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星沙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1-05   来源:  长沙县星沙街道
字体大小:

2023年来,星沙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编印《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指导手册》,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街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和浓厚的法治建设氛围。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法治信仰、增强法治观念,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法治保障。切实扛起基层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责任担当。坚持党工委部署和督查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研究解决法治相关问题,推动法治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二)注重人才培养

高度重视干部队伍法治能力建设,在干部选任工作中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把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贯穿到选人用人工作的各个环节,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邀请县司法局专家及律师专家给街道、社区干部集中授课,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履行法治责任

一是带头履职,压实责任。街道主要领导带头,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采取明确目标、强化责任、细化措施等方法,压实压紧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二是服务中心,促进规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平等保护贯彻到各个环节,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努力在运用法治手段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防范化解风险方面取得成果。三是立足当下,谋划长远。注重改进流程、完善方法,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用好督查、示范手段,提升执法效能。

二、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一)持续深化政务公开

着力建设审批更快、成本更低、服务更优、效率更高的营商环境。集中梳理公示“就近办”事项297项、“马上办”事项346项,取消证明事项54项,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推广“帮代办”服务,打造“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运用“掌上办”“在星沙”智慧APP,对生育收养、户籍办理等339个事项按11个主题分类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由原103项增长到811项。建立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红黄牌”制度,行政效能电子监察覆盖率达91.83%。

(二)严格执行法定程序

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与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广泛听取多方意见和建议,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在制订街道配套社区惠民资金下拨、三长调整和社区营造项目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时,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修订完善《星沙街道办事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政府决策的规范性和透明度不断增强。

(三)推进规范公正执法

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紧紧围绕“强执法防事故”“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通过计划执法、双随机以及专项检查等方式,狠抓安全监管执法,通过召开金茂路菜市场法治专题研究会等形式,注重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3年以来,共开展执法检查26次,双随机检查18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38份,组织开展集中约谈11次,共约谈企业129家。

(四)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聘请专职律师对街道重大行政决策、签订合同等事项进行法律论证和风险评估。推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实现25个社区律师全进驻,加强社区法治阵地建设和法律咨询服务。探索开展公益性家庭法律顾问活动,聘请律师团队为华润五彩城房屋开裂事件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开展现场值班、提供线上咨询、发布法律问题解答等,促进和帮助依法理性维权。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线上新媒体“流量普法”,线下传统宣传氛围营造和精准普法,每月整理推送新规速递,及时发布《有关华润五彩城房屋开裂的法律问题解答》《大学生“暑期工”法律服务指南》等重点、热点问题法律解答和指南,组织“12.4”国家宪法日松雅新城吾悦广场大型联合集中普法等活动,积极开展法律“七进”,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要求。

(六)全力化解矛盾纠纷

强化依法治理能力,坚持把法治作为化解矛盾的重要手段,对辖区支部书记开展全覆盖调解工作培训,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完善以人民调解为主体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优化星沙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星沙派出所调解室工作制度,强化诉调、警调、访调对接,推动诉源治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获评全省“金牌调解组织”称号。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下一步工作中,街道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不断推进全街道法治建设工作行稳致远。

(一)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意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深入实践,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和依法办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实现依法依规管人、管钱、管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营造氛围,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积极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形式开展法律“七进”,多元化解纠纷,依法保障营商环境,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深入人心。


中共星沙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县星沙街道办事处    

2024年1月5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