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星沙·过大年|长沙县2024年新春文旅系列活动启动式暨青山铺镇·非遗文化年味市集“龙”重登场!

日期:2024-01-27   来源:  长沙县青山铺镇
字体大小:

溯源传统文化,奏响新春序曲。1月27日,长沙县2024年新春文旅系列活动启动式暨青山铺镇·非遗文化年味市集在长沙县天华山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举办。活动通过年味文化展演、“民俗乡风”体验、非遗互动体验等形式让村民游客沉浸式感受浓浓年味、购买特色年货、体验非遗文化,现场吃喝玩乐逛,喜迎新春佳节的到来。

本次活动由长沙县人民政府指导,由长沙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青山铺镇人民政府、长沙县妇女联合会承办。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成员贺平生,长沙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杨溢,长沙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邱友梅,长沙县政协副主席张小春,长沙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洁参加。

体验非遗魅力 “文化味”融合“烟火气”

此次非遗年味市集创新表现形式,将非遗文化融入百姓生活之中。集市上,非遗制品集体亮相。青山竹编、金井腐乳、长沙绿茶、湘绣等非遗产品层出不穷,吸引了很多村民游客驻足观赏。非遗传承人通过现场制作来展示非遗技艺和文化,实现了游客与非遗“零距离”接触,为广大群众提供集采购、娱乐、消费于一体的文旅盛宴。

非遗年味市集分为市集区和展演区,市集区接纳了近40家商家入驻,进行年货展销。现场将长沙县各地好看、好用、好吃、好玩的非遗特色好物汇集在一起,旨在成立一个可玩性强,物产丰富的大集,实现“非遗+旅游”“非遗+产业”“非遗+演艺”的完美融合。

在展演区,主办方组织表演类节目,分时段展演、展示、巡游。饱含青山铺镇地方特色的舞龙舞狮、非遗山歌、民俗舞蹈等活动营造丰富多彩、热闹喜庆的氛围。看完表演,村民游客也可以体验围炉煮茶、打糍粑、熬年粥、写春联等传统民俗。

品尝家乡味道 “土特产”拉动“年经济”

除开非遗产品,长沙县各地的特色农产品早已出摊。摊位前,商贩们用自编的顺口溜热情地推介各自的“明星产品”。接地气的解说配上产品上佳的口感,瞬间就吸引了不少村民游客竞相购买。

老酒、腊味、火焙鱼、糯米黄酒等地方“土特产”闪现年货集市,成为紧俏礼品。品种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让大家大开眼界,游客们一边品尝一边挑选,打包称重,销售十分火爆。不少游客表示,长沙县的“土特产”远近有名,这次趁着活动,前来体验购买,给亲戚朋友们带去纯正的星沙味道。人来人往的集市上,琳琅满目的年货摊,此起彼伏的喧闹声,是浓浓的年味,也是红红火火、供销两旺的喜庆气象,游客们带着大包小包的年货满载而归,对新年的到来充满了期待。

多彩主题活动 “人流量”带来“文旅热”

据悉,“青山铺镇·非遗文化年味市集”活动为长沙县2024年新春文旅系列活动的开幕,后续还将有文物联展、新春灯会、春节花市等一系列特色活动。活动现场还进行了长沙县文旅路线推介,诚邀广大游客前来长沙县遇见精彩,体会最热闹最有味的新春活动。

本次“青山铺镇·非遗年味市集活动”除邀请主流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形式报道外,现场还邀请了多位网红达人到场,他们以直播或者视频的形式,用自带的“流量”,为年货大集增加人气,增添“文旅热”。近年来,青山铺镇全力深化文旅融合,推出红色研学、非遗体验、乡村露营、乡野等文旅项目,招引湖南卫视《快乐老友记》在大沙里自然村落取景,持续开展露营节、农耕节、非遗市集等节会活动,促消费、聚人气,带动乡村游、生态游、文化游等业态蓬勃发展。

“今天在天华山下举办‘来星沙·过大年’青山铺镇·非遗年味市集活动,是为了营造节日喜庆氛围,带动消费增长,拉动经济发展需求,促进星沙文旅产业蓬勃发展,让年味浓起来,让消费动起来。欢迎大家来青山过大年,来星沙过大年。”青山铺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