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沙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2-02-28   来源:  长沙县安沙镇
字体大小:

——2022年2月28日在安沙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镇长    梁 山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迎来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机遇、创新实干,圆满完成了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经济恢复增长走在前列。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8%,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29.50%,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增长19.90%。

——松雅新城建设全面提速。毛塘片区5.74公里道路景观风貌大幅提档,香堤北路、安沙大道、金安大道顺利通车,新城骨架全面拉伸。

——花卉园规模效益齐提升。生产基地面积达到3700亩,智能温室大棚超过1万㎡,连栋大棚超10万㎡,实现年产值2.5亿元。

——美丽乡村舒展崭新画卷。精美打造14个美丽宜居村庄,在全县现场拉练观摩大比拼中,得到一致肯定和赞赏。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好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产业发展动能更强劲。顶住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全力拓展新空间、发展新产业、争创新优势。产业加快退转升围绕松雅新城“一核两带三轴多中心”的产业空间布局,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和未来产业,琨基建设、志鹏建设、松雅建设等总部经济项目竞相落户,国科量子通信、玮思学校、大排机车等一批优质产业加快集聚。项目实现大干快上全面打赢“项目大会战”“拆迁攻坚战”,推进7个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额11.16亿元,铺排拆迁项目43个,实现腾地1213亩。香堤北路大桥、安沙大道、金安大道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完工。营商环境扬优补短出台企业联系帮扶机制和奖扶政策,助力民营企业取得授信额度1.5亿元,新增市场主体703个、企业400家,指导33家企业申报上级资金398.2万元。

(二)乡村振兴成色更亮眼。围绕“农业产业特色化、美丽乡村全域化、集体经济多元化”目标,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农业产业高质高效。精心谋划“一带三片”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大力推广“粮食生产全流程社会化服务”模式,种粮面积3000余亩。铺排花卉园基础设施项目16个,以花卉产业实现年产值2.5亿元,受到CCTV2《生财有道》栏目等各级媒体广泛报道。农村环境宜业宜居。推进14个美丽宜居村庄点建设,打造美丽庭院703户,油铺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村”,万家铺等6个村获评“市级美丽乡村建设村”;扎实推进66处小微水体建设,关山水库、油新河获评“市级样板河湖”,新华村成功创建“市级小微水体示范片”,油新河获评“县级美丽幸福河”。集体经济逐步壮大。鼓励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参与花卉、中药材种植、稻虾养殖等近郊休闲综合经济体发展,1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30万元以上,三合社区等4个村(社区)集体经济突破50万元。

(三)城乡建设品质更精美。坚持规划为先、品质为上,不断提升城乡建管精细化水平。突出治理精细化投入2.89亿元,精心谋划并协调推进毛塘片区5.74公里道路、景观、风貌提质项目建设。扎实开展京港澳高速沿线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沿线前街后巷面貌焕然一新。“党建+五零”村(社区)治理持续深化,新华村等10个村(社区)获评五星级示范村(社区)。突出管理常态化铁腕整治违规建房,整改卫片图斑158处,拆除违建1.4万平方米,实现违建“零新增”。持续推进“平安安沙”建设,党政领导带队深入全镇323个村民小组,以“屋场会”等形式开展反电诈、禁毒、扫黑除恶、法治建设等宣传。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检查企业场所4934家,立案3360起,办结投诉749件。扫黑除恶、信访维稳等工作稳步推进,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突出监管智慧化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安装视频1200余个,初步实现安全监管智慧化。

(四)民生答卷质量更优质。坚持人民至上,民生社会事业加快发展。脱贫成效持续巩固。实行联村党政、联村干部结对帮扶机制,对12户38人监测户实现动态管理;选优配强乡村振兴帮扶队伍,鼓励帮扶对象到花卉企业等辖区企业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民生保障不断优化。铺排道路提质改造项目30个,排查治理道路安全隐患65处,群众出行条件不断改善。实施“精准惠民微建设”项目6个,持续做好社会救助、慈善助学、就业保障等公共服务,安沙镇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正式运营,获评“长沙市2021年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平台标准化建设优秀乡镇”。疫情防控毫不松劲。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处理摸排大数据近4万条,发动辖区群众参与疫苗接种8.14万针次,全年全镇实现“零感染”。

(五)政府服务水平更高效。政务效能不断提升。采用“一网联多户、一户带五邻”工作模式,推进实施民生实事项目43个,解决民生实事436件、群众诉求6800余个。全镇22个便民服务窗口现场评价系统群众满意率达100%,全年帮代办事项1.5万件。以打“组合拳”、播“连续剧”、讲“好故事”的方式开展正面宣传,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发表宣传报道200余篇(次),走好网上群众工作路线,获评“长沙市网络舆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法治建设不断加强。严格履行新形势下依法行政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决策部署,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重视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用心办理落实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5件。作风建设有力推进。顺利完成镇村两级换届选举工作,班子整体运行稳定有序。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持续压减“四项费用”,政府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突出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全面整治“慵懒散”现象,着力打造勤政廉洁、高效务实政府。

