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县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0-11-02   来源:  长沙县财政局
字体大小:

——2020年10月23日在长沙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胡立忠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全县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请予审议。

一、预算调整事由

1.根据财政部地方政府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预算管理规定,一般债务及专项债务收支分别纳入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同级人大常委会批准。

2.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部署安排,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和津补贴进行调整、规范,相应增加财政支出。

3.围绕“三大攻坚战”及疫情防控等重点中心工作,满足各部门、各单位实际工作需要,相应增加财政支出。

4.根据直达资金相关管理规定,将其分配使用情况纳入预算调整,向同级人大常委会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

(一)收入预算调整

受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主导产业下滑等因素影响,经与税务部门对接,2020年我县预计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2.35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比年初预算任务117.61亿元调减5.26亿元。  

(具体调整情况见附表1)

(二)支出预算调整

2020年年初县本级财力安排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43.93亿元,此次预计财力可增加5.61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少5.26亿元;上级返还性收入增加0.5亿元;一般转移支付收入增加2.99亿元;一般债券收入增加0.81亿元;调入资金增加6.57亿元。县本级财力安排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拟调整为149.54亿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及上年结转等45亿元,预计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4.54亿元。

(具体调整情况见附表2)

(三)调整后平衡情况

上述收支预算调整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2.35亿元,上级转移支付及上年结余结转收入71.01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31亿元,调入资金11.94亿元,收入合计196.61亿元;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4.54亿元,上解支出1.97亿元,支出合计196.51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0.1亿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一)收入预算调整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97.15亿元,比年初预算任务178亿元,调增19.15亿元。

(二)支出预算调整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调整为229.68亿元,比年初预算169.65亿元,调增60.03亿元。

(三)调整后平衡情况

上述收支预算调整后,政府性基金收入197.15亿元,补助收入1.49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转移支付收入9.26亿元,专项债券收入53.19亿元,调入资金0.83亿元,上年结转11.3亿元,收入合计273.22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29.68亿元,上解支出0.1亿元,调出资金11.39亿元,支出合计241.17亿元,结转下年32.05亿元。

(具体调整情况见附表3)

四、2020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使用情况

今年,省财政厅已下达我县2020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54.5亿元(未含用于椒花水库建设项目的专项债券2亿元市转贷额度),具体使用方案如下:

(一)专项债券53.19亿元

2020年三批专项债券额度共计53.19亿元,涉及13个项目。其中,经开区3个,资金27.17亿元,分别为长沙县经开区配套公共基础设施15亿元、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水质净化工程有限公司星沙污水处理厂扩容(四期)提标项目4亿元、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17亿元;长沙县10个,资金26.02亿元,分别为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C区配套公共基础设施项目3亿元、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6亿元、长沙临空产业集聚区高新技术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亿元、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A区二期项目建设6.6亿元、长沙县中医院二甲创建配套项目0.5亿元、长沙县精神病医院整体搬迁项目0.4亿元、长沙县金井镇中心卫生院综合门诊楼建设项目0.21亿元、长沙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1.95亿元、长沙县智慧停车项目2.26亿元、田汉艺术小镇文化旅游基础设施配套项目1.5亿元。

(二)一般债券1.31亿元

新增一般债券1.31亿元,主要用于: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2020年农村公路建设市级配套项目(专用)及农村公路建设县计划0.07亿元、长沙县旧城棚户区(1-6区)提质改造项目0.54亿元、洋湖中学建设项目0.26亿元、脱贫攻坚等基础设施补短板(长沙县果园垸赤石河、李家港低涵改造及排渍泵站新建工程)0.07亿元、阳高小学建设项目0.07亿元、G319(开元东路)东延线路面大修工程0.05亿元、泉塘街道泉星二小建设项目0.25亿元。

五、直达资金分配使用情况

为保障资金高效分配,根据直达资金管理办法和相关规范文件,我县对直达资金进行置换和安排,主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置换年初有预算但尚未形成支出的民生项目,二是安排年初预算存在缺口的项目,三是参照直达资金管理的转移支付资金按原用途安排。截至目前,我县已收到各类中央直达资金(含参照直达)18.23亿元(未含用于机场建设项目的4亿元市转贷额度),均已按用途分配。具体如下:

(一)纯直达资金

目前已收到纯直达资金12.99亿元。一是抗疫特别国债9.26亿元,由中央付息,地方还本,其中3.76亿元用于轨道资本金,5.5亿元用于自贸片区建设;二是正常转移支付0.48亿元;三是特殊转移支付3亿元,其中财力性补助2.34亿元,有专门用途的转移支付0.66亿元;四是一般债券新增部分0.26亿元。

(二)参照直达资金

目前已收到参照直达资金管理的专项5.24亿元,主要为社会保障类资金。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我县财政部门坚决落实“六稳”“六保”,聚焦防范债务风险,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有效应对挑战,保支出防风险,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我县实现“率先现代化、追赶前三强”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

1.长沙县2020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情况表

2.长沙县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安排表

3.长沙县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表


相关附件下载:
长沙县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调整附表.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