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志愿者齐上阵 共建绿水青山

日期:2024-03-21   来源:  长沙县青山铺镇
字体大小:

3月20日,青山铺镇组织200余名党员、志愿者前往国家AAAA级景区天华山,针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受损的林木开展生产自救和清除修复工作,全面清理林区、国、省干道、镇、村主要道路周边的断树残枝,并抢抓当前有利季节,加快生态修复。

在刘少奇天华调查纪念馆,党员志愿者代表们在集合完毕后,拿着砍刀、锯子等清障必备工具,分别前往各自负责的区域,对倒伏和折枝的树木进行清理。

“这阵子难得这么好的天气,出了一个大太阳,我们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参与义务植树活动。”青山铺镇党员志愿者杨仁可说道,作为一名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为青山铺镇的青山绿水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由于今年年初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导致青山铺镇林木受损面积达1.4万亩,受损林木约5.4万株(其中松木约3.4万株、其他受损阔叶树、楠竹等约2万株)。加之以前,天华山受松材线虫病影响,出现大面积的倒伏和折枝、翻蔸、冻伤。

青山铺镇充分利用林长制牵头抓总作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雨雪冰冻灾后的森林火灾隐患清除、生态修复、景观恢复各项工作。积极发动镇级“一长四员”100余人参与巡查,组织党员干部、群众200余人开展生产自救和清除修复工作,全面清理林区、国、省干道、镇、村主要道路周边的断树残枝,目前完成5000亩重点生态区、200公里林区道路和游道清理,确保森林火灾隐患、林业资源损害隐患清除到位。

与此同时,积极组织各村(社区)做好灾后抚绿工作,指导各村(社区)抢抓春季植树大好时机,结合抚绿改造、义务植树等工作科学开展补植改造,目前全镇已采购适宜树苗2万株,合理规划种植区域,切实提升森林质量。

据了解,青山铺这边的林地土层大多是风化花岗岩积土,浅表土层较薄约为0.5-2米,土地贫瘠植被生长缓慢。

青山铺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副镇长朱硕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持续依法依规开展冰害林木清理工作,确保受损松木严格按照要求就地就近进行粉碎(焚烧)或送到指定的疫木处置场所进行集中处置,并根据适地适树的原则组织苗木进行补植补造,并登记造册备案。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经费的投入,恢复重建受损的通讯线路、防火道路等基础设施设备。全面清理林内可燃物、改善林区环境。以“护林员日常巡查宣传、‘村村响定点播报、森林防火宣传车流动播报、粘贴林长令”等方式为抓手,严格野外火源管理,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