人民武装工作迈出新步伐,镇武装部在长沙市基层人民武装部全面建设星级达标工作中,被授予“五星”级单位。工会、老干、青少年、妇女儿童、史志档案、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努力以实干实绩实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我们取得的这些成绩,是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驻镇单位和衷共济、鼎力相助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一直以来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无私奉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积极支持、建言献策的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安沙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安沙在发展的征程上,仍然存在着一些难题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产业结构还不够优化,产业退转升的步伐有待加快;民生事业发展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有差距,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安全稳定等方面的短板有待补齐;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自身建设有待加强,个别干部想学善学的意愿不强,干事创业的劲头不足,理念、作风和能力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形势与目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三十而立再出发,二次创业攀新高”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我们要观大势、谋全局,不断拓展新空间。当前外部条件“变”的态势更趋复杂严峻,内部环境“稳”的要求更加严格具体,我们面临众多挑战,更迎来重大机遇。我们要积极服务和融入“南征北战、东拓西融”区域发展战略,不断拓展新空间,凝心聚力服务松雅新城建设,以一地一域的精彩,为全局全域添彩。我们要优结构、提能级,不断发展新产业。围绕“破、立、升、降”精准发力,加快现有产业的退转升,牢牢把握高端化、数字化、集聚化、绿色化、融合化五大趋势,积极布局未来产业新赛道,不断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我们要攻重点、破难点,不断争创新优势。充分发挥近郊优势、交通优势、空间优势,突出抓好乡村振兴这个重点,全力破解产业这一难点,以产业链思维构建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培植以城带乡新优势,让安沙的乡村振兴可听、可看、可说。

2022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使命任务和“强省会”战略,紧扣县委1345”发展思路和“四个年”行动,在“三十而立再出发、二次创业攀新高”战略号角中,创新实干、勇攀高峰,着力打造星城增长极、建设致美新安沙奋力谱写“争当产城融合标兵、打造未来产业小镇、建设乡村振兴标杆”的新篇章,奋力争当“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和“率先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5%;粮食生产总量达到4.9万吨

三、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2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强省会战略和打造“四区”要求,全力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招商引资提效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城乡品质提档年”行动,重点抓好五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聚焦产城融合,奋勇开拓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全力开展“四个年”行动,打造产城融合典范。打好服务新城“阵地战”。坚持以松雅湖生态新城发展规划为引领,全力拓展安沙片区45平方公里的发展新空间,在项目建设、拆迁供地、产业布局、招商引资等方面实现全要素保障、全方位服务,全力支持水渡河片区产城融合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安沙大道(二期)、金安大道东延和西延等项目开工开建,搭建好松雅新城发展的四梁八柱。打好重点项目“突破战”。全力以赴推进水渡河片区拆迁腾地工作,力争实现拆迁腾地6000亩;加快推进松雅建设总部基地、志鹏建设总部基地等8个重大项目开工开建,力争完成投资13.6亿元;助推大排机车、洪山建设等项目顺利投产。打好招商引资“升级战”。以提效能、优服务、强监管、解难题、创亮点为抓手,加速打造安沙营商环境4.0版。做好“增量优配、存量提效、精细管理”三篇文章,加快清理腾退低端业态,推动迈科轴承等一批工贸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准入门槛,优选未来产业项目落户,着力打造传统产业升级、前沿产业聚集的高地。打好城市管理“攻坚战”。全面落实《星沙新城建设品质管控导则》,积极推进毛塘片区与中心城区在形态、业态、生态上全方位融合,以“四精五有”描绘安沙城市新画卷。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新建2-3个口袋公园或街角花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大集镇沿街环境综合整治力度,规范调整低端经营业态,打造精致街巷。扎实开展“文明星沙365”市民素质提升行动,评选一批文明村(社区)、企业、商铺和家庭,助推文明创建实现质的飞跃。

(二)聚焦“三农”共兴,蓄势打造乡村振兴标杆区。围绕“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大力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带着感情和责任,切实解决粮食安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课题。全力抓好粮食安全。以粮食安全为底线,坚决扛起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责任。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投入,持续推广“天健模式”,提升农作物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种植面积和产量,在唐田、黄桥打造集中育秧示范片,在黄兴大道、107沿线打造千亩双季稻示范带。大力实施“三补三包四保障”举措,压实粮食生产责任,提高种粮积极性,确保全镇不荒一田、不占一亩,高效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0.68万亩、总产量4.9万吨的目标任务。精美打造特色小镇。以“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服务链”为抓手,打造花卉全产业链创新发展综合平台,实现从单一种植向花卉电商、花艺体验、花卉展会等领域延伸,花卉产业综合产值突破3亿元。围绕花卉园、中药种植园、棠坡民宿园,结合关山水库等北部优质生态资源,搭建资源平台,重点包装一批、洽谈一批文旅融合项目。精致打造以花卉为主导,集观光休闲、研学、科普等于一体的花海小镇,让安沙成为长沙城区的后花园。提档升级乡村品质。按照“集中连片、集群发展”的思路,精致规划、精美建设、精细管理,高标准推进9个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点建设,高品质打造新华村美丽宜居示范片。持续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围绕农村“洁化、序化、净化、美化、绿化”做文章,健全农村人居环境设施长效管护机制,优化村民建房审批流程,加强风貌管控,严控违规建房,着力打造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

