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沙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3-02-25   来源:  长沙县安沙镇
字体大小:

——2023224日在安沙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镇人民政府镇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安沙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全镇上下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强省会战略,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带领下,坚持争当产城融合标兵、打造未来产业小镇、发展乡村振兴标杆的发展定位,统筹发展和安全,勠力同心、稳中求进,有力应对了各种超预期因素冲击,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项目、稳经济,发展后劲持续增强。突出以产业增实力,以项目论英雄,以效益为中心一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年完成税收总收入3.7亿元;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7.67亿元同比增长23.9%;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65亿元,同比增长14.5%;完成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4.25亿元同比增16.7%长株潭广联生猪交易市场产值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70%;众兴新材料科技公司产值突破7亿元,同比增长91%二是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坚持以四个年行动为抓手,铺排拆迁项目21个,实现8个项目清零特别是产城融合66块地、69块地、安沙大道二期等项目提前完成清零,在全县6-8月征地拆迁百日会战排名第一。全年成投资计划13.69亿元,投资完成度为110%。大排机车总部基地、琨基绿色智慧建筑产业园、湖南松雅建设集团总部基地等8个重大项目有序推进。2023年申报安沙乡村振兴花卉产业基地基础设施(续发5000万)、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基础设施(新发8000万)等2个专项债项目,共计1.3亿元,已获国家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批准。三是特色产业势头强劲。建设标准化花卉种植基地100余亩、智能玻璃温室大棚6个和湖湘花艺馆1座;顺利举办2022长沙市竞美新长沙 喜迎二十大花境大赛、长沙市第二届城市园林星城杯职工技能比武;湖南省园艺研究所、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合作项目、湖南省花卉协会插花分会等协会成功落户安沙。2022花卉园产值2亿元,受到央视财经《寻百强 看中国》节目报道。新华村获评2021年湖南省一村一品花卉重点推介村。四是营商环境持优化。扎实开展千人帮千企”“三带三抓两促进等行动,搭建政银企对接桥梁,为32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2.34亿元。先后组织企业专场春季招聘会及党建领航促就业琨基产业园夏季招聘会,吸引70余家辖区企业参与,达成求职意向500余份。安沙镇商会获评2021-2022年度全国四好商会红色驿站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获2022年度创新中国工商联(商会)工作最佳案例安沙镇工会联合会获评2022年湖南省百佳乡镇(街道)产业园区工会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抓建管提形象,发展底色越擦越亮坚持以城乡治理为重点,持续提升建管品质。一是城市管理精细精准。大力开展集镇专项整治行动270余次,在集镇新增车位205个,拆除违规挂牌、乱设多设广告牌共计400余处,整治清理店外经营、堆物2100余家。严厉打击渣土运输乱象,开展渣土整治行动98次,依法查处车辆68台,集镇秩序、对外形象大幅提升。坚持零增长、减存量整改卫片图斑140处,拆除违建面积1.74万平方米,高铁沿线覆绿10平方米二是人居环境全面提质。建设打造美丽庭院182户,评选示范组32个、示范户75积极推进9个美丽宜居村庄点规划建设,铺排项目37个,总投资约1400万元;逐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修建室内外公共场所21个,完成公路建设养护项目48个,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厕所革命等基础工作扎实推进。和平村获评省级卫生村、宋家桥村获评市级卫生村。三是文明建设氛围浓厚。组建覆盖16个村(社区)的整治攻坚队伍,深入开展城市综合治理、文明素质提升一月一主题行动、文明家庭、移风易俗等主题宣传活动。指导建成四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个,提质三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4个。和平村获评2021年市级文明村、2022年长沙市移风易俗典范村;安沙社区杨长生获评星沙好人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抓保障促振兴,发展成果更加普惠始终把爱民惠民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一是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脱贫户、监测对象2022年度人均纯收入为2.08元,平均增速17.3%实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发展项目16个,拨付衔接资金160万元。开发县级公益岗位29个,村级灵活性公益性岗位32个。拨付各类教育补助资金12.05万元二是粮食安全保障有力。出台三补三包四保障政策,打造育秧示范点16个、百亩集中育秧示范片2个、千亩双季稻示范带2培育适度规模经营主体54抓实防汛抗旱引水疏浚,出动机械120余台,投入122万余元;

