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大学带小学家乡学子情” 主题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

日期:2022-06-27   来源:  长沙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字体大小:

各镇(街道)、会展区、县直、教育、民营关工委:

“大学带小学,家乡学子情”主题活动(以下简称“大带小”),历经四年的“试行”和“推行”,各基层关工委已积累了相应的办班经验,赢得了各级组织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现已成为各级领导关注,学生家长渴望,万千学子期待的民生项目。根据今年年度工作规划和执行主任座谈会的共识,经主任会议研究,制订了今年举办学生暑假免费辅导班实施意见,现予印发,请参照实行。

一、辅导时间

原则上每期四周,每天接受辅导时长不少于三课时。

二、辅导对象

以本村、本社区籍的五、六年级学生为主,有条件的举办单位入班年级可适度放宽,并可接收临近要求入班的非本籍学生。

三、辅导内容

(一)辅导督促入班学生按质按量完成假期作业。“小升初”学生可开设初中知识预习班。

(二)发挥入班学生群体优势和个性特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品德培养、体育锻炼、兴趣爱好、劳动体验、户外见闻等有益心身健康的活动。

(三)邀请当地领导、“五老”人员、行业主管,举办学习党史、制度自信、环境保护、“四德教育”、生命安全等专题讲座。

(四)组织隔代家长(祖父母、外祖父母)专题培训,适时安排与孙辈同堂听课,与同辈交流体验,举荐优秀家长,推行成果展示。

(五)根据当地实际和青少年成长需求,开展益智娱心、帮扶交友等喜闻乐见的其他活动。

四、入班条件

(一)入班学生必须由具备民事行为能力的家长(实际监护人·下同)亲笔签订《安全责任书》,开班第一课时由工作人员向学生和家长当面解读并张贴公示,以此互促互勉,确保安全。

(二)入班学生必须符合并执行在班期间的防疫常态规定和管理。

(三)入班学生必须具备心身健康、遵章守纪、生活自理的基本素养。

五、办班要求

(一)坚持在村(社区)党总支(支部)的直接领导下开班设点。

(二)办班地点需要配套学校常态防疫、防火的硬件设施。

(三)辅导班不得向入班学生摊派任何辅导费用。

六、活动要求

(一)各级关工委要把“大带小”活动作为全年工作的重头戏,作为隔代家长教育和“四德教育”的主战场,立足有所作为,致力求真务实。力争实现“村村社区全覆盖,机关单位有作为,愿入班学生无拒收”。

(二)在自主管理,自我完善的基础上,鼓励县直机关单位、民营企业、楼栋园区、志愿者组织,免费开展适应学生假期生活的专项培训。

(三)各级关工委要在争取党政支持上用功,从学生和家长满意上入手,提高入班率,在去年示范引领的基础上,确保今年全覆盖。

(四)致力“县级奖补,镇(街)村(社区)投入”的办班原则,积极助推这一民生实事工程,上下一心,行稳致远。

七、其他事项

(一)以村(社区)为单位,入班人数需在30名以上,本籍人数不够的,可优化配置,整合资源。

(二)开班之前,需对开班场所进行一次系统性安全和防疫排查,并配备办班期间的安全责任人,防微杜渐,规避事故。

(三)举办单位需指派在职的负责人加强领导,统筹全局。并主持召开相关人员会议,先期制订辅导计划,不盲目上阵,不任意而为,不顾此失彼,不打无准备之仗。

(四)开班期间,县关工委将派员实地查验,并将《安全责任书》、《辅导计划》列为必查内容。办班结束后,视其办班个数、入班人数、辅导时长及社会反响,由县关工委下拨部分专项经费。

(五)专项经费可用于必需的防疫物资采购;添置必要的教材教具;水电费用;学生应急用餐;参观红色景点,以及辅导员、工作人员的劳务补贴等。

长沙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2年6月20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