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蚁防治 从新建房屋预防做起

日期:2022-12-09   来源:  长沙县住建局
字体大小:

长沙县是白蚁危害重灾区之一,而房屋建筑是白蚁危害的主要对象之一,在白蚁分布区木结构、砖木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等各种类型和结构的房屋建筑都有可能受到白蚁的侵害。如工地上掩埋遗弃的木材碎片,建筑中的墙体、各类变形缝部位的建筑模板残留,容易给白蚁的繁殖定居提供了充足的食料来源;排水设施有积、渗、漏水的地方,使木料和周围的土壤常年处于阴湿环境之中,为白蚁继续孳生提供了生存条件;在原蚁害区对建房前的旧基础清理不够彻底,留下了隐患,白蚁常通过混凝土地坪的裂缝或基础墙的空隙,当条件优越时有可能通过挖筑蚁道将蚁巢移进建筑物内,侵入取食并破坏建筑物;工地上强烈灯光的吸引和施工周期的延长,增加了繁殖蚁定居营巢的机会。

除此之外,全球气候的变暖,住房条件的改善,大量的木质纤维装饰装修材料和空调等取暖设备的使用,环境绿化的优越条件,人为活动的频繁等都给白蚁的繁衍和活动创造了十分有利的生存条件。

新建房屋进行白蚁预防,这是保证房屋不受蚁害的重要措施。白蚁防治单位依法切实履行职责,依照《城市房屋白蚁防治管理规定》、《湖南省房屋白蚁预防技术规程》等规章和技术标准开展房屋白蚁预防和灭治工作。建设项目开工后,由建设单位在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统一进行业务受理,建立起与每一建设项目对应的房屋白蚁预防工程档案,根据建设项目施工情况及时开展白蚁防治工作。目前采用的主要预防方式是化学药物屏障施工以及应用监测-控制系统防控。在房屋白蚁预防施工结束经质量检测合格后,发放《城市房屋白蚁预防实施证明》,该证明文件由城建档案馆存档,其他相关施工资料由各白蚁防治单位存档,据此开展后续15年包治期内的回访复查和无偿灭治工作。

白蚁要进行防治,要把白蚁危害压在最低限度,造福子孙。自1999年国家颁布实施《城市房屋白蚁防治管理规定》后,23年来,长沙县住建局白蚁防治中心为全县新建房屋做白蚁预防面积有7000多万平方米,为有效的控制白蚁对房屋建筑的危害,确保房屋及人身的安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多次获得全国、省、市白蚁防治先进单位、行业特色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工程办理程序告知书

各开发建设单位:

为贯彻《城市房屋白蚁防治管理规定》和《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房屋白蚁防治工作的通知》相关规定,确保房屋住用安全,共同做好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工作,请贵单位在建设项目报建入窗后及时到长沙县白蚁防治中心办理新建房屋白蚁预防手续。   办理程序如下:

1、填报《城市房屋白蚁预防公共服务受理登记单》

预防受理所需资料:

A.每幢房屋底层平面图、建筑总平面布置图、市政园林平面图;

B.提交规划许可证副本复印件(查验原件)。

受理单需签字盖章。

2、房屋白蚁预防施工

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分三个步骤进行,为确保施工质量,请在工程进行到以下阶段时提前3个工作日通知白蚁中心进场施工,且按受理单上要求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A.室内地坪:室内回填土平整夯实,铺设水泥垫层前;

B.1-3层门洞、窗洞及1层墙体:1-3层隔断砖砌完毕,门窗洞成型后,抹灰前;

C.外围散水:室外散水在铺设混凝土前,或室外贴墙土壤回填到位、绿化种植前。

每次施工后,需填写《城市房屋白蚁预防施工记录表》、《白蚁防治工程验收报告》,建设单位签字盖章,并及时与白蚁防治质量检测中心联系(0731-86183265),对白蚁防治工程进行质量检测。

3、出具《城市房屋白蚁预防实施证明》

整个工程施工完毕,凭以下资料到白蚁防治中心开具实施证明:

A.《城市房屋白蚁预防公共服务受理登记单》;

B.《白蚁防治工程质量检测报告》;

C.《白蚁防治工程验收表》(需签字盖章)

温馨提示:根据规定,建设开发单位办理预售、产权登记、房屋竣工验收备案时需提交《城市房屋白蚁预防实施证明》。我中心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未实施新建房屋白蚁预防的工程不予出具《城市房屋白蚁预防实施证明》。谢谢合作!

长沙县白蚁防治中心

联系地址: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东路73号

联系电话:0731-84011373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