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黄兴镇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度工作计划

日期:2023-10-31   来源:  长沙县黄兴镇
字体大小:

2022年,是黄兴历史上极其不易、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坚持以“四个年”行动打造“四区”,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10.9亿元,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18.28%。规模工业总产值34.14亿元,同比增长14.83%。连续多年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百亿元,达139.4亿元,其中产业投资38.2亿元。完成内资9.44亿元,外资7363万美元。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401.8万元,同比增长18.26%。进出口交易总额13.7亿元,交出了一份殊为不易的答卷。

一、2022年工作回顾

(一)过去一年,我们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综合实力逆势上扬。工业产业活力迸发。思胜智能携手中南大学建成专家工作站,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称号。南方钽铌获评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凯金建材和鑫美龙饲料推动产业创新升级,获评高新技术企业。服务业质效同升。会议中心、会展中心全年共承办首届大国工匠论坛、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等重大展会活动56场,实现展览面积82.9万㎡。会展中心获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会展头部企业亚展国际投资项目湖南省会展产业孵化平台建成运营。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全年实现交易量728万吨,成交额641亿元。智慧央厨产业集聚区获评长沙市现代服务业示范集聚区。农业发展全面起势。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完成水稻种植面积2.9万亩、旱杂粮4.1万亩,整治耕地抛荒880亩。村集体经济收入及经营性收入实现双达标,1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农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佳和农牧获评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湘理农场获评2022年度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农文旅融合纵深推进,龙喜水乡获评新华社《中国名牌》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珠塘湖国际度假区成功申报国家3A级景区,江天假日农庄成功创建5星乡村旅游景点。

(二)过去一年,我们以“四个年”为主要抓手,“强省会”战略成效显著。项目建设不断提速。海吉星二期、长沙监狱、龙喜水乡、公交综合体、同心干杉扩建、思胜智能扩建等项目有序推进建设。全力以赴加快征地拆迁,拆除了飞豹物流、太平盛宴等一批“硬骨头”“硬钉子”,如期完成湘府东路、海之创、家电物流等29个项目清零,腾地3505亩,荣获县级“拆迁攻坚战”行动先进单位。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引进国际交流区三期、长沙中车科技园等10亿元以上项目2个。运达会展湾、德鑫物流、香他她智慧产业园等项目成功摘牌,省重点项目长沙经贸职专新校区实现当年引进、当年开工。晟象智慧物流园成为全县唯一成功创建省级示范物流园的园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开展“三带三抓两促进” “千人帮千企”暖企行动,走访企业375家次,解决问题100余个。举办“营商蓝海·魅力黄兴”营商环境提升年政银企交流活动,协助企业授信5.1亿元。扶持自贸总部产业园众创空间、蚂蚁森林筑梦空间等中小企业孵化平台,激活大众创业潜能,全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4448家。充分运用商会平台,指导企业成功申报各类补助资金达1000余万元。城乡品质全面提档。江杉高速顺利通车,机场改扩建水系迁改应急工程、明月路提质改造等项目完成竣工验收,湘府路浏阳河大桥、金桂路浏阳河大桥、机场集疏运道路、黄江大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进。进一步健全物业外包考核机制,磨盘洲公园、中轴公园等精品工程实现标准化运维。强化数字化管理平台运用,全年处理数字化案件21184条。从严从快处置违章建筑,全年拆除违建414处15.28万㎡,卫片数量同比下降32%,整改率达100%,实现新增违建、新增卫片动态清零。坚持“连点成片”建设思路,高标准打造10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其中干杉社区、车马村、仙人市村、沿江山村示范点成为全县观摩点。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专项行动,整改问题200余处。

(三)过去一年,我们以群防群控为有效路径,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筑牢新冠肺炎疫情“防火墙”。从严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抓实“一市场两中心四卡口”、隔离酒店等重点区域的全面管控,有力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扎实做好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牢牢守住海吉星市场这一全省最大“菜篮子”,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重心,做好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深入推进“四进四查五到位强基保安行动”、自建房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紧盯26个重点行业及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全年累计排查自建房20668栋,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126家次,整改各类风险隐患9500余处。创新实施小仓库铭牌建档管理制度,全年未发生有影响的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夯实社会稳定“压舱石”。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工程,全面落实重点信访案件、重点预警人员包案化解机制,有效稳控各类重点群体。累计办结系统信访件416件,调处纠纷254起,实现“零非访”。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期和重大展会活动安保维稳任务60场次,荣获全市信访先进单位、全县平安建设红旗镇、全县“无诈”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

