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长沙县青山铺镇深入排查重点 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 重特大事故行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10-26   来源:  长沙县青山铺镇
字体大小:

关于印发《长沙县青山铺镇深入排查重点

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

重特大事故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总支和村(居)委员会,机关各办(站、所、中心),各驻镇单位:

《长沙县青山铺镇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行动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长沙县青山铺镇委员会

长沙县青山铺镇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26日


长沙县青山铺镇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

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

重特大事故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入开展专项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深刻汲取近期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根据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行动方案》要求,镇党委、政府决定,自即日起至10月底,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行动,现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各项责任措施,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结合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四进四查五到位强基保安行动”、“奋力强省会、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保安全”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排查范围和重点内容

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突出高层建筑、居民自建房、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交通运输、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仓储物流、文化旅游、校园安全、特种设备、工贸企业、畜禽养殖、森林防灭火等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合法合规生产经营建设和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情况;突出重大隐患“一单四制”排查治理,切实做到隐患整改“五落实”(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应急预案)。

(一)消防。一是高层建筑。针对九牛新城商贸综合体,按照“五个一”工作标准(明确一个安全主体责任人、对主体责任人进行一次安全生产约谈、开展一次隐患排查整治、制定一套安防措施、进行一次消防应急演练),根据其投入使用的进度,扎实开展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二是小区消防。针对集镇B、C、D区类似小区的建筑群,持续开展消防畅通行动,对堵塞、占用楼栋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消防车道,设置影响人员逃生和灭火救援的建筑物(构筑物)等行为进行排查整治;持续开展电缆井、管道井整治行动及消防设施设备自查自纠行动;持续开展电动车消防综合治理行动及敲门入户宣传行动。三是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排查、整治综合商超、娱乐场所、餐饮场所和文物建筑以及群租房、宾馆旅店、艺体培训、校外托管、“三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气火灾和电动自行车消防隐患等。(责任党政:陈乐逊,牵头部门:综应办)

(二)工贸企业(含园中园、厂中厂)。重点排查有限空间、涉爆粉尘等关键生产部位、仓储和重大危险源(点),排查治理中毒窒息、容器爆炸、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灼伤烫伤、触电和防火、防爆等风险隐患。(责任党政:陈乐逊,牵头部门:综应办)

(三)危险化学品。持续深化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重点排查、管控、整治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废弃物处置、包装物及容器等环节的安全风险隐患,特别是涉及储存、运输、使用硝化物等高危化学品的企业、单位,固体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处置设施、场所,油气输送管道途经人员高密集场所高风险后果区。(责任党政:陈乐逊,牵头部门:综应办)

(四)烟花爆竹。重点排查经营单位是否超许可经营,库房内是否存在超量储存、超高堆码、堵塞通道,是否存在“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现象,是否与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建筑物安全距离不足,是否销售超标、违禁、专业燃放类和来源不明的产品,是否有超许可证注明限量存放烟花爆竹等行为。(责任党政:陈乐逊,牵头部门:综应办)

(五)道路交通安全。围绕人、车、路、政、企等五个方面,重点排查“两客一危”、校车、客运班车及农用车辆、重型载货汽车等重点车辆及所属企业,公路桥梁防护工程,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及车辆擅自改装、无资质营运等违规违法行为。(责任党政:陈乐逊,牵头部门:派出所)

(六)居民自建房。持续推进居民自建房专项整治,突出困难群众、独居老人、学校周边、集镇区域,聚焦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特别是三层以上涉及10人以上出租经营、违规改建扩建的房屋,坚决打击随意加层、违法改建扩建、擅自改变功能结构布局等违法行为。(责任党政:朱硕,牵头部门:村镇中心)

(七)建筑施工。持续开展建筑施工领域专项整治,重点排查在建住房厂房、市政工程、水利、电力等建设项目,深基坑、高支模等工程,吊装设备的运行等关键施工环节,严厉打击无证施工、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和资质挂靠等行为。(责任党政:朱硕,牵头部门:村镇中心)

(八)城镇燃气。推进城镇燃气专项整治,重点检查公共场所,特别是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商住混合体、农贸市场、学校医院、敬老院等是否存在燃气管道占压、穿越密闭空间、擅自改造等问题;严厉打击违规充装、居民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非法储存和“黑气瓶”“黑燃气”,重点打击燃气灶具、燃气报警器销售“地下市场”等问题。(责任党政:朱硕,牵头部门:村镇中心)

