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口农业】“智慧农机”驰骋田野助春耕

日期:2021-04-25   来源:  长沙县路口镇
字体大小:

仰望天空,无人植保机或侧身翱翔,或紧急悬停,画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俯瞰地面,乘坐式插秧机飞速驶过,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秧苗;环顾四周,农户们目不转睛,不时发出真诚的赞叹……4月22日,长沙县路口镇组织举办农机安全生产暨农业新机具推广现场演示会,县、镇、村(社区)农业工作相关负责人和镇域内全体种粮大户参加,演示还吸引150余名农户观摩。

在长沙县路口镇农业新机具推广现场,乘坐式插秧机飞速驶过,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秧苗

在路口镇龙泉社区展示现场,伴随着轰鸣的马达声和众人的掌声,高速插秧机和抛秧机、无人植保机以及数台旋耕机、施肥机等农机具各显身手,来回奔忙。不多时,绿油油的秧苗便已如训练有素的士兵们一般,竖成列、横成排,矗立在水田中。

在众多的农机具中,有几个“大家伙”十分显眼。“大家快看这台机具,这是水稻有序抛秧机,这个东西可了不得。”长沙县湘旺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陈满根开心地向大家介绍,由中联重科制造的水稻有序抛秧机是近年来投入使用的“高级货”,因为它操作流程简单,具备抛秧行距可调节的优点,现已成为路口镇众多种粮大户的“香饽饽”,纷纷选择购进。据了解,路口镇现拥有3台水稻有序抛秧机,8台其他高速插秧机。

“我今年又扩大了土地承包规模,一是因为政策好,二是因为这些农机具能大大提高生产效率,这让我心里有底。”陈满根表示,相比于人工抛秧和插秧机的种植,机抛秧具有成活率高、返青快、产量高的优势,每台作业一亩时间不到5分钟,耕幅可达4米,抛秧一行相当于机插两行,效率极高。

演示结束,相关人员在龙泉社区召开2021年农机安全暨春耕生产、新机具演示会议。会上,县、镇、村(社区)农业工作相关负责人和镇域内全体种粮大户积极讨论,共谋2021年春耕生产思路,相关负责人耐心介绍相关政策,告知福利补贴;种粮大户们分享各自经验,讲述生产时遇到的困难,会议室里气氛热烈,暖意融融。

近年来,长沙县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深入促进全县农业机械化,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路口镇全面压实责任抓好粮食生产安全,坚持‘三个一’原则,致力推广机械育秧、插(抛)秧技术,推动全镇农业机械化。”路口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路口镇始终坚持“讲清一个道理”,明确推广“粮食生产关乎粮食安全,粮食安全关乎国家安全”的观点,广大党员做先锋,倡导广大农户为国种粮;“明确一个发展大势”,推动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充分发挥农业合作社优势,提高社会化服务效率;“落实一项措施”,严格遵守“谁种田谁受益”的奖补原则,让农户种粮无后顾之忧。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