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路口镇卫生院健康体检计划

日期:2021-04-09   来源:  长沙县路口镇
字体大小:

关于65岁以上老年人、慢病人群、

贫困人口健康体检实施方案


为切实抓好2021年度老年人、慢病人群体检工作,根据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结合我镇及辖区实际,为了确保做好我辖区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健康体检,更新健康档案,掌握老年人、慢病人群健康状况及影响的主要危险因素,实施相应的健康管理,做到无病早预防,有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提高健康水平,改善生活质量。

二、组织机构

为了做好此次健康体检项目,镇党委政府成立由主管卫生副镇长任组长的镇健康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卫生院,负责全镇健康检查活动的计划、组织、实施和督导。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严灿   镇人大副主席      

副组长:沈春宇 镇社会事务办主任  

张  涛 镇卫生院院长     

    成  员:各村书记、妇女主任、村治安主任、村卫生室医生

彭功创  童赞  刘建知  李姣  柳琴  谢松梅  黄敏  邱志伟

三、体检对象、原则、项目、体检方式

﹙一﹚体检对象

1.年满65周岁及以上城乡居民(指出生日期在1956年12月31日以前,含居住满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

2.全镇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的常住居民。

﹙二﹚体检的原则

本次免费健康体检活动采取自愿原则。

   (三)体检项目

    1、常规体检: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体重、腰围、臀围、皮肤、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等检查以及视力、听力和活动能力。眼底检查等一般检查。

2、辅助检查:

65岁及以上老年人:血常规、空腹血糖、尿常规、心电图、肝肾功能、血脂、腹部黑白B超。

高血压:血常规、空腹血糖、尿常规、心电图、肝肾功能、血脂。

糖尿病:空腹血糖。

    3、询问:体育锻炼、饮食、吸烟、饮酒、慢性疾病常见症状和既往所患疾病、住院治疗情况及用药情况、高血压风险评估、结核筛查等等。

    4、对来体检的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记录,并计算中医体质,发放健康教育资料。

    5、由主检医师完成健康评价,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开出健康教育处方。对要进一步完善检查的建议来卫生院院检查或到上级医院检查。

﹙四﹚体检方式

     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采用预约集中下村体检为主,来院体检为辅,逐村分片为体检对象进行免费体检。

如未在集中体检时间体检的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患者可于10月30日前(节假日除外)带身份证或户口本到路口镇卫生院公卫科进行补检;65岁以下的糖尿病患者到村卫生室体检进行体检。

计划体检人数

65岁以上老年人:5004人

    高血压患者:4430人

    糖尿病患者:1098人

四、实施步骤和工作流程

(一)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4月12日-4月14日)。

    由路口镇政府召开各村、社区书记、主任会议,并以政府发文的形式专题部署本次体检工作。镇卫生院充分利用广播、横幅、标语、发放体检通知单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宣传发动,让广大居民了解健康体检的惠民政策,引导其积极主动参与。

    卫生院确定体检组成员并强化业务培训,让所有参检人员全面掌握体检表的填写质量要求,进一步规范体检流程,保证老年人健康管理措施到位。

第二阶段:摸底告知阶段(4月15日-4月20日)。

各村卫生室配合卫生院对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摸底登记,及时确定体检对象,填写《路口镇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通知单》。各村委会根据镇卫生所提供的体检对象名单,负责将体检通知单发放到各体检对象,并告知相关注意事项及体检必要性和重要性。

第三阶段:实施阶段(4月21日— 6月13日)。路口镇卫生院合理安排医务人员,制定体检流程。聘请镇卫生室退休老中医邓义文主治医师做内科检查。各村村医配合医院按照体检流程确定需体检对象,并组织参加体检。各村委会负责提供体检场地和必要设施如床、桌、椅等。体检前一天到本村体检地点布置体检场地,完善相关准备工作。

具体安排如下:
原万年桥村  4月21-24日  4天

原麻林社区  4月26-30日  5天
路口社区  5月6-9日  4天

荆华村  5月11-15日  5天

花桥湾村  5月20-23日  4天

原上杉市村  5月25-29日 5天
麻林村  5月31-6月3日  4天 

原长春村  6月5-8日  4天

原明月村  6月10-13日  4天

如未能在本村体检时间段参加体检的,可到邻近村组参加体检或请于9月30日前来路口卫生院进行补检(节假日除外)。

具体分工:

卫生院:负责体检工作总体协调,制定各村体检时间安排。强化体检过程控制,严把体检质量关,及时发现并解决体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体检工作质量可靠,信息真实完整。

各村村医配合医院按照体检流程组织需体检人员进行体检,并参与体检。

各村委会:体检当日各村委会派专人负责体检现场的秩序、安全。对于通知当天应该参加体检,而未能够体检的,村委会要及时通知体检对象到邻近村组或集中体检后-9月30日前(周六、周日除外)参加补检。

    第四阶段:分析评估阶段( 6月15日—7月15日)。卫生院对健康体检结果进行汇总,全面分析评估老年人群健康状况以及影响老年人健康因素,并进行相应的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导。

(二)工作流程

    1、登记:65岁以上老年人带身份证(户口簿)、体检通知单、平时常用药物名称进行登记领取健康体检表,并填写个人基本信息。

    2、体检:路口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按照体检项目要求实施体检,并认真准确填写健康体检表。对出现需转诊症状的疾病,及时转上级医院或急诊。

3、汇总:体检后按照相关要求将体检结果信息规范录入湖南省基层医疗卫生综合业务信息系统。

    4、反馈:体检结束后,结合体检情况进行体检评估,出具纸质的体检结果反馈单。由家庭医生团队利用家庭医生开放日或村医在体检后15天内发给被体检者,并进行相应的个性化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导。

五、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组建工作队伍,镇健康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要高度重视此次健康体检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明确分工,加强协作。公共卫生科及临床各科室按照分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院领导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医院负责健康体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印制表格和宣传资料;临床各科室负责组建体检工作队伍,组织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对体检结果进行审核,出具健康体检评估报告,公共卫生科负责辖区内人口基础资料,开展摸底登记及预约登记及体检资料的收集、核对、录入健康体检数据。乡医负责协助公共卫生科收集辖区内人口学基础资料,开展摸底登记及预约登记。各村委会发放《路口镇健康体检通知单》和宣传材料,向体检对象告知体检时间、地点、填表注意事项等。

    3、各参加检查人员要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开展健康体检工作。合理设计告知程序,合理安排体检流程,优化体检环境,统一体检方法、标准和要求,高效、优质开展健康体检工作。各健康体检医师要对健康检查结果进行评估,并出具健康检查评估报告,及时反馈给被健康检查者,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个体化健康教育。对发现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要及时上报公共卫生科,并纳入慢性病管理。各健康检查医师要汇总健康检查结果,及时分析评估辖区老年人群健康状况及影响老年人健康的相关因素,有针对性的制定辖区老年人群疾病干预方案。

                                

路口镇卫生院

2021年4月9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