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长治工作周报(第九期)

日期:2024-03-18   来源:  长沙县林业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林长治工作周报

长沙县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第九期

(3月11日-3月15日)



【巡林周报】

  3月8日至3月14日,全县护林员使用巡护系统APP上线巡护有效率96.18%,日均有140名护林员使用巡护系统APP有效进行履职巡山护林。

1、有效巡护率:

     全县所有镇街护林员有效巡护率均在90%以上。其中有效巡护率为100%的镇(街):㮾梨街道、长龙街道、江背镇、黄花镇、高桥镇。

2、巡护时长:

  3月8日至3月14日,人均每日巡护时长超过10小时的镇(街):长龙街道(10.54小时)、江背镇(11.97小时)、黄花镇(11.15小时)、高桥镇(10.53小时)、开慧镇(11.77小时)。

【林长制工作动态】

 3月12日,长沙县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以及自贸会展区、自贸临空区班子成员来到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展“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长沙”2024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星沙.

 阳春三月,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春意盎然。2024年长沙县发布义务植树基地18个,其中市级义务植树基地2个,县、镇(街道)义务植树基地15个,线上认领基地1个,计划义务植树200亩,并积极推广“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形式,通过网上预约、现场手机扫描签到植树的方式,实现有序植树。

 3月13日,长沙县落实市级市长巡林调研工作要求,迅速组织召开雨雪冰冻灾后林业隐患清除和生态恢复工作专题调度会,对做好宣传组织和群众发动,分类开展隐患清理和有序开展生态恢复进行再部署再调度,鼓励木材企业参与冰冻灾害木收购处置,从结合义务植树开展补绿造林,结合产业发展鼓励油茶种植,结合松材线虫病防治开展松材林改培等进行具体安排。


【部室动态】

  3月11日,县林业事务中心、县行政执法局、县自然资源局组成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组,深入黄兴等镇街,对15家从事苗木种植、市场销售、涉松加工和调(承)运松木苗木及其制品的经营主体开展专项检疫执法行动重点排查经营主体是否有违法收购、存放、使用疫区松木的行为。本次执法行动中,暂未发现非法调运及销售等的行为。

 近日,长沙县林业事务中心联合执法、自资、公安等部门,深入开慧、金井等乡镇,对村(居)民房前后堆放松木情况进行了联合检查,当天,现场清缴疫木3.5吨,签订承诺书200多份,发放宣传手册1800余套。

  3月13日-14日,县林业事务中心造林绿化部联合自然资源局森林资源科到开慧、金井、高桥、福临等镇,对我县油茶丰产林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现场查看,要求各实施主体加快林木采伐证办理,抢抓时间节点,做好苗木栽植工作,确保项目推进有序。


【镇街动态】


 3月11日,星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副林长童浜带队对林区内的植被进行实地查看并开展专题巡林。检查林区道路两旁雨雪冰冻后是否有断枝未清理,是否有易燃物清理不及时等情况,查看了林区主要出入口、人员密集区,是否按要求张贴林长令,指出要认真落实县级林长制工作会议精神,确保森林资源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3月14日,江背林长办组织召开护林员业务培训暨工作部署会。会上传达学习《湖南省林业局关于印发<全省森林火情热点快速处置“131机制演练方案”>的通知》《长沙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近期两起森林火情的情况通报》《长沙县林长制工作办公室关于开展整治房前屋后堆柴“三个一”行动的通知》等文件;对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控等工作进行详细部署。会议要求,森林防火常抓不懈,加大宣传力度,倡导文明祭祀,坚决管住火源,高效有序做好演练;积极开展整治房前屋后松木堆柴“三个一”行动,全面排查、联合督导、加强宣传教育,切实抓好松材线虫疫木管控。


  3月13日,安沙镇党委副书记、副林长黎幸组织自然资源所、林长办、全体护林员召开一季度林业工作培训会。会上组织各护林员学习了《长沙市生态护林员雨雪冰冻灾后巡护要点》、《林长制系统森林火情热点核实任务操作手册》文件,要求严格落实森林火情热点快速核查处置“131”机制,并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要切实履行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职责,加强宣传巡查,强化火源管控;突出重点做好雨雪冰冻灾后林业隐患清除和生态恢复、松线虫治理等各项工作。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