(九)交通运输。开展全方位、全链条、多层次的整治行动,进一步健全道路运输安全责任体系和客货车安全源头管理,加大运输企业安全整治,落细落实各环节责任,指导做好涉疫人员转运车辆安全防范,严防发生涉疫车辆运输安全事故。(责任党政:朱硕,牵头部门:村镇中心)

(十)仓储物流。持续开展仓储物流领域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排查仓储物流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一会三卡”不落实、宣传培训不到位;违规乱建乱搭、电气线路老化、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停用、存在“三合一”场所;装卸搬运操作不规范、特种设备人员未持证上岗、冷库操作不规范,彩钢板搭建、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等突出问题。加强对寄递业尤其是从事快递经营物流企业的监管,督促企业落实收寄验视和实名登记制度,对物流企业的违规违法行为予以严肃查处、坚决打击;严格落实揽货、运货、卸货、存贮的操作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物流仓储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配置监控、消防等安全设备,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加大安全培训,增强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发现、处置禁寄物品的能力。(责任党政:朱硕,牵头部门:村镇中心)

(十一)市政设施(电力、供水、户外广告及景观亮化等)。对镇域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电力保护设施、输配电设施和线路、供水设施、排水设施、通信设施、集镇户外广告招牌(含灯箱式广告招牌)、电子显示屏,以及景观亮化和功能照明设备设施等进行排查整治。(责任党政:朱硕,牵头部门:村镇中心)

(十二)农机机械。组织开展农机安全执法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以变型拖拉机和兼用型拖拉机为重点、覆盖纯农田作业机械和其它农业机械,以排风险、查隐患、治反复为主要内容,严厉打击变形拖拉机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和无牌无证违法上路、拖拉机非法载人、酒后驾驶、违章操作等行为,整治非法改(拼)装变形拖拉机等非法非标车辆。(责任党政:杜云,牵头部门:农办)

(十三)畜禽养殖及垂钓场所。重点检查养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规章制度、应急预案或现场处置方案的建立和落实情况;养殖设施及附属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饲草饲料库房草料堆放安全防火情况;沼气设施、有限空间安全使用情况;排涝防涝设施配置情况;畜禽养殖企业为员工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工具情况;人员安全培训和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情况。(责任党政:杜云,牵头部门:农办)

(十四)水利设施。重点对水库、泵站、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抗旱工作进行全面细致排查,摸清隐患情况,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按照“一单四制”的要求全面整改到位,不留死角。同时,将防汛隐患排查整改作为经营性、常态化工作来抓。继续抓好防汛隐患排查整改,尤其是每次降雨后,要针对应对过程中出现的防汛险情灾情,及时排查隐患,分析原因,落实措施,动态跟踪更新防汛隐患台账,持续推进整改落实。(责任党政:杜云,牵头部门:农办)

(十五)非煤矿山、尾矿区、地质灾害。持续开展非煤矿山退出关闭“回头看”;排查全镇尾矿库、地质灾害点基本情况,明确专人进行监管,并按照规范要求开展安全整治。(责任党政:杜云,牵头部门:自资所)

(十六)森林防灭火。一是强化宣传防范。针对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长期居高不下,紧盯重要时段、重点区域、重要设施、重点人群,强化源头管控,从严管控烧荒积肥农事用火、上山祭扫等,从严打击非法携带火源上山,从严管控野外火源。(责任党政:杜云,牵头部门:自资办、自资所)二是提升应急能力。强化扑火人员训练和物资、装备储备。(责任党政:陈乐逊,牵头部门:综应办)

(十七)商贸流通领域。以商场、超市、商业综合体为重点,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消防安全隐患整治、餐饮燃气、特种设备等方面,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责任党政:肖宇平,牵头部门:经发办、市监所)

(十八)电动车安全。按照国务院《加强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方案》,加强电动车从流通销售环节执法查处,规范末端使用环节安全管理,推进拆解回收环节安全管控。(责任党政:肖宇平,牵头部门:市监所)

(十九)特种设备。重点排查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锅炉范围内管道、起重机械等设备设施;学校、卫生院、敬老院、宾馆酒店、商贸行业等人口密集场所和在建重点工程所用特种设备。打击未登记使用、未经检验使用、超检验期限使用、检验不合格使用、无维保使用和特种作业人员不持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党政:肖宇平,牵头部门:市监所)

(二十)再生资源。重点整治镇域内所有开展再生资源回收经营活动的企业和站点,尤其是废旧金属回收分拣、废物处置小作坊。(责任党政:肖宇平,牵头部门:经发办)

