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  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4-03-05   来源:  星沙时报掌上星沙
字体大小:

3月3日,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最新精神;听取十四届县委第六轮巡察情况汇报;审议《2023年度长沙县委巡察工作总结及2024年度工作计划》。市委巡察组组长、二级巡视员潘胜强到会指导,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高出席。

县领导彭韬、陶建军、刘重参加。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2023年10月至2024年1月,十四届县委第六轮巡察派出4个常规巡察组、6个交叉巡察组、8个微巡察组,对开慧镇、福临镇、春华镇、果园镇、路口镇、高桥镇、江背镇7个镇党委及74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巡察。

付旭明指出,要利剑高悬,更加突出巡察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牢牢把握“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把政治监督做精做准做扎实,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落地。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巡察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作用,让群众有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付旭明要求,要勇于亮剑,不断增强巡察监督的精准度、震慑力。坚持守正创新,在常巡中常新常进。敢于打破常规,更好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精准聚焦重点,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着力发现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巡察发现问题要求“实”,研判问题要求“真”,处理问题要求“是”。坚持闭环管理,认真整改促治促建。压实责任抓整改,以强监督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推动整改落实见效。要公开问效促整改,巡察问题及整改情况要接受群众监督。要用好成果,相关单位要以落实镇村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高质量整改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对于本轮巡察发现的“基层减负”“农村建房”“镇村债务”等方面问题,要督促各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系统观念,为“大监督”提质增效。深化上下联动,学习上级巡视巡察经验做法,真正实现“联”在实处,“动”出实效。加强贯通融合,推动各类监督力量、监督成果在巡察工作中统筹调配使用。做到同题共答,坚持与被巡察单位“一起做工作”,做到一同深化认识、一起找准症结、一道解决问题。要利剑生威,不断推动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推动政治监督规范化;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巡察队伍专业化;注重统筹谋划,推动巡察工作科学化,推动2024年县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潘胜强要求,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坚定扛起县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坚定政治监督定位,扎实开展县委巡察工作,发挥好巡视巡察利剑作用。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贯彻落实好“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察工作方针;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针对巡察重点问题和共性问题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以高质量整改促进长沙县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