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发布2024年第1号林长令 吹响全面防控林业有害生物的“冲锋号”

日期:2024-02-19   来源:  长沙县林业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长沙县发布2024年第1号林长令 吹响全面防控林业有害生物的“冲锋号”


2月18日,新年上班第一天,长沙县即发布2024年第1号林长令《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令》,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县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坚决守护好全县绿水青山。

林长令提出,要提升政治站位,守护生物安全。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从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保护生物多样性、着力推动绿色发展的高度,持续深化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重要性、紧迫性、严峻性的认识,坚决扛牢林业生物安全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严格按照“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防控方针,聚焦松材线虫病、马尾松毛虫等生物安全潜在风险,强化组织领导、建强专业队伍,加强日常监测、定期排查风险,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织密有害生物防控网、筑牢生物安全保障线。

林长令要求,要完善长效机制,强化联防联控。要针对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和传播特点,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植物检疫条例》《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细化群防群控措施,健全统筹推进、职责明晰、协调联动的联防联控机制。林业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在灾情监测、检疫监管、疫情防控和技术培训指导等方面切实履行好责任,加强镇街自资所(林业站)专业队伍建设,督促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日常工作。工信部门要加强通信基站、铁塔等建设项目中松木包装材料使用管控,支持林业主管部门在林区铁塔上安装监测设备。公安、行政执法部门分别负责依法严厉打击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违法和犯罪行为。城管和住建部门要做好城市公园绿地和园林绿化带区域疫情防控。交通部门要做好公路两侧用地范围内绿化带疫情防控,加强公路基建项目中松木包装材料使用管控。水利部门要做好县级水利工程管辖范围内绿化区域疫情防控,加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中松木包装材料使用管控。海关部门负责加强进口松原木、板材和木质包装材料检疫监管。电力部门负责电力基建项目中松木包装材料使用管控。邮政部门负责督促寄递企业做好疫区内收寄松科植物及其产品的《植物检疫证书》查验等工作。

林长令强调,要坚持点面结合,精准施策攻坚。要在全面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基础上,突出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切实打赢综合防控阻击战、攻坚战、持久战。林业部门要科学部署防控方案,坚持“集中清理”和“即死即清”除治相结合,督促疫木除治单位严格执行“510·清干净”标准(除治山场疫木伐桩高度低于5cm、无1cm以上的枝桠滞留、疫木全部清零),加强对除治质量的绩效考核,确保疫点、疫面、疫株、疫班“四下降”,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镇街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好疫木源头管控、流通环节管理等工作,纳入“四进四查五到位”行动,防止疫木流失,督促村(社区)严防村(居)民房前屋后堆放疫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和“屋场会”等载体,多渠道组织开展多角度、高频次的宣传,营造人人知晓、个个支持的浓厚氛围,切实斩断松材线虫病疫情传播链条。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