(三)聚焦利民惠民,着力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好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的关系,奋力争当“率先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排头兵。用心办好民生实事。计划铺排五龙山东干渠整治工程等精准惠民微建设项目6个,加快推进黄桥集中居住区、水塘垸堤防达标工程(二期)、油新河(二期)、唐田周基坝提质工程、全兴水库整治等项目建设。开展“公路提质年”行动,启动安沙大道北延至宋水线、安黄线拓宽提质改造、宋家桥至万家铺环线道路白改黑等项目,全面打通“断头路”,实现全镇交通的内联外通。用力优化公共服务。深入整合教育资源,推进“五好”教育,新建杨梓中学宿舍楼。支持卫生院改扩建,提质改造安沙敬老院,推进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构建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全域养老服务体系。扩建公益性墓地穴位1000个,新增公共停车位300个,引进1-2家共享单车,打造“十分钟生态休闲圈”,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品质的公共服务。用情夯实民生保障。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严格落实孤、残、困、病、老等特殊群体福利保障措施。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的就业培训,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困难人员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快完成“村社分账”,推动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创建实体公司,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服务经济、物业经济和资源经济,力争村集体收入达到32万元,60%的村(社区)突破50万元,让群众生活得更加舒适、更觉体面、更感幸福。

(四)聚焦强基保安,努力创建治理现代化示范区。深入开展“四进四查五到位强基保安行动”,全力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慎始如终抓好疫情防控。强化常态化防控措施,完善平战一体化突发疫情应急防控机制,加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驻企联络员等队伍建设,扎实开展防控排查,堵塞风险漏洞,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严防死守筑牢安全底线。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深化17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扎实推进“路长制”,持续集中整治道路交通顽瘴痼疾。巩固“河长制”“林长制”,落实好“田长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禁毒、反电诈工作,坚决落实网络安全和网络安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正创新优化治理效能。深入推进“智慧平台+创新服务”,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强化科技支撑,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推进“平安安沙”建设,打造“智慧安监”平台,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全流程实时监管的天罗地网。创新服务模式,整合部门资源,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的服务平台,一揽子提供服务,一体化守护平安。

(五)聚焦服务升级,全力打造廉洁高效政府。持续优化政务环境。通过数字赋能,全面优化“一件事一次办”流程,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松雅新城建设的堵点、痛点、难点;通过规范执法、加强监管,营造包容审慎的市场环境和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通过打造集人才服务之家、志愿服务之家、流动党员之家于一体的特色服务空间,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强化自身建设。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建设政治坚定、担当有为、人民满意的政府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促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自觉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落实各项决议决定,办理好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贤达意见。坚持依法统计,强化审计监督,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简文风会风,为干部松绑减负。树牢负责思维,用政府的“担当指数”提升安沙的“发展指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突出“实在、实干、实绩”, 向“庸懒散、软浮推”亮剑,在征地拆迁战场、项目建设赛场、乡村振兴考场锻炼干部、检验干部,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安沙铁军,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虎啸龙吟歌盛世,鸾翔凤集谱华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县委、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战则必胜、干则必优的信念,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谱写“争当产城融合标兵、打造未来产业小镇、建设乡村振兴标杆”的新篇章,奋力争当“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的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1.“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经济形态。

2.一带三片:“一带”即以107国道为轴的休闲产业示范带,“三片”即以新华村为重点的万亩花卉示范片、以和平村为重点的高效农业示范片和以鼎功桥村、黄桥村为重点的水稻高产示范片。

3.“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4.“1345”发展思路:“1”即是“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战略目标;“3”即是“牢记嘱托,创新实干,勇攀高峰”战略要求;“4”即是市委赋予的打造“四区”战略任务;“5”即是“产业高质量发展、城乡高品质建设、开放高层次推进、社会高效能治理、民生高水平保障”战略支撑。

5.“四个年”行动:即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招商引资提效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城乡品质提档年”行动。

6.打造“四区”:“三高四新”战略引领区、融城发展创新区、乡村振兴标杆区、文旅融合示范区。

7.四精五有:“四精”即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五有”即更加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

8.三补三包四保障:“三补”即发放种植补贴、农机补贴、种子补贴;“三包”即大户包干、集体包种、干部包田;“四保障”即农资保障、设施保障、耕地保障、专技保障。

9.“五好”教育:即好学校、好校长、好班主任、好老师、好学生。

10.四进四查五到位强基保安行动:即开展 “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安全生产大排查、消防安全大排查、疫情防控大排查、社会稳定大排查”“政策宣讲到位、隐患排查到位、矛盾化解到位、风险管控到位、依法处置到位”集中行动。

11.两个确立:即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12.“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