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1-10   来源:  长沙县黄兴镇
字体大小:

中共长沙县委、长沙县人民政府: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多角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思维融入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基层治理、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中,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牢固的法治保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强化依法行政

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成立了法治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并下发正式文件,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精心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2次,6位班子作专题研讨发言。组织召开全镇政法工作会议,将法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年度重点工作,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困难和问题,与各村(社区)、部门单位签订了2023年法治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责任,并强化督查指导,充分发挥了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全力推动全镇法治建设工作。

(二)健全制度体系,夯实法治基础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将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及时予以公开,截至目前公开246份。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营造制度管人、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文件合法审查。进一步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合同等法律文书的起草拟定过程中提供的合法性审查及参考依据作用,持续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建设,2023年驻村法律顾问为村“两委”提供法律服务60余次,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150余人次,助力三湘护农工作开展村级合同审查200余份,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20余次。三是全力应对诉讼案件。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做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建立健全诉讼联席会议机制,及时组织法律顾问、有关部门单位会商行政诉讼案件,积极防范和应对行政诉讼案件。我镇2023年新发行政应诉案件败诉案件数量相比2022年度下降66.6%,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社会综合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三)注重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一是严格落实工作人员学法制度。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2023年全镇公职人员学法考试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提高了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法律意识。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进一步规范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培训考核、持证上岗制度,现有21名人员拥有行政执法资格证。二是强化抓好干部法治教育。利用半月一次的机关干部例会契机,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和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党纪法规,不断强化干部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全面推进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在线培训教育,参训人员覆盖辖区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负责人民调解工作的村(社区)委员会成员,参训率100%,通过率100%。三是强化群众普法宣传。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重点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在校园开展“9月开学第一课”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治讲座、禁毒课堂、禁毒基地参观等系列法治进校园活动10场次。围绕“4·15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活动积极开展专题普法活动,累计开展法律、禁毒、反电诈等普法宣传46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万余册,教育受众7万余人,入户宣传2000余户,发放资料4000余份,全面提升了群众法律意识。镇网信普法工作在“全省网络普法行”启动仪式上作为唯一乡镇推介。

(四)强化矛盾化解,守牢稳定底线 

一是做实做细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以构筑夯实基层工作基础为重点,目前构建2级网格19个,三级网格493个,构建网格员队伍1500余名,深入群众家中,扎实做好群众基层基础工作,及时收集、排摸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通过疏导、化解工作,使一些事态平息在萌芽阶段。全年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48批次,排查矛盾纠纷20起,共受理纠纷259起,调处成功252起,正确引导7起,涉案总金额3980余万元,其中重特大纠纷30起,成功处置亡人纠纷11起(含317死亡3人事故纠纷),切实做到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及时化解。黄兴镇“3个3”机制打造“枫桥经验”样板获《法治日报》宣传报道,并作为长沙县第一个案例入长沙市政法委“枫桥经验”实践专栏。二是扎实推进信访问题解决。出台黄兴镇2023年党政领导“AB组”公开接访工作方案,坚持工作日由党政班子和专职人员在信访室接待群众来访,今年以来共接待登记来访群众102批次,共受理系统信访件338件,非系统信访件21件。三是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不断拓宽畅通举报渠道,出台举报奖励制度,完善信访接待制度,每天安排一名党政领导和值班人员坐班接访,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及各类举报案件。利用干部进村入户大走访发放纪委干部姓名、职务及联系电话监督卡,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增强政府公信力。

二、存在的问题

我镇推进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习深度不够。我镇虽然加强了法治宣传,组织干部职工、执法人员集中学习,但成效不明显,有时只是学学文件、抄抄笔记,但静下心来学习时间少,学的不深、不透,对法律知识一知半解,向老白姓传授法律知识不多,群众意识不强。二是创新力度不够。基层工作事务多且繁杂,没有创造性地开展法治政府各项活动,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解决的办法不多、思路不宽。三是普法宣传力度还不够大。虽然采取了多种形式宣传普法教育,但效果不明显,乡镇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

三、下一步措施

一是持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法治建设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专题法治讲座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治度,提高学习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执政、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自觉性。

二是持续加强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与日常执法相结合。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利用户外广告、窗口宣传和机关宣传等,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结合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工作,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突出特色、打造亮点。

三是持续注重学用结合,笃行实干力求实效。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 ,教育群众学法、守法,依法合理诉求,特别是在信访工作方面,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推动一批信访积案化解,实现信访法治化。


黄兴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13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