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沙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2-09-29   来源:  长沙县安沙镇
字体大小:

——2022年9月29日在安沙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镇长    龙  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通报工作。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全镇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县委“1345”发展思路,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深入开展“四个年”行动和作风建设年“三大行动”,牢记嘱托,创新实干,勇攀高峰,开创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坚持精准施策抓经济、稳增长,实现高质高效发展。经济运行加速回升。1-6月,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6854万元,为年度任务的48.96%;1-8月,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44.87亿元,为年度目标计划的75.59%;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7.08亿元,同比增长15.88%;完成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2.53亿元,同比增长18.78%。优势产业全线发力。积极助推迈科轴承等企业转型升级,规模工业不断壮大;特色产业提档升级,花卉园销售额超8000万元,湖南省园艺研究所、湖南创投研究院等项目落户安沙,长沙市“竞美新长沙 喜迎二十大”花境大赛即将开幕。重点项目持续推进。全年铺排拆迁项目21个,目前已完成签约535户,倒房293户,实现7个项目清零,腾地近1000亩,6-8月在全县征地拆迁“百日会战”中排名第一;大排机车、琨基建设等3个重大项目开工开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扎实开展“千人帮千企”行动,累计服务企业585家(次),解决问题80个,为32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2.34亿元,洽谈签约项目2个,总投资超7亿元;吸引70余家辖区企业参与专场招聘会,达成求职意向200余份。

(二)城乡品质魅力彰显。坚持建管并举、内外兼修,新城整治行动成效显著。新城“颜值”再提升。整治清理店外经营、堆物220余家,新增车位205个,劝导违规停车4500余台。部、省级卫片整改销号390件,拆除违建1.71万平方米。人居环境更优美铺排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点9个,升级改造垃圾转运站8座,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6个。文明指数创新高。组建整治攻坚队伍,深入开展城市综合治理、文明素质提升“一月一主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3个。

(三)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抓牢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发展项目16个,拨付衔接资金160万元。粮食安全保障有力。完成水稻播种面积近5.13万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8家,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大包干近4000亩,“天健模式”进一步推广。便民举措深入人心。完成民生实事189件,特别是在抗旱减灾关键时期,新增机井40余口,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和农业灌溉用水。

(四)社会稳定大局持续向好。坚持强弱项、建机制,基层治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逐步提升。疫情处置精准有效。发动辖区群众参与疫苗接种3万针次,高速卡口查验车辆55.7万台次,隔离转运红、黄码人员114人次,全镇实现“零病例”、“零感染”。治理效能不断夯实。组织开展反电诈、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等主题宣讲、屋场会400余场;设立群众信访接待室,成功调处纠纷28起,集中化解重点信访案件18起。城乡运行安全稳定。深入推进“四进四查五到位强基保安行动”,对29个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累计开展“敲门行动”4.5万余户次,检查企业场所2600余家,立案61起,罚款9.82万元,拆除风雨走廊改仓库25处,拆除隐患自建房屋13栋,全镇安全形势平稳有序。上半年,市综治民调排名全县第一,作风建设年“三大行动”专项满意度调查情况位居工业和综合发展类第一。

二、2022年下阶段工作安排

下阶段,全镇将紧扣“产城融合标兵、未来产业小镇、乡村振兴标杆”发展定位,按照“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宜居城乡新典范、乡村振兴新标杆、高效治理新示范的‘四新’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善治善成全力以赴稳住基本盘。以“四个年”行动为抓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坚持“项目管家”责任制,推进松雅建设总部基地、信息学院研究生楼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助推大排机车、琨基建设等在建项目顺利投产,力争全面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坚持“一线工作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五老”、社会贤达等力量,全力实现奋战一百天、腾地6000亩的目标;深入开展“千人帮千企”暖企行动,建立金融顾问制度,加强政银企对接,加速打造安沙营商环境4.0版。

提质提档争创乡村振兴新标杆。积极向上争资金、争项目、争政策,对标农业现代化,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投入,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科学铺排专项债资金,重点打造花卉示范园和棠坡清代名居,建设以东八线为轴的高标准农业示范带,加快推进杨梓中学学生宿舍改扩建、安沙乡村振兴花卉产业基地、安沙集镇改造等专项债项目建设进度,以产业带发展带动全局整体跃升。高标准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以“四边”行动为抓手,持续优化人居环境。

严抓严管,构建高效治理新格局扎实开展“四进四查五到位强基保安行动”,坚守“五个不发生”底线,纵深推进“五制一网”,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开展“敲门”、“上路”、“屋场会”以及“交通整治”等行动,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把好“外防输入”每道关口;对标对表主城区,细化城市管理制度,建管结合不断提升新城品质和治理效能。

)共建共享,打造共同富裕新样板。牢牢秉持“人民为本,民生为要”的施政根基,加大困难群体救助力度,提高政务热线满意率,扎实推进五龙山东干渠整治工程等精准惠民微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黄桥集中居住区等项目建设。提前谋划、部署毛塘片区充电桩安装、万家铺村株树山组五升坡塘提质改造等5个民生实事项目,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坚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四个不摘”要求,落实脱贫户、监测户帮扶政策,实现自主发展产业一批、就近就地务工一批、兜底保障一批。

各位代表,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让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中展现安沙担当、贡献安沙力量,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