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1-02-05   来源:  长沙县财政局
字体大小:

目  录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五)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

1.抓统筹促增收,提升县域经济活力。

2.减支出优结构,发挥资金最大效益。

3.重改革强管理,提高财政运行效率。

4.化债务防风险,推进经济有效运转。

5.保民生稳大局,夯实社会发展基础。

二、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情况

编制原则:

1.收入预算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原则

2.坚持“过紧日子”的原则

3.贯彻实施全口径预算的原则

4.贯彻零基预算的原则

5.高度重视“三保”工作,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

6.强化预算绩效评价及刚性约束机制的原则

(一)公共财政收支预算情况

1.收入预算情况

2.支出安排情况

3.预计平衡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情况

1.收入预算情况

2.支出安排情况

3.预计平衡情况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情况

三、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不断深化财税改革。

持续加强财政管理。

(四)努力打造共享型民生财政。

  

附件:1、长沙县2021年预算公开附表

2、2021年预算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3、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4、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

5、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文件依据



2021年1月24日在长沙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胡立忠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2020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县本级收入)完成109.83亿元,剔除上年一次性因素,增长1.08%。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94.7亿元,同比上年增加8.45亿元,增长4.54%。

3.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县本级收入)完成109.83亿元,上级转移支付及上年结余结转收入73.06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31亿元,调入资金14.57亿元,收入合计198.77亿元;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4.7亿元,上解支出2.09亿元,支出合计196.79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结转1.98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97.47亿元,同比上年增加37亿元,增长23.06%。

2.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252.19亿元,同比上年增加87.41亿元,增长53.05%。

3.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97.47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54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转移支付收入9.26亿元,专项债券收入53.19亿元,调入资金0.83亿元,上年结转11.3亿元,收入合计272.59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52.19亿元,上解支出0.1亿元,调出资金12.79亿元,支出合计265.08亿元,结转下年7.51亿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6.21亿元(其中,保险费收入18.45亿元、利息收入0.81亿元、财政补助收入10.64亿元,转移收入及其他收入6.31亿元)。全县社保基金支出完成35.47亿元,当年结余0.74亿元,年终滚存结余47.34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151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1500万元,结转下年11万元。

(五)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

1.抓统筹促增收,提升县域经济活力。一是推进收入提质。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紧盯工作目标,分解细化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加强重点税源的监控和分析,建立激励奖惩机制,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征管,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及时入库,实现财政收入正增长。2020年完成考核口径收入133.99亿元,超额完成市考核任务0.4亿元,税占比79.67%。二是助力市场增效。不断加大财政资金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达54亿元;复工复产期间,调度1000万元作为汽车消费节专项补贴资金;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兑现财政奖补政策资金6.9亿元;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5亿元用于医疗设备、应急物资采购及一线人员补贴;制定了“我要申请减免房租”政策兑现办事指南,疫情防控期间共计减免56家企业共计229万元租金。三是着力财源培植。利用综合治税平台,开展“查堵漏抓”专项行动,打击各类欠税漏税行为,规范依法公平纳税环境;加大财政资源整合力度,提高总部经济水平,提高工业经济、金融市场创税率;积极扶持优势产业龙头项目,提升物流流通领域和环节税收对财政的贡献率,力促车船税规模再上新台阶。

2.减支出优结构,发挥资金最大效益。一是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县上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根据省市“六个严禁”相关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二是积极申报专项资金。主动作为,积极向上争取直达资金和专项债券,全年共争取到中央直达资金18.87亿元,债券54.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31亿元、专项债券53.19亿元,充分发挥中央直达资金兜底线、促发展作用,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切实加强资金管理。成立了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资金项目单位做好台账管理,做到项目清晰、资金明确;及时督促预算单位尽快形成工作实物量,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资金的使用监督管理,保障资金使用精准、管理规范。四是着力兜牢“三保”底线。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支出,为“六稳”“六保”提供有力保障。