(四)过去一年,我们以民生福祉为根本导向,幸福指数逐步攀升。民生保障不断改善。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全镇农村户籍人口开展风险排查,实现监测户动态管理、精准帮扶。做好兜底性保障,困难人员参保率稳定在100%,累计发放各类救助、慰问(补贴)1385万元。持续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精心组织“春风送岗”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1.2万余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227人,荣获市基层人力和社会保障标准化建设优秀乡镇。深入开展“用心用情·星沙安薪”根治欠薪专项行动,荣获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优秀单位。民生实事扎实推进。黄兴敬老院转型升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龙峰小学、海吉星停车场、干杉墓地、干杉敬老院、空港城安置区等民生项目加速推进。全力推进团购房源工作,帮助649户2547名拆迁群众完成认购,成功控房580套。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9公里,敢胜垸防洪圈堤防达标建设11公里,除险加固病险水库2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持续发力。强化创建引领,完成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21个村(社区)和部门单位荣获“文明村(社区)”和“文明单位”称号。定期开展好人故事交流活动,积极选树示范典型,黄利霞入选“湖南好人”,高德福、龚顺奇夫妻及赵建华、朱静波获评“星沙好人”。积极传承雷锋精神,依托文明实践阵地开展道德宣教、文明礼让、植树护绿等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镇在网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0526人,营造了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

(五)过去一年,我们以自身建设为重要保障,改革治理彰显优势。政务服务更加高效。推动乡镇赋能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继续承接32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农业农村、城管执法、行政审批等改革事项,完成23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及内容的梳理更新。完成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优化市监、自然资源、农业服务3个专窗,率先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承接“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审批359项,完成“一网通办”系统直接审批6751件,开展“就近办”业务25478件、“帮代办”6429件,优化“好差评”评价系统。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修订《黄兴镇政府采购管理办法》《黄兴镇政府工程管理办法》,完善村级财务管理、村级采购管理、村级固定资产管理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和工程管理。积极推进“网格化系统管理平台”建设,完善三级网格模式,围绕7类37项工作加强基层治理,全年利用网格平台开展走访1700余次,完成办结“民调工作”“自建房排查”“60岁以上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等中心工作任务995条次。依法行政持续推进。进一步做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清廉机关建设。启动“八五”普法,定期开展集中学法,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7条。配合审计监督,完成财政收支绩效评价、专项债绩效评价。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市、县人大建议3件,省政协提案2件,办结群众信访件89件,办结群众热线1581条,回复网络留言和县长信箱57条。

此外,工会、退役军人、人防、审计、统计、档案、保密、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

二、2023年工作任务

2023年,我们将以体制机制理顺为契机,锚定“建设会议会展名城、构筑长株融城枢纽、打造长沙开放高地”和“两区融合核心地、长株融城桥头堡”的定位不动摇,聚精会神拼经济,一心一意谋发展,扎扎实实惠民生。

(一)在拼项目稳增长上精准发力,以稳中求进为高质量发展增效。一是大力提速项目建设。围绕新建项目“一季度开工率60%以上,二季度开工率80%以上,三季度开工率100%”的要求,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全面实行“项目管家”工作责任制及“一图三清单”挂图作战模式,健全重大项目突出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大力推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综合体、海吉星二期、龙喜水乡、黄兴冷链三期、德鑫物流、长沙监狱、长沙经贸职专等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完成固定投资140亿元以上,拉动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发展。二是全力推动征地拆迁。全年铺排征地拆迁项目60个、腾地9349亩、动迁1432户,对征拆任务进行统筹谋划,整合力量、优化流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重点推进长沙机场改扩建、机场集疏运道路、浏阳河风光带、敢胜垸防洪堤、团购房源用地、大众片区产业园、黄花国际贸易港智慧物流园一期等项目拆迁腾地,确保项目定点攻坚、如期清零。三是着力提效招商引资。深入推进“招商引资提效年”行动,聚焦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积极开展以商招商,吸引更多头部企业、高精尖项目落户黄兴。全力支持自贸会展区块实现总部综合体等重要地块出让,推动医疗医美产业园、中伟智能制造产业园、香他她总部、木文化等项目落地,加快永润产业园、星浩医疗、黄兴冷链三期、埔天汽配、一块医药、美邻美佳、汇通达等项目招引。

