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沙镇干部联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方案

日期:2022-06-06   来源:  长沙县安沙镇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等系列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各级干部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中的积极作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方案〉的通知》(湘办发电〔2022〕43号)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市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方案〉的通知》(办发电〔2022〕23号)《长沙县干部联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2022年6月初至7月上旬,在开展干部联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以下简称“联企行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行动目的

以联系帮扶企业为主题,以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出台的系列政策举措为主线,紧紧抓住稳增长稳市场主体这个关键,实施“三带三抓两促进”,领导干部带着感情和责任,带着目标和任务,带着政策和举措,下到企业,抓调研、抓指导、抓服务,为企业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精准服务,准确掌握企业日常运行动态,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加快进度,促进企业加速生产,助力企业做精做优、做大做强。按照龙头企业要稳、专精特新企业要增、中小企业要活、困难企业要纾的总体思路,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开展精准帮扶,“四上”企业全覆盖的同时做好规下重点企业服务工作,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组织机构

成立安沙镇干部联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宋辉任顾问,党委副书记、镇长龙江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童洁任副组长,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征地拆迁办公室、纪检监察办公室、财政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花卉产业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安沙商会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和协调工作

、主要任务

(一)推动政策落实。联企干部要加强政策对接、宣传解读和预研储备,采取集中宣讲、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深入企业推送惠企政策,破除信息孤岛壁垒,帮助企业吃透弄懂政策,用好用足用活政策,确保各级各项惠企政策直达企业。全力推进国家扎实稳住经济33条政策措施我省落实国家稳住经济政策1+8系列措施及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26条、促进服务业领域部分困难行业恢复发展36条,以及我县各类惠企助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联企干部要用好政策口袋书,深入企业宣讲解读政策,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二)优化联企服务。联企干部要当好政策宣传员、情况调研员、困难协调员和工作联络员,发挥政企沟通桥梁纽带作用,迅速与企业联系,抓紧上门走访,开展常态化服务,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要进基层、进园区、进企业,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和现场服务,全面了解企业生产订单、要素保障、产能发挥、资金账款、产品库存、市场形势等生产经营状况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见附件3),并将清单及时报送联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解决困难问题。联企干部在联系帮扶企业过程中,深入企业了解在生产经营和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用地、用工、用能、资金、技术、人才、市场、审批、环境、配套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要倾听诉求建议,摸排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堵点卡点摸清根源症结,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围绕行业共性问题和企业个性问题,研究针对性对策举措,做好资金、用工、供应链、土地、能源等要素保障,着力破解成本上涨、市场需求、生产要素、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

工作机制

(一)问题交办机制。联企干部收集整理问题清单后,能自行解决的自行解决,需要相关站办所职能部门解决的由联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分类交办解决,镇本级无法解决的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企干部每周前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梳理汇总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每周12点前分级分类交办给各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及时推动问题解决,并将问题解决情况反馈给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联企干部将问题解决情况及时反馈给有关企业。对暂时不能解决或长期存在的共性问题,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提请县级领导小组研究解决,确保企业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二)协调会商机制。领导小组每半月召开会商会,研究当前制约企业发展的政策性、机制性、普遍性问题,推动制定完善配套政策;对各类交办无法解决的重大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总结联企行动推进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督促成员单位按要求、按时间推进,形成上下联动、协作配合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信息报送机制。各成员单位6月28日和7月8日前将本工作组(或辖区内)联企行动进展、问题解决、政策落实等情况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重大问题即时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情况汇总后上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本次联企行动是中央、省市县稳住经济大盘等系列决策部署一项重要举措,是充分发挥各级干部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安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抓手,务必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相关要求部署上来,讲大局、讲担当、讲奉献,高效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和涉企问题及时解决,确保联企行动取得实效。

(二)确保实效。联企干部要对照任务清单,结合企业实际,精准推送政策包,帮助企业对接有关部门,推动政策应享快享、应享尽享,确保联企行动取得实效。

(三)严守纪律。各联企干部要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满意为标准,聚焦政策宣传贯彻和落实落地,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当前突出困难问题。要严守党风廉政纪律,做到帮忙不添乱,不干预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不增加企业负担,严禁任何形式的“索拿卡要”。

安沙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6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