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冰雪 保民生 安沙镇奋力迎战低温冰冻天气

日期:2024-02-08   来源:  长沙县安沙镇
字体大小:

春节临近,归心似箭,但持续的低温冰冻天气导致道路、桥梁等出现结冰现象,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也给其他方面带来了一定挑战。

如何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连日来,长沙县安沙镇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启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响应工作部署要求,积极组织人员对辖区各重点路段、居民区、医院、市场等重点场所撒盐除冰,保障辖区居民生产生活安全稳定。

调度部署,多方联动抓落实

2月7日上午,安沙镇组织召开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对春节假期道路交通、烟花爆竹、自建房、大跨度结构建筑物排查等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全体党政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全体机关干部参加。

会议指出,各单位要扛起主体责任,细化防范措施,完善应急预案,主动担当、认真履职,科学开展监测研判,把灾害风险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存在的隐患排查得更细致一些,把应急处置方案制定得更周全一些,全力做好春节前后防范应对工作,让大家平平安安、欢欢喜喜过大年。

迎战冰雪,全力以赴。会议结束后,全体机关干部下沉一线,结合“五制一网”,上户开展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协助村(社区)清理路障等。据了解,截至2月7日上午11时,安沙镇组织交警、供电所、城管办及各村(社区)开展巡查800余次,共出动车辆6台,撒盐1吨,处理断树断枝352处,电力维护234处,排查大跨度钢架厂房72栋。

积极响应,党员靠前当先锋

“招募志愿者参与清障工作,希望青壮年志愿者踊跃报名,明天早上7点在村部集合。”2月5日晚10时,室外气温已低于0℃,但万家铺村志愿者协会微信群里却暖意融融,大家正争先恐后地接龙报名,准备开展新一轮的除冰行动。

6日早上7时,30多位党员、青年党员志愿者以及众多热心群众提前到岗,三五成组迅速行动,奔赴各个点位开展除冰清障工作。“最近冻雨严重,树枝竹林都挂满大量冰块,随时都可能发生安全事故,必须赶紧处理。”清障现场,万家铺村综治专干陈晓卫一边处置好砍下的树枝,一边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融化的冰水滴落在他的衣服上,渗进了脖子和袖口。

低温冰冻天气仍在持续,尽管身体疲惫不堪,但万家铺村的党员、志愿者们依然保持紧绷的神经,为接下来几天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时刻做好准备,确保群众的正常生活。与此同时,安沙镇其他的村(社区)干部、志愿者们,也正为抗击冰雪工作忙碌着,看着一个个隐患被排除,一条条干净的乡间道路,大家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急速救援,暖心服务显担当

“我们村有一户老人屋顶被树枝压住了,急需求助!”2月6日下午3时,一个急促的电话让应急办主任徐胜男的心悬了起来。

原来,电话里受困的人员是五龙山村木门楼组的陈某,他家房屋地处偏僻,树林繁茂,连日来的冻雨让山上的树枝摇摇欲坠。情况紧急,接到组长常耿先的电话后,徐胜男立刻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长沙县第三医院等部门工作人员联系,紧急赶往现场施救。

“屋顶已经全部被冰冻树枝压住,这样下去,明天肯定会被压垮。”常耿先焦急地说道,“但是老人患有精神障碍,现在情绪有点激动,怕发生过激行为。”

“时间不等人!”徐胜男与现场人员综合考虑后,决定采取边安抚、边施救方法。“陈爹,现在天气冷,我们先接您出去,等暖和了我们再送您回家。”常耿先和徐胜男一边轮流安抚老人情绪,一边求助安沙消防救援站救援人员开展除险作业,2个小时后隐患消除。

“多亏了你们,前两天常组长还专门上门照顾我,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面对大家的帮助,陈老连声道谢。

“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工作落实,全力防风险守底线。要强化底线思维,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要场所重要节点,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值班值守,为全镇欢度新春佳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安沙镇主要负责人表示。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