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口镇关于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情况汇报

日期:2022-01-08   来源:  长沙县路口镇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直各部门的有力支持下,路口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1345发展思路,始终坚定“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争当乡村全面振兴标杆”奋斗目标,不断优化“一轴两心三区”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四大战略”,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突破。

一、2021年的工作总结

(一)帮项目促发展,镇域经济提质提效

一是经济指标稳中有升。全年预计(下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8亿元,增速9%;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7482万元,增速25%;完成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7.5万元,增速28%;完成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1940万元,增速46%;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500万美元,增速87%;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0万元,同比2020年增长154万元,增幅20.37%。7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总收入达404万余元,率先全县完成目标任务。二是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年铺排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重大项目14个,总投资额21.8亿元。军信环保、百江和冰宇液化气站、北部农产品市场、龙泉社区集镇综合整治、上杉市河治理等项目稳步推进。三是营商环境稳定优化。选派16名驻企防疫联络员深入企业开展“四送”工作,提振企业信心。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协助10家市场主体申报技改、节能、两型等项目12个,为2家单位申报新增“四上”服务业单位奖励提供服务。

(二)强产业保要素,乡村振兴有声有色

一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成监测人口排查7893户28432人。强化产业帮扶力度,带动669人次增收;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26万元,惠及贫困户234户701人。二是持续抓好农业生产工作。成功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水稻),完成全年粮食播种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传统冬种区域优势,共铺排冬种任务面积22650亩。三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完成2020年改厕工作县镇级验收工作。探索“三主”“三先”“五为”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模式,7个建设点均一次性顺利通过验收,实现美丽村庄建设的迭代升级。

(三)抓规划找优势,文旅融合出新出彩

一是科学制定规划。科学编制路口镇“十四五”规划,深层次挖掘大山冲森林公园特有生态环境资源,制定《湖南长沙大山冲省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依托隆平稻作公园产业优势,制定“一河两岸三园”发展规划。二是打响文旅品牌。重点做好“一花一茶一民宿”文章,培优花田厝鲜花艺术小镇、隆平稻作公园、地锦农场、延家谷、乐养谷等一批产业融合品牌,在隆平稻作公园举办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主场活动,大力提升了路口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谋划大山冲森林公园保护与利用开发建设,实现资源互补,利益共享。三是深挖红色资源。陈康白科教报国生平业绩陈列成功创建长沙市专业科普场馆(基地),与朱端绶生平事迹陈列一同被授牌“长沙县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

(四)攻顽瘴克痼疾,基层治理有序有力

一是安全生产抓得更紧。对县区安全生产巡查办反馈的各类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共开展检查80余次,检查单位100余家,发现火灾隐患近150条,现已全部整改到位;集中攻坚工贸企业事故防范工作,全覆盖检查工贸企业48家,危化单位3家,发现问题181个,立案6起。扎实有效开展道路交通顽瘴痼疾整治,联合执法200余次,共查处违法行为1200余起,妥善处理5.16事件,积极开展防溺水宣传、巡查、设施完善工作,全年未发生1起学生溺水事故。日常检查食品经营户327余家,积极做好食品安全创城迎省检、国检工作。二是社会治安抓得更牢。制定出台《路口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办法》,调解成功率达到98%,全年未发生到省进京非访事件;扎实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等工作均排名全县前三。三是基层治理抓得更实。深化“党建+‘五零’村(社区)”星级评定工作,通过网格+党员联户“135”工作模式,1143名党员联系群众5944户,开展精准微服务。压实拆违控违责任,启动5起违建强制拆除,全年消除台账内历史违建12万余平方米,三季度拆违考核全县排名第一,77处卫片图斑全部整改到位。

(五)办实事优服务,民生保障用心用情

一是全面抓好精准惠民项目建设。2020年度7个精准惠民微建设行动项目均已竣工,全部完成2021年两批计划10村组公路建设大修养护,全年硬化道路7.7公里,白改黑道路8.9公里;对全镇378公里县(乡)公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了公路设施完好及道路的安全畅通。二是全面抓实社会事务工作。累计发放各类生活保障金700余万元,申报医疗救助100余万元;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在全县排名第二,医保缴费完成率如期达标。举行“康白教育奖”颁奖仪式暨“传承科技报国 助力人才振兴”座谈会,为29名高考“励志奖”与“栋梁奖”获奖学生发放“康白教育奖”奖学金;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排查“大数据”1816条,209人纳入健康管控和“五包一”管控,共完成新冠疫苗接种42228剂,接种总人数22456人,顺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三是全面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同经济、社会稳定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评。制定《路口镇文明创建常态化建设百日攻坚大竞赛实施方案》,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清洁家园等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召开“七一”表彰大会,举办“红色十个一”等系列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同时,我们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理论学习质量和思想教育深度有待提高;干部规矩意识不强、行动落实不力;产业结构不优、产业动能不足;镇域发展不够平衡,基础设施有待完善,民生保障任重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的工作规划

