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青山铺镇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大竞赛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12-29   来源:  长沙县青山铺镇
字体大小:


关于印发《青山铺镇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大竞赛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办(所、中心)、部门单位:

    《青山铺镇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大竞赛工作方案》已经青山铺镇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长沙县青山铺镇人民政府

 2022年 12 月29日


青山铺镇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大竞赛工作方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一件重大民生实事、一场攻坚战役。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保障农民基本生活条件为基础,以村庄环境整治为重点,以建设宜居宜业乡村为导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立足实际,循序渐进,彻底解决农村“脏、乱、差”现象,着力改善青山铺镇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发展环境,不断刷新美丽宜居的“颜值”,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整治竞赛时间

2022年12月29日-2023年3月17日

二、整治竞赛组织保障

成立青山铺镇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大竞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谢  敏

副组长:朱  硕、杜  云

成  员: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行政执法队、派出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自然资源所、经济发展办、各村(社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由杨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三、整治竞赛的内容

(一)范围

新107全线、X024全线、金山路(原王白线)

(二)整治内容

1、开展集中散乱污集中整治。对新107沿线、X024沿线、金山路沿线的营业执照、用地和环保手续不全,废水排放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的砂石堆场、洗沙场、搅拌场进行规范整治或关停。(牵头部门:村镇建设服务中心,配合部门: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行政执法队、派出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自然资源所、经济发展办、各村(社区))

2、开展全面的生活污水整治。因地制宜对沿线居民的生活污水开展治理,对人口稠密、布局相对集中的片区,根据地理环境、居民生活习惯、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现状,合理选择分散式(进入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沼气池)、相对集中居住的配套建设大型三格式化粪池+人工湿地实行污水统一收集、或纳入城镇污水管网等方式收集处理或就地资源化利用,集中处理。(牵头部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配合部门:村镇建设服务中心、行政执法队、派出所、自然资源所、各村(社区))

3、开展五边绿化。对道路沿线在路肩种菜的进行土地平整绿化处理;路边、塘边空地种菜的进行规范管理,拆除农户自围菜园篱笆;对道路沿线的路肩空地进行摸排,空地块状面积在100-200㎡的小微地块进行土地平整种植草皮绿化,面积在200㎡以上的进行节点景观打造。发动群众参与庭院美化,栽植花卉和布局美观实用的小三园(花园、菜园、果园),扮靓自家庭院。村(社区)组织人员负责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清理田间地头农业包装袋、废弃农残膜、农药瓶、秧盘等。严禁畜禽私屠滥宰、污染环境,实现无乱抛废弃物,减少农业面源及土壤污染。对村内供电、通讯、广电等线私拉乱接的进行整治,做到村庄杆线整齐有序。(牵头部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配合部门:自然资源所、各村(社区))

4、开展庭院序化整理。对X024、调规107、金山路两厢农户庭院围墙涉及存在安全隐患、不美观的进行整治和拆除;对沿线农户开展生产生活杂物乱堆乱放集中整治行动,组织动员群众对房前屋后、随意堆放的柴草、砂石、砖块、粪堆、器具、机械等杂物全面清理归整,引导群众保持生产生活物品有序堆放;对整治区域内经营门店落地灯箱、破损广告牌、“一店多招”及未经审批的违规广告招牌进行收缴或拆除。宣传引导养殖户做好养殖场内及周边环境卫生清扫,对禽畜排泄物及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及时进行清理,无害化处理。(牵头部门:各村(社区),配合部门:村镇建设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行政执法队、派出所)

四、整治竞赛的步骤

(一)全面排查阶段(2022年12月29日-2023年1月3日)

召开青山铺镇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大竞赛工作动员大会,对“两路一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全面动员和总体部署;做好前期上户宣传政策,做好告知、沟通工作;对道路沿线的路肩空地及面积、路边(塘边)的菜地等进行摸排;对道路沿线的砂石堆场、洗沙场、搅拌场等的运行情况、关停意愿等进行初步了解,对集中整治区域内的违法违章乱象及建筑进行全面摸排并形成台账,为后期的集中整治提供支持。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3年1月4日—2023年2月28日)

1、2月6日-月底,开展集中散乱污整治,对砂石堆场、洗沙场、搅拌场等的关停工作。

2、1月5日-2月28日,开展“两路一线”的五边绿化整治。

3、1月4日-1月25日,各村社区拿出序化整治的整改方案和计划,2月开展实施,3月10日前完成施工

4、2月底前初步确定沿线人口稠密、布局相对集中的片区的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位置、个数、大小、管路布局等。

(三)总结评比阶段(2月底—3月)

由谢敏书记牵头,每周开展专班调度并每周通报整治效果。发掘在实施过程中的典型人和事,并进行报道。

组织开展验收评比活动,镇领导带队逐一对沿线各村进行暗访。3月上旬,召开青山铺镇农村环境整治大竞赛总结大会,通报各村社区评比结果。对完成质量高、速度快的村社区进行通报表扬,结合年底绩效考核进行加分。

五、资金安排

道路两边可视范围内居民院内整治的户数,根据院内环境整治效果和验收情况给予500元/户的奖补费用到村(社区),包括到户发动群众、整治及协调费用,从镇财政支出;其他工程性措施、采购服务内容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严格按相关程序执行,相关费用由镇财政保障。

附件:1.砂石堆场、洗沙场、搅拌场整治情况登记表

2.生活污水整治情况登记表

3.经营门店整治情况登记表

4.庭院序化整治情况登记表

  






       3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