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名普查员“地毯式”清查,加速推进“五经普”工作

日期:2023-09-18   来源:  新湖南
字体大小:

“您好,我们是泉塘街道经济普查员,国家正在开展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这是我的证件……”2023年8月下旬,长沙县泉塘街道正式启动“五经普”清查工作,191名普查员根据工作安排,开展“地毯式”清查摸底。


普查员冯馨瑶、罗佳仪在辖区企业开展入户清查。


宣传走心,助推普查力度

前期,街道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责任,划分了普查区20个、普查小区170个,选聘了191名普查员,形成了街道、社区、普查小区三级网格联动的工作模式。

“此次清查工作,底数较大,任务艰巨,我们共召开了三次社区负责人、经普专干会议,多次组织企业负责人座谈、邀请专家开展普查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时间节点,压实普查责任。”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连日来,街道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各部门、社区力量,搭建“线上+线下”多维宣传平台,线上利用网格、物业、企业、商户微信群和朋友圈转发经普资讯和知识,线下通过宣传栏、电子屏、入户发放清查告知书等形式广泛宣传,营造人人知晓、人人配合、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干群合力,确保普查准度

“老板,我们现在正在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需要占用你一点时间。”近日,小塘路社区书记易尚、泉东社区书记周进兴主动“化身”为普查员,兼顾社区日常工作的同时,带头做好入户清查工作。

“我的资料你们会做好保密措施不,不会泄露不?”“你放心!我们将严格保密。”针对有疑惑的单位和个人,普查员们耐心解释,彻底打消清查对象的思想顾虑。

“普查员要求严格执行普查方案,严格遵守保密纪律,自觉为普查对象保守商业秘密与个人隐私。”普查指导员胡壬武介绍。

在实地入户清查过程中,部分社区工作人员加入了普查员行列,他们发挥人熟、地熟的“活地图”作用,既是宣传员、讲解员还是录入员,面对面向普查对象阐明工作意图的同时,宣传经济普查的意义,发放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告知书,并现场用手持电子设备采集相关信息,确保经济普查信息的真实性 、完整性,力争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家”。

主动作为,提升普查速度

据了解,辖区月嫂、保姆等无证经营的群体数量较大且收入可观,是此次“五经普”中需要纳入统计的人员,但此类人员存在底数不清的情况。

“为此,我们积极对接人社部门,与辖区友乾职业培训、麻利婆家政等多家用人单位沟通,将相关从业人员信息收集整理,由普查员将他们的信息一一录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普查员李佳、张超波在门店开展清查工作。


在对所有企业、沿街商户开展“地毯式”摸底排查及登记造册的同时,针对早市夜市等流动摊贩,普查员采取多次上门错时登记。“普查工作没有正常的工作节点,哪怕是深夜,我们也要穿好工作服上门登记。”因辖区内夜宵店开门营业的时间较晚,针对这一类门店,泉星社区普查员李佳和同事特意调整入户时间,由白天上门改成晚上拜访,通过想实招、妙招,顺利完成了夜宵门店的普查登记工作。

目前,清查摸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接下来,泉塘街道将持续发力,定期调度,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的格局;聚焦“质量+进度”,组织专业指导、工作经验分享等为普查员答疑解惑、指点迷津,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扎实推动“五经普”工作有力有序进行。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