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学堂”第一课 聚焦林业监测检疫工作

日期:2024-03-21   来源:  长沙县林业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320日,长沙县林业事务中心举办2024年“青蓝学堂”第一课暨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和植物检疫知识培训,县林业事务中心相关部室、各镇(街)林业站首席测报员、检疫员共计60余人参加学习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采取“现场教学+实地操作”的方式,邀请“最美森林医生”涂新华老师进行专题授课,并就有害生物测报和植物检疫工作开展实地操练。


这次参加‘青蓝学堂’让我获益匪浅,涂老师的授课深入浅出,非常接地气,工作部署会议的各项工作安排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举措得力,我回去后一定好好消化,并认真抓好落实。”黄兴镇林业站的江鹏说。


据悉,本次培训授课教师涂新华老师,是一位在林家铺子奋斗了近40年的老林业人,他发明的除治松毛虫“震荡法”曾获得国家专利,本人也曾获评“中国网事 感动2022”正能量人物,专业素养能力十分突出。为做好本次培训,涂老师专门编写了《长沙县基层林业有害生物测报知识》等2本“乡土”教材。在进行完理论知识讲授后,涂老师带领全体学员深入附近苗圃,就测报检疫工作要领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操作演练,让学员更好地将理论应用于实践。


会上,县林业事务中心结合省、市有关要求,围绕测报检疫工作“建强一支专业队伍、开展一轮业务培训、落实一批日常措施”,对2024年工作重点进行了专题部署。

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和植物检疫工作是林业系统一项基础性、重要性的工作。林业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建强测报员、检疫员队伍,督促履职尽责;要规范日常管理,建立健全月报制度;要抓好工作落实,积极把学习的业务知识与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冰灾后林业隐患清除等工作结合好,让理论落实到日常实践工作中,同时要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等一长四员的作用,推动测报检疫工作见成效、有实效、富长效。”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