(二)在强产业增动能上精准发力,以特色引领为高质量发展蓄势。一是做响会展品牌。推动现代服务业向国际化、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着力建设国际商务区、礼宾路商务轴、科技产业园。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提升交通组织、环境卫生、安全保障、用电通信等公共服务能力,提高餐饮、住宿、物流等社会服务水平,精心保障第二届博鳌经安论坛、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等品牌展会,打造10个以上国际性品牌会议(展览),实现展览面积120万㎡以上。二是做大智慧央厨。充分发挥海吉星农产品市场行业龙头优势,进一步健全智慧央厨全产业链。大力推动预制菜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发展,完善预制菜产业园区冷链仓储、物流配送、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支持华通汇达、永润、美食心动、聚味瞿记、喜鹊颂等项目投产达效,新引进培育预制菜头部企业5家以上,构建预制菜产业联盟,积极申创省级现代服务业示范集聚区。三是做强智能制造。进一步发挥南方钽铌、思胜智能、湘筑智能等企业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导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持智能拉削机床、机电工程产品等研发、制造与销售,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四是做精农文旅融合。抓紧抓牢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全面完成8.53万亩粮油生产目标任务。深入实施浏阳河文旅结合产业带建设,大力发展“院士农业”“都市农业”,推进龙喜水乡文旅综合体、珠塘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等引领性旅游产业项目建设。加大对黄兴光皮辣椒、盛大蛋鸡“禽格格”、壕铭羊肚菌、传统花卉苗木等种养殖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五是做优现代物流。加快现代物流业提档升级,淘汰落后低效产能。锚定服务千亿级临空制造产业目标,以黄花国际贸易港首开区建设为契机,联通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晟象智慧物流园,大力引进供应链总部企业,做优服务链条、做强服务功能、做好供应链协同,形成智慧化、数字化、集约化大流通格局。

(三)在推改革促开放上精准发力,以守正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一是在创新驱动上下功夫。加快融入自贸试验区建设,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支持企业自主创新,人才自主创业。继续扶持自贸总部产业园众创空间、蚂蚁森林筑梦空间等孵化平台,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孵化链体系,壮大创新创业主体,深耕产业培育。充分发挥商协会平台作用,加快搭建长沙县中非经贸商会组织等对外合作平台。加大数字黄兴建设力度,有效提升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能级,全面提高发展效率。二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常态化开展“三带三抓两促进”“千人帮千企”暖企行动,做实驻企联络员工作。梳理技术需求、人才供给清单,力促更多镇域企业享受精准服务,积极指导帮助企业申报国家省市县相关荣誉和政策扶持资金,推动惠企暖企政策落地见效。搭好政银企交流平台,持续开展政银企交流活动,定期组织“金融顾问”对口走访企业,及时解决企业的融资需求。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加快打造营商环境4.0版本。三是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严格按照县委“七个要求”和镇党委“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完善“分点办公、统一管理”的运行模式,强化工作合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支持自贸会展区“113+X”项改革事项落实落地,以运用“好差评”系统、扩大行政效能电子监察事项覆盖率等方式促进乡镇赋能改革走深走实。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四)在美城乡优治理上精准发力,以一体推进为高质量发展添彩。一是打造精美城市。对标对表“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湖湘特色”目标,强化会展新城规划引领和指导作用,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务设施。推进管理智慧化、设施标准化、服务网格化、平台数字化,完善构建“一洲一廊、两园两带”生态体系,打造以会议中心、会展中心为核心的高水平功能服务区、产城融合示范区、会展新城样板区。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湘府东路、金桂路浏阳河大桥、机场集疏运道路等重要对外道路建设,加快启动东四路南延线,全力推动香木路、香园路、杜荣路、黄金园路等道路建设,进一步优化黄江公路、双鹿路、树新路、景苑路等道路交通。新建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0公里,完成星城-东山220kV、黄兴-仙人110kV两条高压线路及仙人110kV变电站建设,完善榨山港防洪体系建设,加快实施6个“民办公助”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三是提档城乡管理。扎实开展“两非”治理行动,全力做好渣土管理工作。加强违章建筑巡查管控力度,强力推进新增违建动态清零、卫片图斑及时销号、历史违建加快清零,提高整改标准。大力实施“三改五整七禁”行动,推动农村环境从“整治”向“常治”转变,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公共服务改革。实现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污水治理率达到100%。四是建设和美乡村。依托浏阳河文旅产业带、花木特色基地、明城农业园等资源,着力推进一批高品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严格落实长效管护办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连片集群,巩固和美乡村建设成果。五是提优生态环境质量。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持“五气共治”,深入开展“除臭剿劣”大会战,力争全年空气优良率达90%以上。统筹“五水共治”,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加大小微水体管护力度,强化对浏阳河、榨山港等水系监管。