(二十一)长输油气管道。对镇域内油气管道安全保护设施开展专项排查。(责任党政:肖宇平,牵头部门:经发办)

(二十二)校园安全。重点抓好涉校涉生交通安全,治理校园周边乱象,推进消防治理,抓好专题教育。持续推进校园校舍、校车及相关设备设施安全整治,抓好校园周边环境整顿工作,加强对校外培训(学科类培训)安全监管。(责任党政:王仕民,牵头部门:社会事业中心)

(二十三)防溺水。严格对照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长沙市深入推进防范学生溺水工作16条措施》、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长沙县2022年防范学生溺水工作专项行动方案》和县长办公会“六个一”要求,督促学校落实防溺水“十个一”活动,聚焦上下学、周末、节假日等关键节点,落实“每天放学前3-5分钟”“周末离校前5-10分钟”“国庆节等节假日前15分钟”安全教育提醒,组织全体学生及家长观看学习防溺水宣传教育片,坚持每周向学生家长推送1次以上防溺水安全提示信息的常态工作制度。机关相关部门和各村(社区)协同,齐抓共管,严防溺水事故发生。(责任党政:王仕民,牵头部门:社会事业中心)

(二十四)医疗系统。对各医疗及医养机构等场所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弃物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建筑施工安全、燃气安全、车辆安全、医疗安全开展排查整治。(责任党政:王仕民,牵头部门:社会事业中心)

(二十五)文化旅游。重点检查景区安全生产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高风险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情况,超过最大承载量和防拥挤踩踏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等。(责任党政:谢敏,牵头部门:文旅中心)

(二十六)宗教场所。以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用电、用气、用火)、房屋建筑、地质灾害安全为重点,排风险、查隐患、促整改。加强对宗教活动的安全管理。(责任党政:谢敏,牵头部门:党建办)

三、工作步骤

本次专项整治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全面摸排阶段(9月30日前)。各单位根据任务分工,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落实治理任务、工作责任,发动社会广泛参与专项整治工作,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切实摸清辖区、行业、领域内安全生产风险和隐患问题底数,并建立问题隐患问题台账。

(二)集中攻坚全面整改阶段(10月1日至10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应急预案“五到位”的要求,督促责任主体加大整治力度,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在规定期限内未主动整改到位的,联合相关执法部门依法强制整改。

(三)总结巩固建立长效机制阶段(11月1日前)。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切实巩固本次整治成果。

本次专项整治期间,请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和各村(社区)每日12:00前向镇安委办报送24小时内《安全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情况表》(见附件一),镇安委办每日进行统计通报。联系人:黄娣,15874277365。

四、强化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青山铺镇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行动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张荣任政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骏任组长,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陈乐逊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和各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

各级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党政班子成员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三管三必须”和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要求,强化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加强统筹调度,开展检查督导,层层抓好组织实施。各单位要立即专题研究,分析研判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及时组织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确保工作实效。

为避免对同一家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多头检查、频繁检查,请各级各单位以牵头部门组织为准,不得随意开展单项检查。

(二)坚持分类处置。要督促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建立风险与隐患两个清单。对排查出来的较大、重大风险隐患问题,要第一时间采取有效管控措施,风险隐患难以管控的,要依法采取暂时停产停业的措施;同时要按附件一及时报送镇安委办;随后组织综合督导,确保限期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问题,要综合施策,采取严格的防范措施,坚决防止事故发生。

(三)强化依法治理。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全面加强部门联动和综合执法,不得选择性执法、不得走过场,盯住不放、一抓到底,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坚决杜绝检查执法宽松软。

(四)强化宣传发动。镇安委办要联合党政办开展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重点突出潜在风险隐患较大的行业领域,抓住典型、聚焦要素、促进整改;要组织企业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内部宣传,形成强大舆论声势;其他负有监管责任的单位要结合本职工作,加强行业领域安全知识宣传;各村(社区)要积极配合各级各类宣传工作,要把有奖举报宣传牌送达到户,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五)强化应急处突。镇安委办要组织指导相关部门修改完善各行业、各领域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训练,强化应急预案演练,适时组织多部门、多业务、多队伍联合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加强应急物资、装备、器材配备和检修,保持良好运行状态,确保一旦有事能迅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本次专项整治期间,各级各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应急值守,党政班子成员要带头坚持带班;要确保信息畅通,响应迅速。

(六)强化督导问责。县纪委、县安委会正在开展持续不断的明查暗访,采取交叉检查、重点帮扶、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形式进行督导。镇纪委也将开展全面督查。针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工作人员,将进行严肃问责追责。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