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口镇2023年三季度工作总结

日期:2023-10-16   来源:  长沙县路口镇
字体大小:

一、前三季度工作情况

(一)经济指标整体平稳。2023年1-9月完成省市县三级税收共1007万元,累计完成目标任务1265万元的79.6%,超额进度4.6%;完成固投66815万,完成全年任务的92.7%;完成规工总产值7018.57万元,同比下降0.3%;完成社零23010.94万元,同比增长9.7%;内资完成任务目标95%,内资项目完成2个(完成目标),湘商回归完成1个,湘商回归资金完成目标任务的59%,外贸进出口完成224万美元;完成集体经济收入413.6723万元,实现5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的全年任务目标。

(二)项目建设强力推进。麻林河万亩粮食生产示范片建设、宏顺金仓文化产业园、地下热水资源勘探二期(已完成勘探任务,正在出分析报告)等项目顺利竣工。百江燃气已于7月份投产,粮食仓库二期预计11月完工,明月好望谷项目已经开工开建,凯思力冷链物流项目正在协助开展“三通”,预计10月开工开建。长沙县农业发展示范工程(一期)项目正在开展土方外运。

(三)招商引资持续向好。成功引进先正达集团中国“长沙项目”落户,邹学校院士、单杨院士等院士基地挂牌路口,院士农业示范基地增至4家;金健种业胡培松院士科研基地扩建至600亩,种业科创面积扩大至2700亩;精准对接潭州农业、好韵味、钱阿姨粽子等预制菜企业,为长沙县农业发展示范工程后期招商做铺垫;成功引进产值上亿公司入驻路口。

(四)文旅融合提速提效。围绕“一山(大山冲)一水(温泉水)一人(陈康白)”,充分挖掘大山冲森林公园、麻林温泉历史文化,与噢哇啦(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以陈康白这一红色人物的科学精神为内核,深入挖掘整合现有农业科普研学基地优势资源,成功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科企联姻,强芯赋能,粮安天下”—种业科技创新与发展论坛”等特色农文旅活动,全力打造科学教育赋能农(文)旅特色旅游路线。积极筹划国际社区的打造,预计在本月召开新温泉招商发布会。

(五)基层治理有序有力。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快推进“党建聚合力书记创新项目”,深入实施党群连心“路路通”工程,推进“精网微格”工作,落实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将‘五制一网’等与社会治理相关的事项全部纳入网格,打造网格管理零距离的“路口样本”,截至目前,路口镇通过微网格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75条,累计解决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215个,“12345”办理民生投诉较去年同期下降47%。二是压实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四进四查五到位强基保安行动”,排查安全隐患497处,完成整改462处,开展安全教育50多场次,组织各类应急演练40多场次,确保了我镇1-10月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向好;创新矛盾调处“131”工作法,1-9月份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信访五率及初信初访办结满意100%。三是聚焦民生事业。主动对接哈工大、北理工,积极争取更多教育资源和共建支持,发挥好“康白教育奖”激励作用,不断提高路口教育质量水平;锚定创建国家卫生镇、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等工作目标,创建麻林河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片,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除臭剿劣”大会战;用心用情做好社会救助、就业创业、养老服务、残疾人保障等方面工作,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前三季度累计发放各类慰问、保障、补助金1015.2141万元,惠及人群4437人次,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

(一)财源税收建设培植乏力。镇域内产业结构单一,税源基础薄弱。龙头企业受农村电商影响进入发展转型期,税收难有突破且呈现出下降态势,中小企业税源锐减,财税持续性增长压力大。

(二)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不足。新三区三线划定后,我镇有一定数量的建设用地指标,但在招商上却受到用地规模限制,导致多家意向入驻工业企业均因土地政策制约而无法落地项目。

(三)企业经营规模下滑明显。后疫情时代,受价格战、规模战等的影响,企业在产品输出方面明显受挤压,如湖南凯思力贸易有限公司受国内生猪价格低迷影响,进口量大幅度减少。

(四)优势项目招引落地困难。2022年以来,围绕“森林+温泉”我镇积极对接企业,但受总规调整、地热资源开发运营等多方因素影响,项目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受项目进度影响,预制菜企业也无法在短时间内落地。

三、下步计划

一是抓项目拼发展。大力发展都市农业、院士农业,筑牢种业科创平台,全力推动长沙县农业发展示范工程(一期)、凯思力冷链物流、军信环保明月好望谷、麻林老街提质改造等项目建设;积极配合推进G107东延项目启动、推动S206振兴路段提质改造,配合京珠高速副线建设。

二是抓产业拼创新。做好“温泉+森林”融合文章,打造国际社区,发展文旅融合片区;做好“科学教育+农(文)旅”融合文章,努力建设康白科普教育沉浸式体验基地,全力打造科学教育赋能农(文)旅特色旅游路线;做好“线上+线下”融合文章,紧抓“供销社回归”风口,充分发挥路口供销社供应链后端优势,打响路口特色品牌。

三是抓基层拼基础。深入实施党群连心“路路通”党建创新项目、“头雁引领”振兴等工程,努力打造“康白人才”服务驿站“、康白讲堂”教育品牌;扎实开展“四进四查五到位”强基保安行动,抓牢安全发展和应急管理工作;统筹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创文巩卫、信访化解等工作奋力提高全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路口镇人民政府

2023年10月16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