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答卷人”】泉塘街道党工委书记田勇:奋力谱写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泉塘答卷

日期:2024-03-19   来源:  星沙先锋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小:

时代是出卷人,干部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一年这个重要节点,泉塘街道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推动“1345”发展思路在泉塘落地达效为主线,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为长沙县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交出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泉塘答卷。


▲泉塘街景


以事无巨细的“真心”审题,答好“基层兴、社会稳”的基础卷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泉塘街道地处长沙经开区核心区域,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众多,“如何以党建引领持续深化基层治理效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我们将夯实基础建设。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抓实“三会一课”“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后备干部培养、“示范创优”“三长制”等工作;发挥海德公园、橄榄城等小区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小区党支部“主心骨”地位,发挥小区党员的“主力军”作用,唤起小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打造共建格局。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书记创新项目,通过党建联建,破除小区、楼宇商圈、高校等原本跨行业、跨体制的党组织交流壁垒,促进资源共享与良性互动;进一步探索与园区企业的党建联建,依托辖区博世、铁建重工、远大等先进制造业园区平台优势,湖南警察学院等5所驻地高校人才资源优势,使校、地、园、企多方在“基地与服务共同建设、人才与社群共同培育、生产与安全共同保障”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调动基层力量。深化推进“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调动社会多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指导辖区业委会依法、合理开辟公共收益渠道,提升小区“造血”功能,为小区环境提质、设备优化提供保障。各基层支部紧密联系结对共建单位党组织,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圆梦“微心愿”、困难帮扶等活动,有效外链资源,精准服务居民。


▲泉塘街道新长海广场夜景


以风雨兼程的“恒心”破题,答好“强队伍、聚合力”的支撑卷

抓班子、带队伍,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是干好所有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将从三个方面精准发力。序事辨才“选”,建好社区人才“蓄水池”。以“干事创业有路子、治理社区有本事、服务群众有感情、带领队伍有办法、廉洁公道有口碑”为标准,持续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优化班子结构,结合重点中心工作、突发工作、矛盾纠纷处理等落实效果,精准推选社区主职干部,不断拓宽识人用人渠道。换届以来,街道共优化调整社区书记6名、“两委”成员51名。铸魂赋能“育”,锤炼干事创业“真本领”。在省市县级示范培训的基础上,构建“街道集中轮训+社区自主选学”培育体系,强化社区干部培训需求导向,围绕社区治理、安全生产、反电诈等工作,灵活采取“订单式必修”与“菜单式选学”、领导专家授课与支部书记现身说法、课堂教学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等方式,开展专题培训,持续增强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水平。导向鲜明“励”,搭好脱颖而出“大舞台”。强化政治激励,加大从优秀社区专职工作者中发展党员、评选先进、推荐考录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力度。近年来,县级评选表彰优秀社区书记4名,街道择优推荐社区干部担任县级“两代表一委员”5名。


▲校地党建人才联建授牌


以策马扬鞭的“信心”解题,答好“闯在前、干在先”的落实卷

将高质量党建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实效,需要全体党员干部“起而行之、大抓落实”。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服务园区、服务项目,做好县区重大项目保障、土地要素保障、社会事务服务保障、产业工人生活保障,发力农安小区公共安全提升项目、“百街千巷”改造项目、精美社区建设项目,以精细化管理打造品质街区;加快远大城工业旅游线路宣传推介,擦亮“三顿半”等总部经济品牌,增强楼宇经济影响力,开展“补链、强链、延链”精准招商,全力推进“星”十条等服务企业措施落地达效。以真挚的为民情怀,改善民生、增进福祉,以办好群众可感可及的十大民生实事为抓手,优化“一老一小”、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等特殊群体的服务质效;擦亮全国模范职工之家“金字招牌”,为辖区10万名产业工人在就业培训、子女入学、文化娱乐、法律援助等方面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以务实的工作举措,护航安全、护航发展,全面启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深入推进“1+3”全覆盖排查整治行动,加大执法力度,以查整分离、逐月销号、联合督办的具体举措实现隐患清单式、闭环式管理,为辖区居民群众筑牢“平安星沙”基石。以过硬的管理机制,提振作风、提升实效,探索“12345+大监督”体系和“两上两下四清单”工作机制,通过多个信访渠道、多头入口归集问题,以“链条式”跟踪督办、“命题式”照单办事的具体举措压实责任,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形成“群众点题”“每月一题”的专项监督清单,不断强化“服务园区提标、城市建管提质、社会治理提效”发展定位,为长沙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泉塘力量。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