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廉”动,铺设清廉建设“新图景” 安沙镇纵深推进全领域清廉建设,让清廉理念深入人心

日期:2024-02-05   来源:  长沙县安沙镇
字体大小:

近日,走进长沙县安沙镇文化站暖意融融,巧手剪廉韵·非遗传清风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志愿者手把手教学,认真讲解剪纸步骤,伴随着剪刀清脆的咔嚓声,一张张廉洁文化剪纸在孩子们的巧手中完成,非遗元素与廉洁文化实现了生动融合。

一直以来,安沙镇纵深推进全领域清廉建设,通过厚植廉洁文化建优建强清廉单元、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打造清廉品牌、强化基层监督铸就清廉形象,不断提高清廉建设覆盖度、纵深度、浸润度,推动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厚植廉洁文化,营造“廉氛围”

春节的脚步愈来愈近,新年“廉”味也随之扑面而来。在安沙镇各村(社区),相继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幸福“廉”年送春联活动。

“写好廉字,需要心正,心正则笔正‎。”乡贤代表、离任村干部董正树全神贯注地书写着,一笔一画之间都流露出对“廉”的敬畏之情。在唐田新村活动现场,乡贤代表和书法爱好者围坐在一起,一边挥毫泼墨一边共话乡村振兴美好前景。

“廉政促和谐,清风秉正气”“一身正气能拒腐,两袖清风可养廉”不一会儿,一句句墨香四溢的新春祝福跃然纸上,一幅幅蕴含清廉文化内涵的春联一气呵成,一张张红彤彤的“福”字、“廉”字和廉政春联铺满桌面。

大家通过书法艺术形式将崇廉尚洁的深刻理解融入笔锋,展现廉洁文化的独特魅力,让党员干部备足“精神年货”。居民们从春联中挑选自己喜爱的内容,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浓厚氛围,让廉洁文化厚植于心。

明确主题思路,打造“廉品牌”

“新的一年,镇纪委将以深化“三湘护农”专项治理、十大廉洁文化活动、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为抓手,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涉农项目、惠农补贴等方面深化整治,斩断伸向乡村振兴领域的‘黑手’。”1月15日,在安沙镇2024年村级纪检小组工作务虚会上,镇纪委相关负责人清晰地勾勒出纪检监督组织铁纪护航的“线路图”。

随后,各村(社区)纪检小组长就2023年工作亮点与不足、来年工作计划积极发言,“油铺村纪检小组组织全体党员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水塘垸社区纪检小组规范集体资金分配流程和支付程序,并定期向群众公示组级账务。”大家晒成绩、找差距、谋新篇,畅所欲言。

会议指出,新的一年将在各村(社区)、机关、学校、医院、商会等重点单位持续开展清廉单元创建,把“硬教育”转化为“软文化”;同时将清廉村居建设与产业发展、基层治理、营商环境优化等一体推进,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勤廉示范性、引领力和辨识度的清廉建设标志性成果,推动清廉星沙建设走深走实。

加强监督促廉,铸就“廉形象”

朱国初是安沙镇黄桥村的村级纪检小组成员,前不久一个“棘手”的事情终于处理好,让他悬着的心也随之落了地。

原来,在田园综合体黄桥村道路硬化项目中,他现场监督时发现模板的高度明显低于合同约定的公路厚度30厘米,这可把朱国初急坏了。一发现这个问题,他便带着尺子在现场逐一测量,核实具体情况。

“如果放任不管,不仅道路质量达不到要求,集体财产也将受到很大的损失。”朱国初随即向镇级职能部门反映,当天施工方便收到了停工通知单,要求将达不到标准厚度的模板全部拆除,工程在全部整改达标后才可以继续施工。而这一切,仅仅是安沙镇纪检监督组织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的一个缩影。

基层地方小、人头熟,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健全完善联动监督机制是关键。接下来,安沙镇将综合运用提级查办、片区协作、村级交叉检查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情干扰“阻力”,不断提升办案质量,进一步加强与财政、农业农村、综治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健全信息沟通、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清廉建设实现由“单指用力”向“聚指成拳”的转变。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