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构建校园“安全网” 实战演练铸生命护盾

日期:2024-03-25   来源:  长沙县星沙街道
字体大小:

“同学们,刚刚看了这个高层楼宇喷淋系统,你们知道哪个是火灾报警器吗?知道的请举手回答!”“我!我!老师请选我!”3月25日,长沙县盼盼小学正在参观的同学们兴致勃勃,纷纷举手踊跃回答,消防安全科普教育馆内热闹非凡。

学生正在体验消防灭火系统。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进而影响整个社会。连日来,星沙街道积极行动,多管齐下,精心编织起一道坚实的校园“安全网”,为广大师生日常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沉浸体验 做好风险防控

前不久,特立教育集团与松雅教育集团携手,引导辖区小学四年级学生分批步入星沙街道消防安全科普教育馆,开启生动有趣的消防安全研学之旅。馆内丰富的互动体验设施,如高层楼宇喷淋系统模拟、火灾报警器辨识、模拟报警装置操作等,贴近日常生活,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自然而然地掌握了消防安全知识。

依托各类教育阵地,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师生们可在参与中提升抵御火灾事故的能力。截至当前,已有6所小学顺利完成研学,惠及学生达611人。孩子们在实践中亲身体验,不仅了解了各类消防设施的功能,更深刻理解了火灾防范、逃生与救援的重要性。

在持续推进安全教育进校园的过程中,星沙街道不仅为每一个孩子构筑起坚固的生命防护屏障,更为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来,星沙街道相关部门走进教室、办公室、功能室,延伸至校园周边环境,对辖内60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展开了一场全面、深入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发现并记录了100余条安全隐患问题,并迅速进行交办整改,确保每一所学校在新学期期间,都能呈现出一片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氛围。

学生们正在模拟消防安全救援。

实战演练 铸就生命护盾

“小朋友们,这就是疏散指示标志,火灾发生时,我们要按照它的指引方向快速撤离,记得用小手捂住口鼻,弯腰沿着墙壁行走哦!”3月22日,星沙街道应急管理办组织悦和城幼儿园全园482人,开展火灾事故应急疏散演练及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师以生动的语言,将逃生技巧娓娓道来,让安全意识深深烙印在孩子们的心中。

随后,讲师们指导教职工与学生们进行实地灭火演练,确保每一位参与者都能熟练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提升应急处理与自救互救能力。至今,此类送训进校活动已成功举办12场,累计培训人员超过2000名。

“希望在我们的精心呵护下,校园这方净土能绽放出更灿烂的生命之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还将继续抓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丰富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内容与载体,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广泛传播安全知识,不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营造平安稳定的校园环境。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