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长治工作周报(2024年第七期)

日期:2024-03-05   来源:  长沙县林业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林长治工作周报

长沙县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第七期

(2月26日-3月1日)

【巡林周报】

223日至229日,全县护林员使用巡护系统APP上线巡护有效率95.6%,日均有140名护林员使用巡护系统APP有效进行履职巡山护林。

1、有效巡护率:

全县所有镇街护林员有效巡护率均在90%以上。其中有效巡护率为100%的镇(街):长龙街道、春华镇、果园镇。

2、巡护时长:

223日至229日,人均每日巡护时长超过10小时的镇(街):江背镇(10.46小时)、黄花镇(10.37小时)、开慧镇(10.41小时)。

【林长制工作动态】

227日,县林业事务中心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文件精神,省、市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及县两会、县委农业农村工作、县区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真正用好“解放思想”这一法宝,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县“两会”精神,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创新发展、贯彻落实”为总思路,以“林长制”为抓手,造林绿化为引领,产业升级为支撑,“三防三保护”为重点,大力推进“护绿、增绿、活绿、守绿”行动,为长沙县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展现林业更大的担当。会议还就落实雨雪冰冻灾后隐患清除和生态恢复工作进行了专题调度。


【部室动态】

226-31日,为进一步推进我县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林业事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任组织造林绿化部,根据湖南省第3号总林长令《关于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的令》和《长沙市义务植树基地管理办法》等文件,制定了2024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方案,并对2个市级义务植树基地和6个县、镇(街)级义务植树基地进行现场踏勘和技术指导,组织相关技术单位完成植树点的整体规划设计、物资采购和义务植树宣传展板设计等工作。

    226-228日,为加强林草湿资源保护,提高林草资源管护水平,规范护林员巡护行为,林长事务部现场督导各镇街巡护点设置采集情况,确保巡护点设置科学合理,加快推进巡护点设置采集工作。

227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决策部署,省级财政厅核查组赴长沙县,开展长沙市国土绿化示范试点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核查指导工作,核查组一行先后查看了示范项目建设的相关资料,并实地查看了项目现场完成情况。核查组指出:一是及时总结示范项目科学绿化、资金保障、规范管理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并在本地区国土绿化整体工作中加以推广应用;二是示范项目应严格落实长效管护机制,推动管护主体、管护内容、管护措施、管护周期,确保项目取得实效;三是要加强对项目实施效果的动态监测,进一步巩固拓展试点示范工作成果

227日,森保部联合县自然资源局一同前往安沙镇、金井镇,现场勘查因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导致部分古树名木受灾情况,调查组指出,一是针对因受灾导致出现安全隐患的古树名木立即由当地镇街组织专业人员进行除险;二是各镇街将辖区内古树名木受灾情况进行全面摸底上报统计。下阶段,我县将持续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对生长长势衰弱、生长环境差的古树名木及时采取保护措施。


【镇街动态】

229日 ,黄花镇林长办主任、副镇长朱克娜开展巡林工作,与资源所实地查看巡护点采集设置情况,了解护林员履职情况,要求各村级林长、护林员要强化火源管理,增加巡护频次,保证巡护质量,重点关注野外违规用火,违规携带火源进山等现象,务必树牢安全意识,做好宣传,确保辖区内不发生森林火灾和破坏森林资源现象。

227日,长龙街道林长办组织各村社区林业专干、护林员召开森林防火基本常识及森林火灾扑救基本理论学习培训会议。会议介绍了森林火灾的基本知识、法律法规,对森林灭火工具使用、火场自救等森林防火技能知识进行了普及,同时结合学校、社区、农村等不同场所就相关案例进行了警示教育。

    229日,江背镇组织召开2024年度林长制工作部署会。会议要求镇村各林长要认真落实省、市、县林长令工作部署,有序推进林长制工作。会议提出要摸清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对全镇林业资源造成的损失底数,在生态修复上争取上级支持,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以丰富森林资源为依托、发展生态经济产业;要严格国土空间规划,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工作;要持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严厉打击各类破坏违法行为;要扎实抓好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严格管控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完善火源管控措施,提升森林防火应急能力,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