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口镇:推动特色宣讲“学”“讲”“践”深度融合

日期:2023-08-21   来源:  长沙县路口镇
字体大小:

8月21日上午,路口镇“康白讲堂”系列培训第一课正式开课。来自国家信息中心深圳大数据研究院的王强老师以“数智化驱动数字经济升级创新”为主题,以商务部《县域商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打造全国县域商业“领跑县”如何在路口落地为切入点,为路口镇全体干部职工、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农村电商企业家、路口籍在校大学生200余名学员,带来了一场高规格、高强度、高效率的集中学习。同步开启的“康白讲堂”线上直播课堂,高峰期达5000余名观众在线观看,点赞量突破2万。

“预制菜产业乘着数智化发展的东风,早已成为国内热门‘赛道’。而我们农村在预制菜产业方面具有土地、劳动力、产地结合等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我们要学会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王老师结合路口镇正在建设的长沙县农业发展示范工程(一期)项目,深入浅出地分析预制菜发展前景。

“王老师,想咨询一下我们如何利用好大学生的身份来从零做起自媒体账号呢?”“王老师,现在我们农村电商还是有物流网点覆盖面不足的困境,要怎么突破呢?”在学习过程中,不少学员主动与老师开展互动交流。通过此次学习,学员们对跨界思维、场景思维、平台思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思维上有了新的启发,眼界上有了新的开拓,场景上有了新的应用,感到意犹未尽,并在课后围绕如何利用数据价值化开发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来解决农村电商应用面临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生动的讨论。

而这只是路口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主题教育“先学一步”的部署,推动主题教育“早谋划、早热身”,力促“四抓四拼”大调研活动见实效的一个举措。

打造特色宣讲品牌“学” 让小活动展现大作为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红色的土地上孕育出无数的仁人志士。路口镇以陈康白先生默默奉献、甘为云梯的科学家精神为依托,打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培训教育品牌“康白讲堂”,聚焦履职技能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基层治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及各行业领域重点工作任务,开展全员轮训、普训。邀请国内顶尖技术专家教授进行授课,并创新宣讲形式,帮助受众在场景体验、情景交融中感受理论的温度、思想的魅力。同时依托县融媒体、红网、华声在线等官方媒体资源,同步直播宣讲授课,让宣讲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定制特色宣讲内容“讲” 让小切口反映大主题

路口镇立足自身特色,着眼深挖活用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文化教育,在“大调研、大宣讲、大课题、大品牌”上下功夫。做到在宣讲内容上,应需而讲,抓住“小切口”,根据路口镇发展定位及特色,讲学员想听的,既包含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红色故事,还囊括道德风尚、惠民政策和业务技术,如向老干部讲政策时局,为新农人讲电商直播创业指导,给种粮大户作农事辅导,实现不同群体精准投放。既确保学员“听得懂,用得上”,又帮助基层干部更好地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声音。

拓宽特色宣讲阵地“践” 让小场景实现大成效

用活陈康白、朱端绶生平业绩陈列等红色阵地,把红色资源转化为传承红色基因、深化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依托现有红色资源的独特优势和独有价值,结合路口镇基层党校,打造出一批党员教育名师名课;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培养出一批政策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以“关键少数”的力量带动群众参与学习,从“干部扎实学”到“做给群众看”,再到“带着群众一起干”,学以致用,让党群关系更紧密、更融洽。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路口镇将持续围绕“抓基层,拼基础;抓项目,拼发展;抓产业,拼创新;抓作风,拼队伍”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康白讲堂”进行研讨学习,找准一批症结、收集一批点子、提出针对性建议、解决实际问题,把调查研究和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促推“一线三片”建设发展的动力引擎和“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争当乡村全面振兴标杆”的实际成效。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