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沙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10   来源:  星沙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2021年,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文件精神,星沙街道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扎实有效的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星沙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发挥党工委核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法治信仰、增强法治观念、健全法治体系、维护法治权威,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法治保障。切实发挥党工委在推进街道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党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党工委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充分发挥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组织、指导、督办、检查法治建设工作的职能作用,统筹推进街道法治建设。

2.重视法治人才培养。高度重视干部队伍法治能力建设,在干部选任工作中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把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贯穿到选人用人工作的各个环节,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对目无法纪的干部坚决不用。

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1.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全面深化“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积极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将297项就近办事项、47项社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115项街道权责清单、部门决算公开目录等分批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健全乱收费举报投诉查处机制,坚决杜绝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禁止变相审批或者许可事项,同时依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让干部干事有法可依,让群众办事有据可查,让依法行政不留死。

2.严格执行法定程序。在制订街道配套社区惠民资金下拨、三长调整和社区营造项目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时,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与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广泛听取多方意见和建议,提高行政决策质量。

3.推进规范公正执法。星沙街道办事处作为长沙县政府的派出机关,只有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和长沙县卫生健康局委托的部分执法权。街道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促进公正文明执法。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着装规范、亮证执法。

4.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街道聘请专职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为街道重大行政决策、签订合同等进行法律论证和风险评估,防范行政决策风险。共有21位律师担任星沙司法所和街道所辖23个社区的法律顾问,实现了“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社区法律顾问通过开展法治宣传、举办法治讲座、协助化解矛盾纠纷,在微信群推送法治信息等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公共法律服务。

5.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做到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贯彻“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街道各办所针对自身行政执法范围,广泛开展了相关法律法规宣讲活动。今年以来,街道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40余起,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三万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0余次,通过法治宣传活动的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6.注重联动化解纠纷。强化依法治理能力,坚持把法治作为深化治理的重要手段,建立了以人民调解为主体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设立了星沙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星沙派出所调解工作室,安排专职人民调解员全程参与派出所非警务类纠纷调解和接受部分治安案件调解委托,近三年来共调解矛盾纠纷850余起。成立了全县首批人民法院诉调对接工作站,通过多元调解平台对接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接受诉前调解委托和参与诉讼调解,自2020年建站以来,成功调处各类民商事纠纷案件90余起。

三、存在的不足及措施

1.法治思维有待强化。个别领导干部权由法定、依法行政等基本法治理念尚未根植于心,视法为器,认为法律仅仅是工作的一种方法、手段的现象依然个别存在。持续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长效机制,抓好“关键少数”,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2.法治人才相对较少。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专业性、行业性领域的法律问题越来越多,对政府法制机构的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但街道法律专业性人才较少,对法治政府建设缺乏系统研究、推进,对行政决策风险防控能力不足。不断加强法制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街道法制机构力量,加强对专职法制审核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养,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人才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组建由专家、学者、律师等参与的法律顾问团队,深度参与街道合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诉讼、重大行政决策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3.法治宣传力度不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还是利用传统的发放宣传单、法治讲座、集中学习等方式开展,缺乏创新,普法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不够广泛。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创新学法、普法的载体。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宣传法律知识,进一步扩大普法教育的覆盖面、提高普法教育传播速度。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街道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不断推进全街道法治建设工作行稳致远。

一是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二是深入实践,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和依法办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实现依法依规管人、管钱、管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是营造氛围,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及时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验,积极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形式开展法律“七进”,多元化解纠纷,依法保障营商环境,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深入人心


长沙县星沙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10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