(五)在保安全护稳定上精准发力,以安定有序为高质量发展筑基。一是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健康。严格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要求,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突出抓好农村疫情防控“七个一”工作。坚持“预防为主 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根据气候及时间节点,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禽流感、季节性流感等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二是竭力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严格落实“国十五条”硬措施,进一步强化镇安委办统筹调度职能,优化“双周”工作调度会机制,以“四进四查五到位强基保安行动”、强执法防事故行动、“26+1”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为抓手,盯紧看牢道路交通、消防、在建工程、物流园区、群租房、自建房等事故高发易发行业领域,深入开展隐患整治,强力推进“打非治违”。组建应急安全宣教志愿队伍,扎实开展安全宣教“五进”活动,切实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三是着力打造平安和谐黄兴。进一步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平安黄兴、和谐黄兴建设。全面配合完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验收,加快黄兴派出所建设,加强龙峰安置区、交院安置区社会治理。积极防范涉众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电信诈骗。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社会治安打防管控,坚决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全面加强社区矫正、刑满释放、社戒社康人员和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管理。用好数字化平台、网格化制度,提高“12345”热线工单问题解决率,进一步畅通群众表达诉求的“绿色通道”。扎实做好征地拆迁、民工工资、房地产等重点领域初信初访工作,持续推动涉稳重点群体问题化解,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黄兴样板。

(六)在惠民生添福祉上精准发力,以共同富裕为高质量发展聚力。一是全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干杉墓地、海吉星停车场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全力推动干杉敬老院、空港城安置区、团购房源、长轴社区危旧房改造等民生项目建设,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多措并举引进雅礼洋湖、师大附中等优质教育资源,确保松树中小学、龙峰小学如期开学,推进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深入推进健康黄兴建设,加速省妇幼光达分院住院楼、黄兴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建设,让群众就近就地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强化创新探索,建立物业管理制度,提升小区治理水平。全力推动会展、运达、融城3个社区析置工作,增强社会事务和公务服务保障能力。二是全力兜牢民生底线。持续开展春风送岗大型招聘会,全力支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困难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进一步加大根治欠薪工作力度。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大脱贫人口及监测户精准帮扶和监测力度,做到帮扶到位、消除风险、增加收入。全面落实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保补贴等惠民政策,实现各类保障“应保尽保”。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聚焦“一老一小”,深入开展“五老四教添新彩·银发聚力强省会”主题实践活动。促进长轴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功能完善、服务水平提升。三是全力推进文明创建。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收官之战,以“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抓好城乡管理。积极推选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发现身边道德模范和好人线索。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举办多元文体活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形成优良家风、民风、乡风。

(七)在强作风提效能上精准发力,以忠诚履职为高质量发展固本。一是推进政府廉政建设。全面贯彻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廉政工作要求,持之以恒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防范和严肃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二是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扎实推进普法学法,不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主动接受人大代表依法监督、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用心用情办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三是强化资金财务管理。按照“遏制新增、化解存量”的原则统筹盘活“三资”,依法合规使用专项债资金,确保债务化解压力逐步缓解。优化综合治税,推动会展片区财政分成体制落地见效。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悉心培育重点、骨干及潜在税源企业,拓宽财政资金来源。加强镇村财务管理,合理安排用款进度和资金需求,提升财政绩效的影响力。狠抓机关效能提升。坚持“率先、争先、领先”,突出“实在、实干、实绩”,通过进一步优化周工作例会、办线主任会议机制等方式强化精准调度,提升工作质效。大全力以赴向上争取各类资金、项目、荣誉,营造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