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12-29   来源:  长沙县青山铺镇
字体大小: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青山铺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盯紧防范重点。各村(社区)、各成员单位要找准工作重点,破解风险难点,打通管理堵点,查找工作缺点,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紧盯安全事故多发频发区域、重点高危企业和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切实加大监管执法力度。道路交通领域,要严抓旅游包车、私家车、农用车、面包车的违规载人、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要严防因雨天路滑发生车辆追尾、侧滑、侧翻等事故;严抓运输车辆多拉快跑、疲劳驾驶。要加大农村道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管控力度。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领域,要紧盯火灾易造成人员伤亡的村(居)民自建房、商场、仓储物流、“三合一”场所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开展消防设施器材配备使用和维护保养、安全用火用电防火巡查检查,督促企业按照“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要求,对照隐患清单落实整改措施,配齐消防设施设备,提升单位本质安全。加强安全宣传提示,切实防范小火亡人和小祸酿大灾。烟花爆竹领域,加强排查,严打非法,重点排查常年无人居住、门窗封堵的房屋和废弃的老旧厂房等,确保不留死角盲区,一经发现违法生产、储存、经营烟花爆竹的行为,依法收缴涉案烟花爆竹,并依据“行刑衔接”的相关规定,提请公安机关对当事人给予刑事处罚。建筑施工领域,要严格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和安全教育培训,持续深化施工现场安全整治,加强机械设备检修维护,加强高边坡、深基坑、高处作业等安全管理,严防垮塌、高处坠落等伤亡事故。燃气领域,要持续加大宣传提示,强化村(居)民的燃气安全相关知识,避免人员中毒伤亡。同时,要进一步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经营、餐饮等公共场所燃气、燃气具等燃气源头设施的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全面深入整顿燃气市场秩序,提高燃气安全管理水平。旅游安全领域,组织节前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加强游乐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完善各类警示标识,设备设施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坚决依法停止运营和使用。加强天华山景区巡防管控、加强对旅游接待单位的宣传培训、加强对游客的服务保障和安全提示。出租房屋排查领域,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村(社区)出租房屋大排查行动,不漏一户,不漏一屋,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掌握实情,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让非法生产无处藏身。同时,建立房东、村民小组长(社区楼栋长)“双报告”长效机制,房东即时向村民小组长(社区楼栋长) 报告,村(社区)及时入户核实情况,村民小组长 (社区楼栋长) 定期向村(社区) 报告。工贸、危化品、特种设备、农业农村、水利等各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做好安全防范各项部署。

二、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各村(社区)、各成员单位要针对元旦、春节特殊时期、气候变化波动期、自然灾害多发期的实际,深入分析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进一步细化安全防范措施。一是要强化“打非治违”。在当前市场波动情况下,一些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正明显抬头,要理直气壮担当履责。各村(社区) 、各成员单位要切实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持续推进“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生产、违规违章行为。要充分运用法治手段倒逼推动企业落实双重预防机制,真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消除隐患。二是要强化督导检查。各村(社区) 、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力量下沉基层一线和企业现场,坚持四不两直暗访检查,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从严查处,不得姑息纵容,对重大隐患要实施挂牌督办,无法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并加强巡查、监控和盯守;对认识不清、工作不力的人员,要坚决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贵。三是要强化宣传提示。各村(社区) 、各成员单位要认真总结安全防范工作好的做法,继续开展“敲门行动”“上路行动”,既运用“村村响”、电子显示屏等传统渠道,又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

三、进一步强化应急保障。一是应急值守要到位。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在岗值班,坚持“一把手来抓, 一条心来干,一体化来推,一竿子到底”。二是信息报送要到位。严格按规定报送突发事件信息,落实“日报告”“零报告”,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防止信息倒流。三是应急准备要到位。要配齐应急物资装备,加强预案演练,充分做好应急处突各项准备,做好确保一旦有需要,能够第一时间出动,及时科学有效处置。

长沙县青山铺镇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3年12月29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