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林业事务中心2022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2-04-20   来源:  长沙县林业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一、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按照县委机构改革工作部署,林业事务中心已基本组建完毕,已满编满员开展相关业务工作。但林业事务中心仅划入原自资局林业人员力量约20%,但承接了林业工作约80%的工作量,且基层林业站人财物均不在林业事务中心,工作推进缺乏抓手。恳请县委支持进一步顺体制机制,由林业事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兼任自资局党组副书记,以利于整合工作力量更好统筹工作开展。

二、松材线虫病防治。我县2021年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14.3万亩,已制定《长沙县2021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并于2月19日获省林业局复函批准同意。根据方案我县主要完成五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一是清理销毁2021年秋季普查县域内的30128株枯死松木及濒死松木和衰弱木,预计全年需清理枯死松树4-5万株左右;二是开展病疫区森林抚育工作,彻底清除1.23万亩抚育区域内马尾松树木,完成五年攻坚计划中拔除疫点或疫情小班目标任务,2022年启动黄兴镇及黄兴会展疫点拔除申报程序,2023年正式拔除上述两个镇的疫点拔除工作;三是加强旁站式监督,严格疫木管理,对全县15个镇(街)提出了枯死松树比上年下降30%—100%的绩效目标;四是加大综合防治力度,杀灭传播媒介松褐天牛;五是开展检疫执法,严肃查处违规加工、生产松木及其制品的单位和个人。总体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阶段目标,到2023年全县发生面积降到12.6万亩,2025年降到10.9万亩。

三、林长制工作。做好省、市林长办对县委、县政府林长制考核抽查准备,将林长制工作纳入县对镇(街)考核,指导镇(街)林长办完成林长制人员及网格信息采集工作,完成县级、镇(街)级林长制工作办公室挂牌,督促镇(街)必须召开林长会议至少一次,提请副林长会议根据需要召开(全年至少二次)。督促各镇(街)调度“一长三员”按职责开展工作,必须按网格个数配齐护林员,各镇(街)林长按全年不少于6次开展巡林工作,建立巡林工作台账。

四、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根据省、市部署,我县已制定长沙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工作方案,项目将分两批实施,第一批完成11779.2亩,第二批完成11620.8亩,项目三月份开建预计4月下旬完成建设。

五、油茶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初步安排我县3.5万亩建设任务,根据我县油茶精细化调查初步成果,我县油茶林5万余亩,油茶产出林1.5万亩左右,由于现有的油茶林分布面积广泛,且缺乏少专业的油茶种植合作社管理,改造难度大存在2万亩的建设任务缺口。

六、公益林、天然林管理和补偿工作。根据省林业局文件要求,今年我县主要任务是完成45万亩国家级、市级、县级生态公益林优化和完善落界工作,将面积落实到镇(街)、村组山头地块,小班落实到户。天然林专项补充调查工作已通过县级、省级外业验收,成果待省林业局确定批复后,组织各镇(街)召开天然林成果入户工作会议。分别签订管护协议,督促镇(街)做好公益林、天然林“一卡通”系统发放工作。

                                                   长沙县林业事务中心

                                                       2022年3月24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