(一)全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立足现有基础和优势,通过产业发展,切实推动乡村振兴,深入打造多产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示范片区。加速推进麻林河路口段美丽河湖项目落地,通过建设亲水平台、沿河风光带等项目,扎实做好隆平稻作公园片区提质改造工作,以精美、精致、精细为目标,打造隆平稻作公园乡村振兴示范点。延伸产业链条。紧扣“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目标,积极争取北部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落地,切实推进农业生产“全链条化”,提高本地农产品规模和产值。把隆平稻作公园建设成为集水稻新技术新品种展示、特色民俗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园区。稳抓项目建设。加快现有项目开工开建,形成更多投资实物量,积极推动军信环保、湖南凯思力仓储冷链物流配送中心、长沙县安畅机动车检测中心等产业项目如期落地见效,加速推进创都珑湾、哲农粮油产业园、南方蓝莓研发中、华聚农产品市场等项目。不断充实储备5000万以下项目,保证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可持续发展。优化产业服务。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借助路口供销社这一优势物流平台,大力发展农村物流仓储,推动农产品销售实现线上线下“双轮驱动”,让“路口品牌”销往全国各地。

(二)奋力创造高品优质环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平衡环保与发展的关系,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生意“四生”融合。做优乡镇规划。坚持规划引领发展,努力打造一轴两心三区”发展格局,形成黄兴大道沿线发展主轴,以路口集镇和龙泉集镇为中心,打造基础设施更好、人口承载力更强的商贸聚集中心,将麻林村、龙泉社区、荆华村连成一片,主要以汀家港水库为中心,打造温泉项目开发区。将明月村、上杉市村连成一片,依托农业龙头企业,打造都市农业样板区。将路口社区、花桥湾村连成一片,以锦绣公园、康白科教实践广场、大山冲和东兴古寺为依托,打造文旅融合示范区。严格防治污染。全面落实“六控十严禁”,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80%以上,严格落实“河长制”责任,着重保护麻林河、金井河路口段的自然生态环境。从源头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按计划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升级人居环境。以争创长沙市健康镇、国家级卫生镇为目标,持续推动乡镇卫生健康发展。加紧推进总投资2400余万元的龙泉社区集镇改造项目,持续深化“多网融合”垃圾分类运营模式,实现垃圾回收利用率达50%。

(三)努力整合文旅资源优势。持续做好红色资源、生态资源、科技资源等资源整合,共同推进文旅融合示范镇建设。用好生态资源。深层次做好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工作,通过确定一个主题、发展三大产业、建设八大基础设施、讲好十个小故事、开展十二个创意IP活动等,科学合理融入县自然资源局对大山冲省级森林公园的整体规划,推进大山冲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利用麻林温泉这一“唯一”资源,着力打造国家级温泉旅游度假区。深挖红色资源。探索性寻找现有红色教育场馆的社会化运营模式,尝试性开展红色村庄建设,将特定村(社区)打造成红色文化氛围浓厚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积极申报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发科技资源。整合现有4个市级研学基地资源,依托长沙县推进湖南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程试点项目,积极探索科普旅游发展模式。

(四)竭力构建基层善治格局。深化“党建聚合力书记领航工程”,有序推进党建引领下的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深入推进“五零”村(社区)建设。全力建设法治政府。以法治建设为纲领,打造法治政府,大力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网格建设。以党建引领做强网格,持续推进网格管理向网格服务转变,推行基层网格微治理“三五”模式,推动民事民办、民事民决。切实整合数据资源。“智慧路口”、“雪亮工程”及各企业烟感和视频监控系统等现有数字化管理平台接入路口镇应急指挥中心,走好“科技+制度+网上网下”群众路线,打造网上群众服务工作品牌。

(五)通力提升人民幸福质感。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让群众生活更加舒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精准施策,坚决防止返贫。加快对敬老院提质改造建设,探索发展医养结合的养老新模式。吸引社会慈善爱心人士捐资,壮大康白教育基金。提升全镇整体教学水平,稳步落实“双减”政策。全力支持县第一人民医院扩建长沙县肿瘤防治中心和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创建“三级”综合性医院。让群众生活更加安心。持续做好食品药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健全“平战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治结合”的预防机制,加紧推进路口卫生院搬迁项目,让麻林村、龙泉社区村(居)民看病就医更加便利。让群众生活更加暖心。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争创省级文明村镇。充分发挥社工站职能,打造明星社工站,为建设“好人之城”添砖加瓦。加强就业帮扶体系建设,解决就业难题。

2022年,在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将认真落实旭明书记调研路口提出的“三个走在前列”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十大行动”,咬定“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争当乡村全面振兴标杆”目标,牢记嘱托、创新实干、勇攀高峰,为长沙县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贡献路口力量,彰显路口担当。


路口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8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