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锂电池起火,10分钟成功扑救

日期:2024-02-20   来源:  长沙县安沙镇
字体大小:

“赶快断开电源,搬点沙子来覆盖在上面,最后用盐水浸泡!”2月19日下午,长沙县安沙镇应急办副主任陈敬威下班路过一家电动车门店,成功阻止了一起火灾事故的发生。

当天下午6时许,太阳并未落山,傍晚气候依旧干燥。家住毛塘社区的代先生经营着一家二轮电动摩托车门店,没想到放假玩耍的孩子拿锤子敲击了店门口正在充电的电池,一下子就自燃了起来。

“赶紧灭火!”代先生来不及多想,立马拿起干粉灭火器对准电池进行喷射,店门口瞬间浓烟滚滚。但是干粉灭火器只能扑救锂电池周围火焰,无法从根源上灭火,周边还有十几台全新的电动车,万一起火,后果不堪设想,现场情况十分紧急。

此时,正逢陈敬威下班路过,凭借敏锐的“嗅觉”和多年的应急工作经验,他迅速做出判断:“马上断开电源,你继续用灭火器,我去找点沙子来。”

“我店里有沙子!”听到嘈杂声,热心的邻居门店老板马先生从隔壁探出头,告知两人自己家里有沙子。就这样,陈敬威与马先生扛来两袋细沙,并准备了一桶盐水进行浸泡,三人齐心协力,仅用短短10分钟,最终将火势成功扑灭。

“像这种插了交流电的锂电池起火,一定要先拔掉电源再使用水或者水基型灭火器进行灭火,否则不仅会有触电风险,还有可能会引发二次火灾。”陈敬威耐心地跟当事人进行安全应急知识普及。

安沙镇温馨提示,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请勿心存侥幸,电动自行车及电池禁止进楼入户停放、充电,禁止飞线充电,不盲目改装,加强日常自查自检。此外,安沙镇将进一步加大辖区安全生产宣传力度,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起好步、开好局打下坚实基础,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