划分,成立6个督查小组。由街道纪工委委员任督查组的组长,负责对片区内单位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四、监督重点

街道纪工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因时因势精准把握当前工作重点,着力在以下四个方面加强监督、保障落实。

(一)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开展监督

1.紧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督促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纠治重形式、轻实效,脱离实际、不深不细,敷衍应付、作风漂浮,甚至思想麻痹、履职不力,防控措施形同虚设、打折扣等问题,推动各部门、单位、社区落实责任,坚决严防疫情反弹;督促做好学校、医院、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疫情防控,增强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紧盯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卫生服务短板,重点督促健全完善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疫情防控能力建设。着力整治困扰基层的任务多、会议活动多、公文报告表册多、村居挂牌多、迎检迎考多等行为。

3.紧盯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政策措施,重点整治对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等激励保障措施落实不到位、选择性落实以及“搭车”行为。

(二)聚焦全面复工复产达产开展监督

4.紧盯全面复工复产达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整治政策措施“空转”,着力解决扶持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劳动用工、交通物流、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等帮扶政策措施不落实问题;坚决查处惠民惠企政策落实中的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行为。

5.紧盯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政务服务中的作风问题,督促整治消极懈怠、推诿扯皮、办事拖沓等问题,督促整治违规干预项目安排违规招投标、套取财政资金、设租寻租等问题。

6.紧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督促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督促落实新型基建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投资。

(三)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监督

7.紧盯“四不摘”政策落实,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监督检查;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专项巡视“回头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的问题集成整改、一体整改。

8.紧盯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监督和“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推动形成青山绿水的自然生态。

9.紧盯强化底线思维,督促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督促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四)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开展监督

10.紧盯保居民就业政策措施落实,督促解决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及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应发尽发、应保尽保等落实不到位问题,积极推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推动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

11.紧盯基本民生保障,督促解决对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特困群体的兜底保障,以及因疫情影响生活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持续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督促有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督促管好用好医保基金,统筹推动做好其他疾病患者医疗救治工作。

12.紧盯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督促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商复市;督促整治影响群众生活、防疫医疗等物资供应保障以及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保供应、保质量、保价格。

13.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纪违法问题,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生产安全责任,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督促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把“两手”统筹好协调好。各部门、单位、社区要自觉讲政治,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自觉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和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立场观点,深刻认识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就是当前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最大程度的保障。街道纪工委要精准把握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内涵和方式,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一手抓督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压实“两个责任”。街道纪工委要督促党工委和办事处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坚决防止“上半场轰轰烈烈、下半场冷冷清清”。要狠抓监督责任落实,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执纪问责。要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群众监督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完善年度计划,创造性开展工作,如期完成全年任务,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三个导向”。街道纪工委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督促党工委、办事处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集中精力攻坚克难。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良好的精气神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要推动街道各部门、单位、社区把防风险、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改革有机统一起来,堵塞漏洞、健全制度,集中力量推进有助于促进复工复产、居民就业、投资消费、中小微企业发展、基本民生、脱贫攻坚的改革举措,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共泉塘街道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

2020年5月21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