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镇2023年度行政执法总结

日期:2024-01-31   来源:  长沙县黄兴镇
字体大小:

2023年以来,黄兴镇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以及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相关方案要求,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努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开展好各项行政执法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工作落实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

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常态化开展学习作为推动行政综合执法工作的重要保障。成立了法治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并下发正式文件,明确分管领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精心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2次,6位班子成员作专题研讨发言。组织召开全镇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将法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年度重点工作,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行政执法个案难点和问题,与各村(社区)、部门单位签订了2023年法治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责任,并强化督查指导,充分发挥了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全力推动全镇法治建设工作。

(二)开展行政执法

今年我镇开展“工贸双百”“危化、烟花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等行动,依法立案处罚76家,警示约谈95家,停产停业整顿86家,取缔12家。道路交通方面,开展联合执法351次,查处摩托车、电动车各类违法行为4000余起,酒醉驾131起,违规渣土运输15起。安全生产领域本年度简易程序立案76起,罚款12.76万元。移交县工贸科焊工案6起;移交派出所烟花案11起,立案8起;移交执法队危化案4起,立案3起。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进一步规范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培训考核、持证上岗制度,现有21名人员拥有行政执法资格证,所有在职在编人员本年度学法考试通过率100%。经梳理,目前黄兴镇无运动式执法、“一刀切”执法、简单粗暴执法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三)落实制度工作

我镇严格遵照法律法规,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将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及时予以公开,截至目前公开246份。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营造制度管人、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良好氛围。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中,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各个环节进行记录,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在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方面,我镇聘请法律顾问,建立法律顾问工作档案,对行政行为开展合法性审查。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部门提出议案,主管领导先期审查,最后提交党政会讨论决定的程序,防止行政决策的随意性,提高行政决策的水平。

二、行政执法特色工作、典型做法及荣获表彰荣誉情况

2023年度,我镇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扩大影响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职责,做到查处一起,震慑一片。全年媒体共计发表安全生产等方面执法案件报道190余篇,其中国家级21篇,省级54篇,市级12篇,县级110余篇。 

三、存在问题及2024年度工作计划

2023年,黄兴镇在行政执法工作方面对标对表,严格落实,但也存一些困难和不足,如执法的方式和方法有待提高,需更近一步提升执法效率,派驻执法部门协作急难险重案件办理等。在下一步行政执法工作中计划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狠抓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工作管理制度和约束、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大专题学习、专题教育培训等,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行政执法工作全过程。

二是继续加强队伍建设。鼓励和组织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积极报名参与执法考试培训,并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以点带面促进我镇整体依法行政素质的提高,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继续抓好行政执法监督。加大监督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加强日常监督、靠前监督,对行政执法工作慢作为、不作为等问题做到及时提醒,防止违规问题的发生,进一步规范全镇行政执法行为。

四是持续推进普法宣教。进一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在法治实践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各办线部门工作特点,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积极推动各项普法责任的落实,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黄兴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31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