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镇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09   来源:  长沙县黄兴镇
字体大小:

中共长沙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度报告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黄兴镇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挑战,严格按照县委关于推进依法治国工作部署,全力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在全镇形成了严格执法、公证司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具体如下:

一、坚持领导带头学法普法,加强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

黄兴镇制定《2022年黄兴镇党委中心组学法方案》并认真贯彻落实,坚持法治教育先行,召开机关干部大会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重点学习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至少一次系统性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内容。坚持主要领导带头学法,分管领导、办线主任加强内部普法,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识。黄兴镇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集中宣传活动,形成书记亲自过问,镇长多次要求,分管领导加强落实,形成全镇守法普法的良好氛围。

二、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决策机制,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

黄兴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实地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回头看的情况、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五次(扩大)会议精神责任清单。成立书记、镇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机构,将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评干部的重要内容,坚决以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为目标,着力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着力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聘请湖南昌旭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建立法律顾问工作档案,培养和设立政府法治专干,为政府合同、文件及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开展合法性审查,防范和应对行政诉讼案件,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部门提出议案,主管领导先期审查,最后提交党政会讨论决定的程序,防止行政决策的随意性,提高行政决策的水平。我镇2022年行政政应诉案件数量相比2021年有所下降,反映了我镇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社会综合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三、细化行政措施、规范行政行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新台阶

建立健全了一整套较完整的与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的办法、细则及相关制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在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2022年依托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6条;进一步做好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将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等老百姓关注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通过“宣传专栏、电子屏、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予以公开;开展关于黄兴镇政务服务工作情况问卷调查等“互动式”政务公开活动;以政务公开促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致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清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制定完善权力责任清单并对外公示。从2023年起,黄兴镇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在每年4月1日之前公布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同时,进一步规范《黄兴镇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管理办法》等行政规范性文件,纳入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范畴。对依法办理规划许可、用地审批手续等行政许可,依法制作行政许可案卷。针对黄兴镇无行政执法权,而做出行政行为的情况,近年来,黄兴镇实施具体行政行为于拆违及拆迁领域较多,鉴于规划调整,黄兴镇已经被规划为中心城区,之前执法依据的《城乡规划法》第六十五条之规定只适用于乡村规划区域,而黄兴镇没有执法权,执法机构应为县级行政部门。对于该事项,各级人民法院均指出来,经向人民法院解释,主要原因是基层工作的实际需要和困难,黄兴镇不得不迎难而上,而不是知法违法,获得了各级法院的认同。但从长期来看,如不能实际解决执法主体、执法权问题,行政案件基本会出现败诉结果。基于上述现实情况,我镇也将对今后每一起行政强制行为,依法定程序履行催告、送达及公告等程序决定书和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权利。

四、强化党建“引擎”,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四个年”行动和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把法律知识的学习列入党员干部重要学习内容,落实专题法制讲座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充分依托机关干部大会、部门单位负责人会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等载体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民法典》《宪法》《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法治教育培训、法治讲座和普法宣传,推动法治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一步增强全镇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提升全镇居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今年以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干部培训大会6场,法治讲座、法治培训、普法宣传等各类普法活动12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万余册,受教育群众8万余人次。组织在职在编国家工作人员131人参加学法考试,合格率达到100%。

五、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以“四进四查五到位强基保安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与信访维稳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全镇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累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944家次,整改隐患5519条,约谈企业177家,取缔非法经营36处,立案80家,罚款13万元;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94次,开展烟花爆竹打非、物流仓储场所安全等专项行动40余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联合执法行动41次,累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6044起。努力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落实信访工作包案责任制,镇机关一楼设信访接待室,党政班子在工作日轮流接访。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受理系统信访件317件,调处纠纷80起,化解复杂疑难以上纠纷32起。圆满完成各类活动安保维稳任务60场次,顺利通过省政法委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督查;有序推进0105、融创维权、邓先明3个重点群体信访问题;集中防范化解会议中心民工工资、业主维权纠纷5次。

六、问题清单

近几年来,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自身的检查情况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欠缺,观念不够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不够平衡。

二是防范和应对行政诉讼能力不足,我镇需要处理的诉讼案件较多,在诉讼能力方面,虽有政府律师把关,仍然缺乏专业干部进行应对。

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是行政执法体系建设还不够健全,一盘棋思想意识还不够,导致有些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七、下步计划

下一步,黄兴镇将针对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相结合,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加以完善和改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

黄兴镇将切实加强领导按照“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职能部门包项、领导小组协调”的原则,加强法治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建立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进一步加大对法制干部的培养、教育、使用和交流力度,充分调动法治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专业干部配备。不断提高法治工作人员自身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当好政府及部门领导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

(二)继续加强学习宣传,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与水平

结合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进一步抓好对国务院《纲要》《决定》《意见》和湖南省《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及《长沙县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措施》的学习宣传,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自觉性。深入学习《行政复议法》、新《行政诉讼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及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对行政机关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专题法制讲座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法制专题讲座,提高学习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决策必经程序,提高行政决策的公信度与执行力,从源头减少行政纠纷的产生。

(三)进一步做好对黄兴镇各部门执法活动的监督指导

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案卷档案管理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的指导监督。对于强拆等具体行政行为,必须制定相应的方案,特别是对于执法行为后果的控制,尽量避免或减少对执法对象合法财产的损坏,加强拆除服务机构现场管理力度,降低行政执法成本。具体为:强拆前需对财产进行登记造册、房屋现状录像牌照留证,拆除过程中对作业机构提出尽可能的保障建筑材料价值的要求,拆除后要将建筑材料整齐码放、合法财产妥善安置,并录像牌照留取证据,尽可能避免行政赔偿责任。做好与县级相关行政部门的协调,针对黄兴镇诉讼案件情况,需要县级相关部门做好前期协调工作,包括违法违章建筑的前期认定、诉讼中相关资料的及时提供、执法现场资料的共享、执法程序规范经验交流等,协同完成相关行政执法工作,降低行政诉讼数量以及败诉后不利后果。


黄兴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9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