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沙镇“亲清家园”企业服务中心 “帮代办”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3-08-09   来源:  长沙县安沙镇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工作部署要求,持续推进县委“三带三抓两促进”暖企行动和营商环境提质年行动,根据长沙县《“亲清家园”企业服务中心“帮代办”工作实施办法》,探索成立安沙镇“亲清家园”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协同、高效、便捷的帮代办政务服务机制,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按照自愿委托、依法依规、便捷透明、免费高效的原则,改革创新企业服务模式,全面推行保姆式“一对一”、“一事全办”帮代办服务,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真正打通联系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纾困解难。

二、组织机构

成立安沙镇“亲清家园”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顾      问:宋

     长:龙

常务副组长:童

长:陈 祥、刘 坤、黄 栋、李开运、周彦俊雄

位:安沙镇纪委、党政综合办、经济发展办、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拆迁办、自然资源所、派出所、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安沙执法队、安沙商会。

领导小组下设“亲清家园”企业服务中心,中心办公室设在安沙商会营商“红色驿站”,镇经发办、安沙商会安排专人在中心坐班,商会会员、政协委员参与轮值,负责企业来访接待及“帮代办”服务等“亲清家园”建设日常工作。

三、工作举措

(一)建立一套工作机制。一是问题交办反馈机制。“亲清家园”企业服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搜集企业“帮代办”事项,提交领导小组协商,实时跟踪办理情况并向企业反馈。负责无缝对接县职能部门、要素部门,对于镇级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提交县级相关部门处理。二是工作联席会商机制。根据企业提交的问题和“帮代办”需求,由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定期召集,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商讨解决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办理期限,并形成工作责任清单。三是工作备案背书机制。由镇纪委根据县纪委监委备案背书制度要求“亲清家园”“帮代办”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对工作推进不力、“帮代办”进度滞后的部门单位进行约谈、提醒,造成严重后果的,启动立案调查程度

(二)打造一个服务阵地。以商会营商“红色驿站”为平台,打造“亲清家园”企业服务中心阵地,安排“帮代办”轮值专员,明确工作制度,制定工作流程,并向辖区企业广泛宣传发布。利用全国“四好”商会的影响力、号召力,以两新党建红色联盟为引领,建立企业资源、需求、服务三张清单,及时反馈问题提交、办理、落实情况,不断强化服务中心的凝聚力、向心力,让服务中心成为辖区企业普遍知晓、家家依赖的服务阵地。

优化一套检查制度。设置企业综合检查日,每个月明确三天时间为企业综合检查日,各部门可以联合或单独进入企业检查各项工作,每月每个企业检查不得超过2次(有重大环保问题、安全生产隐患企业除外)。其余时间无预约、未取得企业同意的,不得入企业内检查(有重大环保问题、安全生产隐患企业除外)。对上级部门认定的重大环保问题、重大隐患问题实行“零容忍”处置,发现问题明确时限立即整改。对一般环保问题和安全生产隐患问题试行自主纠错机制,企业在五日内整改到位,且未发生相关事故的,不再追究企业相关责任。

(四)开通一条线上通道以建设“数字商会”为契机,创新打造“亲清家园”智慧服务平台,开通企业诉求线上直通车,让企业足不出户,就可实现“帮代办”问题的线上提交、搜集、跟踪、反馈;建立24小时“线上响应”机制,针对企业诉求、咨询呼叫、问题难题,明确专员在线受理、及时答复,实现“诉求必应、呼叫必达”。

四、工作重点

(一)推动暖企行动到位。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三带三抓两促进”“千人帮千企”暖企行动,加强政企常态化沟通,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精准帮扶企业,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二)推动服务企业发展。要对暖企行动发现问题进行“大清理”,对走访调研发现问题进行“大起底”,对系统分析发现问题进行“大督办”,对营商环境方面发现问题进行“大处置”,进一步服务企业发展。

(三)推动营商环境提升。以办事群众、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标准,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落实长沙县“营商环境4.0版”70条“硬举措”,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

(四)发动清廉企业创建。充分调动企业、商会协会参与清廉创建的积极性、创造性,通过召开企业负责人会议、入企走访、座谈调研、培训宣讲等形式,引导企业将规范管理、合法经营等理念融入企业经营发展、合规体系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中。

  五、工作保障

(一)科学安排。经济发展办、安沙商会要结合自身职责和业务工作,制定“亲清家园”年度工作计划,制定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和联企服务工作手册,分级分层召开好动员会、部署会,分片区召开好企业家座谈会、吐槽会,分行业、分领域召开清廉创建经验分享会、培训会、宣讲会。

(二)务实高效。各驻企联络员要对照工作重点,结合企业实际,精准推送政策包,主动帮助企业对接有关部门,推动政策应享快享、应享尽享。工作专班要加强统筹调度,及时汇总梳理困难问题,推动政策落地和涉企问题解决,确保“亲清家园”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三)严守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做到帮忙不添乱,不干预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不增加企业负担,严禁任何形式的“索拿卡要”。对走访中企业提出的问题严禁以个人名义私自处置,应及时上报工作专班进行集中研处。

(四)培育样板。要加大清廉企业、清廉行业的创建力度,在创建发动全覆盖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样板点培育方案,细化标准,创新培育方式和措施。同时,深入宣传发动,广泛组织动员管辖范围内企业积极参与样板点创建工作。原则上至少打造2家清廉企业样板点。

(五)强化宣传。党政办统筹做好全镇亲清家园新闻宣传、媒体推介等工作,经济发展办、安沙商会等要及时挖掘和报送工作推进中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讲好故事,营造同心合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的浓厚氛围。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