3.重改革强管理,提高财政运行效率。一是抓好“三资”盘活。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的盘活“三资”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县盘活“三资”工作。按照县委盘活“三资”“11字”方针,全年盘活“三资”60亿元以上,其中,盘活资金12.65亿元,组织资产拍卖8次,成交资金0.97亿元,盘活闲置土地48.48亿元。二是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科学制定评价指标,改变以往盲选项目的方法,加大部门整体绩效评价范围,全年对7个预算单位、3个镇(街)及40个财政专项组织实施重点评价,涉及评价总金额约54.27亿元,比去年评价资金增加30.44亿元。根据评价结果调整预算安排,切实把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挂钩落到实处,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的内容,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三是深化农村综合性改革。以乡村振兴为主要目标,统筹做好资金管理、项目铺排等工作,2020年农综改试点项目共计投入资金2101.5万元,形成长沙县农综改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探索出农综改“新机制”。新明村、湘丰村、葛家山村、锡福村、开慧村5个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80万元/村。四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率先推进全省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以及国库集中支付“放管服”改革试点工作,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于2020年元月正式上线;出台《关于进一步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通知》,通过扩大财政授权支付权限,强化单位预算执行的主体责任,增强预算单位用款自主权,减轻单位送审资料负担,提高资金支付效率。五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领先全省在县级层面组织实施政府采购领域负面清单,印发《长沙县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工作措施》,从合理简政放权、主动政策帮扶、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方面全面助推政府采购优化升级、提速增效。着力构建政府采购规范化管理,全县政府采购规模达14.37亿元,居全市各区县之首,节约财政预算资金1.78亿元,节支率达到11.02%。投资评审质效提升,评审金额再创历史新高。2020年完成预(结)算项目评审1200个,评审金额110亿元。核减金额13亿元,综合核减率达12%。六是国资国企监管不断强化。将2家县管国有企业的年度投资计划由县国资中心统一申报、调度,加强了对项目建设的管理。压实国企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突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发现问题即查即改。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4.化债务防风险,推进经济有效运转。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防控化债方案及4个具体实施方案,超额完成2018-2020年化债目标,确保了我县债务良性,风险可控,2020年半年度债务风险等级评定结果为风险提示地区,半年度隐性债务风险等级为绿色。二是不断加强风险监测。坚持债务工作月报机制,增强风险识别、提示和预警能力,做好全省地方政府债务统计监测,确保全县190家纳入主体名录认定单位每月在规定时间及时准确上报系统数据,动态监测债务变化情况、存量债务化解进展以及关注类债务变动情况。三是大力管控镇(街)债务。各镇(街)严格落实化债方案,严禁镇(街)新增债务,将镇(街)化债情况纳入县对镇(街)年度考核工作。

5.保民生稳大局,夯实社会发展基础。坚持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民生,全年民生支出达156亿元。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投入财政资金近2亿元,用于新建学校3所、新增学位7710个,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率先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投入1200万元引进名校合作办学,助推全县教育优质发展。二是切实服务稳就业大局。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全年各类培训支出资金达936万元,为全县各行各业输送劳动力11298人,返还企业稳岗补贴和失业补助1.03亿元。不折不扣执行减负降费政策,为10240余家企业减、免征四项保险费10.5亿元。三是支持保障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质改造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精神病医院、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建设顺利推进;加大县人民医院建设力度,财政安排资本金5000万,完成投资计划3.7亿元。四是助力农业农村发展。进一步优化涉农资金整合信息平台,下达涉农整合资金2.2亿元,涉及项目2454个。安排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875万元,铺排项目73个,乡镇覆盖面100%,村实施面90%。通过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村低保、特困供养等补贴62项,累计发放农户数93.7万户,金额达3.57亿元。

二、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情况

2021年我县财政收支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一是收入预算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原则。增强全县经济发展的动力与后劲,保持经济在应对风险挑战中平稳运行。二是坚持“过紧日子”的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经费预算,按上级文件要求,全面压减一般性支出。三是贯彻实施全口径预算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全口径预算管理。将“四本预算”统一纳入全县预算编制管理;重点强化土地出让收支预算编制工作,规范土地出让收支管理,进一步做实政府性基金预算。四是贯彻零基预算的原则。积极应对当前预算收支紧平衡态势,严格遵循“以收定支”“收支平衡”原则。支出预算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单位实际,一年一定、合理分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五是高度重视“三保”工作,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细化“三保”预算,兜牢“三保”底线,将“三保”等重点支出作为政治任务落实。合理安排支出,优化支出结构。六是强化预算绩效评价及刚性约束机制的原则。将上年度绩效评价结果及资金支付进度作为本年度编制预算的重要参考依据,在审核部门预算及项目时同步审核绩效目标。

