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口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1-13   来源:  长沙县路口镇
字体大小:

2020年以来,路口镇政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严格对照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县各级文件精神,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完成情况
    2020年,路口镇政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坚持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法治思维和行政能力、组织保障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全年未发生重大损失、重大安全事故和损害国家、公共和公民利益的行为。
  
    二、主要成效
    (一)依法履行行政职能,科学开展行政决策
    今年以来我镇加强行政履责,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会议制度等制度,在行使重大决策中及时做到广泛听取意见。健全法律顾问队伍,聘请湖南明城明律师事务所吴铁刚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合理规避风险,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
  
    (二)依法开展行政执法,不断提升行政能力
    我镇将依法行政、提升行政能力作为加强机关工作建设的重要抓手,将法治培训学习,提升能力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全年邀请政府法律顾问2次在机关干部大会进行法治宣传,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学法考试,今年我镇59人参加学法考试,合格率100%,有效提高机关干部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确保社会大局平稳
     努力构建“大调解”格局,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有效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大力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秩序,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各部门领导“一岗双责”的信访维稳工作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及分工。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全年我镇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调解成功率95%。
  
    (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我镇积极开展 “法律六进”工作,充分利用我镇综合信息平台、法治文化公园、村村通广播系统、专职巡防宣传车、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横幅等载体,向人民群众宣传我镇法治建设工作。为提高法治建设宣传面,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我镇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假日共发放了6000多份法治建设倡议书和1700份平安读本。

(五)依法强化行政监督,加强行政组织保障
我镇及时接受强化行政监督职责,规范服务窗口运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接受上级部门、人大常委会机关、司法机关、社会群众等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畅通民主监督渠道,明确党委书记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乡镇内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今年,我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按程序分别提出14份建议和4个提案,目前均已办结。
  
    (六)加强信息实时更新,不断改进工作方式
    我镇按要求完成各类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并及时更新上报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简报信息,依法依规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法公开、管理公开及结果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作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部分向代表和群众进行通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从源头上保障行政权力公开透明。
  
    三、存在问题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造法治氛围。
  
    四、下一步工作目标
    2021年,路口镇将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我镇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强化工作落实,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全民遵法、守法、用法的浓烈氛围,为我镇建设经济强镇、生态强镇和文化强镇三大目标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长沙县路口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2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