发放种子补助52.4,双季稻种植补助262.4,农机补贴40天健服务大包干模式播种面积达5000亩次耕地恢复1685亩,成功申报市级家庭农场1个。三是乡村振兴深入推进。20221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32万元以上,其中水塘垸社区达102.04万元,梅塘社区78.64万元设立乡村名匠工作室1家,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8人、高级乡村工匠1人。谭坊村、新华村、油铺村、和平村、万家铺村、宋家桥村获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抓治理、保安全,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坚持稳字当头,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一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四进四查五到位强基保安行动、五制一网为抓手,29个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累计开展敲门行动5.6万余户次,检查企业及经营场所1536家,整改隐患2152处,立案82,罚款12.84万元。深入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整治拆除隐患房屋20栋,对全镇1142栋经营性自建房进行结构安全鉴定,全面整改125格子房宾馆。二是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安装视频监控2100余个;组织开展反电诈、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等主题宣讲、屋场会600余场,入户发放扫黑除恶、禁毒等宣传资料4万余份;统筹打好访源治理、包案化解、依法处置组合拳,成功调处纠纷60起,集中化解信访个案22起,回复网络信访件143起。安沙镇2022年度长沙市公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列全市第三、全县第一。三是民生福祉保障有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完整准确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县疫情防控部署因时因势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及时把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实施“提信心、暖人心”八条服务举措,精准配置防疫健康包2.67万份,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率超95%。完成便民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全年帮代办业务量达1.4万件,铺排公路建设、公路养护、污水治理、敬老院改造等项目42个。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成绩得来殊为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镇党员干部努力奋斗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人民团结拼搏、踏实苦干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安沙高质量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政府工作尚有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一是经济结构不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还需加快;二是科技创新、人才、土地等要素支撑还需下更大功夫;三干部担当作为、主动服务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的起步之年。全镇上下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县委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的战略目标,紧扣十个强县”“七个星沙发展要求,树牢的导向,强化的作风、深入推进四个年行动,切实打好发展六仗,交出人民满意的十张答卷努力把安沙镇建设成为产城融合标兵、未来产业小镇、乡村振兴标杆。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项目发展,强化要素服务保障。树立项目为王、企业至上、服务为本的理念,增强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行动自觉,集中精力狠抓项目、大抓项目,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推进。攻坚克难抢进度。强化第一菜单意识,聚焦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突出项目招引,积极开展以商招商。扎实推进三带三抓两促进行动,加快推动琨基集团、安沙国际建材城三期、圣保罗新厂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支持现有企业智改数转和新产品研发,推动恒广国际物流园转型升级和大铃机车销售总部建成投产。强化保障促落地。聚焦任务目标和时间目标这两个任务,精准铺排、精准发力、精准攻坚,精准高效推进重点项目签约、倒房、腾地。积极加强与松雅湖生态新城发展中心对接,建立定期联席会商机制,不断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切实为松雅湖生态新城安沙片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保障。主动靠前强服务。紧扣亲民厚商、崇实尚新星沙精神,主动落实《2023年安沙镇扶持产业发展的六条举措》,压实项目管家责任制,由党政班子担任项目管家,全过程服务,全时段解决问题,着力打造全省最大的卡车市场和中南地区最大的大排机车销售展示基地,力争打造一批税收过千万、产值过10亿企业。

二是聚焦乡村振兴,推进富美强村建设。坚持农业强、农村美、农村富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面推动产业振兴坚决完成粮食、油料等生产任务,复制推广农业大包干天健模式。探索推进院士工作站、乡村振兴研究院等科研机构落户,加快新产业培育。用好用活用实花卉园基础设施建设和北部田园综合体两个专项债,务实开展2023秋之韵菊花展插花申遗等工作。积极引进农文旅合作平台、合作伙伴,形成以花卉园、和平村、关山水库文旅开发为核心,谭坊水美湘村、唐田田园综合体为辅的安沙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定完善帮扶政策。鼓励村(社区)多途径、多举措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力争村(社区)集体经济全部过36万元,70%以上的超过50万元,百万村(社区)达2个。全面发力基础设施。更大力度地争取高标准农田改造和水利建设指标,全面做好三合垸、水塘垸等重点堤防工程服务工作。多途径争取上级指标,全面加快农村道路白改黑、集中育秧大棚、冷链集配中心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乡品质统筹推进老107、东八线、安黄线两纵一横道路沿线环境整治,每村突出做好一村一路提质和50户美丽庭院示范建设。加强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管理,积极探索农村垃圾就地处理新模式,积极争创国家卫生乡镇认真落实六个城市要求,突出拆控违、脏乱差和风险隐患点整改三个重点,扎硬寨、打硬战,全力推进毛塘集镇、水塘垸、恒广A区、安沙集镇集中整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持续密切关注各类环保投诉,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三是聚焦精管细治,促进治理赋能增效。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持续创新社会治理、推动治理变革,提升服务群众效能落实五制一网持续深化依法治镇、依网治镇、常态治镇,做实五制一网工作,建立健全群众意见收集、分类、交办、反馈机制和网格员考核评价机制统筹好网格员党员队伍、民代表五老、社会贤达人士等力量,凝聚基层共治力量。深耕枫桥经验抓实镇、村、组三级调解和三级信访处理办法,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以涉拆涉军涉众重点难点信访问题为突破口,下更大力气化解历史信访积案,带动社会面上氛围持续好转。在新建小区,主动成立党支部,适时成立业委会,健全小区党支部引领,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动小区治理架构培育文明风尚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落实三个十大要求推进文明创建联点包段责任制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功能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挖掘安沙好人、安沙故事务实有效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认真讲好安沙故事、传播安沙声音

四是聚焦强基保安,促进社会大局稳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行动自觉,继续深入开展四进四查五到位强基保安行动”,持续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完善责任机制。认真顶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推动企业建立双重预防机制,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数据平台。坚持以问题隐患、制度措施两张清单为抓手,扎实开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专项排查整治,依托在星沙APP,建好镇安全生产指挥平台,健全镇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全面完善安全生产基础数据平台。宣传执法并重。积极组织送训入企”“警示约谈”“敲门行动”“线上宣传等经常性活动,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及时彻底整治一批安全隐患,实现一绝不一下降一创建绝不发生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亡人事故;道路交通亡人事故较上年下降20%以上;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镇)。

五是聚焦群众关切,稳步改善民生福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既要把蛋糕做大做好,也要把蛋糕切好分好,努力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我们干的事加强群众联系。做实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落实五个到户”“七个一等要求,全力争创县级示范点。坚持私事自己办小事村组办大事政府办建立和完善村级组织事务分流机制。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各村社区四议两公开形式确定5-10为民实事确保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积极做好黄桥安置区、安黄线提质改造、北部环线一期工程建设等重点项目实施加快推进梓福园公益性墓地规范化建设,力争年度内梓福园扩建项目落地,预计新增公益性墓地穴位1600个。做好兜底保障。持续开展社会救助、慈善助学、就业保障等公共服务,强化低保人员动态精准管理,持续推进居家养老全覆盖建设和集中养老服务转型升级力争将安沙敬老院打造成长沙市养老服务示范点。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铆足干劲,奋力拼搏,发力四个年建设为长沙县实现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