(一)公共财政收支预算

1.收入预算情况

综合考虑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形势,2021年我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县本级收入)预计完成116.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59亿元,增长6%。

2.支出安排情况

2021年,县本级财力拟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3.99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县本级收入)116.43亿元、上级补助收入23.27亿元、债券收入0.5亿元、调入资金15.78亿元、上解支出1.99亿元],同比2020年年初预算143.93亿元增加10.06亿元,增长6.99%。

3.预计平衡情况

2021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县本级收入)预计完成116.43亿元,上级返还性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债券转贷收入及上年结余等84.65亿元(其中,上年专项结转和上级专款45亿元),收入合计201.08亿元,支出拟安排198.99亿元,体制上解及专项上解预计为1.99亿元,支出合计200.98元,收入大于支出0.1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1.收入预算情况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36.77亿元,同比上年增加39.3亿元,增长19.9%。

2.支出安排情况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217.56亿元,同比上年减少34.63亿元,下降13.73%。

3.预计平衡情况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36.77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65亿元,上年结余7.51亿元,收入总计244.93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217.56亿元,上解支出0.1亿元,调出资金15.78亿元,支出总计233.44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1.49亿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

2021年,全县社保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3.78亿元(其中,保险费收入5.85亿元、利息收入0.11亿元、财政补助收入6.06亿元、转移收入及其他收入1.76亿元);社保基金支出拟安排12.76亿元,当年结余1.02亿元,年终滚存结余14.95亿元。

说明:医疗保险因市级统筹,由市财政局预算。

(四)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93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拟安排931万元,收支平衡。

三、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高度重视财源建设。加强税源调研和收入分析调控,巩固主体税源,培育后续财源;进一步发展实体经济,助推产业优化升级,优化收入结构,促进财税健康可持续发展。二是持续提升收入质量。坚持质量并重,质量齐升,完善财税综合信息共享机制,持续提高财税收入质量。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在长沙县落地见效,做到应享尽享、应办快办、依法征收,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在我县得到良好发展

(二)不断深化财税改革。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落实“零基预算”理念,将《预算法实施条例》落实到财政管理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坚持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强镇(街)预算指导。二着力推进国有公司市场化改革。进一步理顺政企关系,坚决剥离国有公司政府融资职能;推进国有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化,加快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大对国有公司优质资产注入,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及社会资本的投入,推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进程,建立失信等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完善采购人内控制度建设,加强采购专员队伍建设。四是构建农综改长效机制。在现有的试点成果上,不断总结、提炼成功经验和做法,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模式,构建长效常态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覆盖到县域内其他农村和地区。

(三)持续加强财政管理。一是全面落实“六稳”“六保”。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民生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强化财政支出管理,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低效无效支出一律压减,非重点、非刚性和非当前必需的支出一律不得安排。二是强化绩效结果运用。以绩效为抓手,努力打破利益固化和专项资金能增不能减的格局。切实做到“预算所到之处,即有绩效管理”,在财政资金所延伸的范围之内形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机制。把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政策完善和加强管理的重要依据。三是强化风险防控。继续做好日常管理和风险监测,坚持进行债务工作月报机制,增强风险识别、提示和预警能力。通过盘活“三资”,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等手段,拓宽化债资金来源。继续用好政策,通过“六个一批”措施缓释到期债务风险,防止出现资金断链、债务逾期等风险事件。积极争取上级债券资金额度,管好用好政府专项债券,加快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拨付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四)努力打造共享型民生财政。一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不断完善财政支持教育发展的各项政策,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二是支持文体事业发展。坚持保基本、补短板,继续加大公共文化建设投入力度。三是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加强公立医院财务和预算管理,促进医疗资源向农村流动。推动“智慧医疗”建设,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持续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各位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财政改革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决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认真落实好本次大会决议,精耕细作,真抓实干,以“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战略定位实施中担当作为,贡献星沙力量”为指引,全方位提供财政保障,创造性推动财政制度改革,构建运行高效的财政管理机制,为进一步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