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9-02-01   来源:  长沙县财政局
字体大小:

2019年1月17日在长沙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胡立忠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2018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350.03亿元,为调整预算任务310.89亿元的112.59%,同比上年预算执行数280.08亿元,增加69.95亿元,增长24.9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7.47亿元,为调整预算任务237.47亿元的100%,同比上年预算执行数215.88亿元,增加21.59亿元,增长10%;上划中央、省、市收入完成137.43亿元,同比上年预算执行数127.87亿元,增加9.56亿元,增长7.4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0.04亿元,同比上年预算执行数88.01亿元,增加12.03亿元,增长13.68%。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0.33亿元,同比上年161.19亿元增加9.14亿元,增长5.67%。

  3、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18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0.04亿元,上级返还性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债券转贷收入、调入资金及上年结余等72.47亿元,收入合计172.5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0.33亿元,上解支出2.08亿元,支出合计172.41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净结余0.1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23.5亿元,同比上年增加58.7亿元,增长90.59%。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10.39亿元,同比上年增加44.68亿元,增长68%。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23.5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61亿元、专项债券收入4.48亿元、上年结余5.68亿元,收入合计134.26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10.39亿元,上解支出0.1亿元,调出资金10.4亿元,支出合计120.89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3.37亿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9.96亿元 (其中,保险费收入45.05亿元、利息收入2.07亿元、财政补助收入11.19亿元);支出完成25.21亿元,当年结余34.75亿元,年终滚存结余150.33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0.089亿元;支出完成0.089亿元,收支平衡。

(五)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情况

2018年偿还地方政府债务本金25.7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8.54亿元,专项债务17.21亿元;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7.17亿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2.76亿元,专项债券利息4.41亿元。

  )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1、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助推经济发展。一是持续减税降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中央各项减税政策,2018年为企业减税35.18亿元以上。开展非税收入大清理、大检查,确保各项减费政策执行到位。充分运用综合治税平台,开展税收征管百日攻坚行动,切实优化营商环境,规范税收秩序。二是提振实体经济,厚植财源税源。积极筹措资金3.2亿元,兑现招商引资、航线补贴等优惠政策;安排科技、开放型经济、中小企业发展专项、人才新政等资金1.44亿元,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扎实开展“千人帮千企”行动,围绕企业需求,推动各项政策入企惠企、落地落实。三是进一步理顺园区财政体制,支持临空经济示范区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二次创业”。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星城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农信担保等金融支持作用,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逐步缓解。

  2、规范财政管理,提升理财水平。一是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重点清理预算安排依据,做实零基预算、做细政府性基金预算。清理规范重点支出挂钩机制,教育、科技、农业等重点领域支出不再与财政收支、GDP增幅挂钩。二是坚持支出进度通报机制,由各单位制定分月支出计划表,拿出措施,铺排计划,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深度推进预算公开,严格落实涉密信息清单管理制度,建立预决算公开常态化机制,开展预决算公开工作督查。三是规范预算绩效评价管理。2018年重点评价43个部门单位、174项专项资金,金额13.98亿元,是我县开展绩效评价工作以来涉及面最广、项目及资金量最多的一年。

  3、优化支出结构,增进民生福祉。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通过努力筹、优先保、及时拨等方式,重点为“三大攻坚战”、民生补短板、乡村振兴、交通、水利、安全生产等提供资金支持。2018年,全县民生投入达到134.87亿元,同比上年增加7.91亿元,增长6.23%。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年教育财政投入21.92亿元,切实保障教师待遇,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促推教育均衡发展。新建及改扩建学校24所,新增学位近2万个,全县超大班额全部化解。二是认真落实城乡低保、残疾人补贴、五保供养等各项救助政策,城乡居民养老金提高至193元/人/月。全年医疗卫生投入9.81亿元,不断加大城乡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逐年提高居民医保人均补助标准。三是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13个,投入资金0.17亿元。争取农业综合开发各级各类项目226个,投入资金0.78亿元。进一步规范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全年累计发放各类涉农补贴资金2.5亿元。深入推进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工作,争取上级资金0.25亿元,县级专项配套资金0.06亿元,积极探索村企合作、村级自主经营等多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运行机制,着重从农民土地流转、资产盘活、集体资产收益分配、科技引领等方面构建农民持续增收机制。四是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统筹资金8.8亿元,推进城镇提质提档、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减量及畜禽污染治理等,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4、防范运行风险,筑牢财政安全防线。一是切实加强债务管控,将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不断加大政府隐性债务清理、整顿和规范力度,严控违法违规举债。出台并严格落实防控化债方案及4个具体实施方案,设立防控化债风险周转资金池。二是全年开展财政监督检查20余次,并对全县350余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清理、修订、完善。建立财政监督检查问题清单及销号制度,针对2015至2017年财政部门在各级纪检监察、巡察、审计、内审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部门,坚持“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确保问题解决完全彻底。出台专户资金管理办法,全面清理专户账务,对各财政专户分类进行处理。三是完善内部控制建设,全面防范财政管理风险。历时8个月,经多轮审核,共编制26项财政工作内部控制办法,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厘清职能职责,强化风险控制。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和减税降费政策叠加,县域经济发展产业依赖性较强,财政增收压力有增无减;二是全县防控化债及刚性支出需求很大,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三是财政监督管理机制还需完善,与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目标存在一定差距,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我县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认真落实党委、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增强财政有效供给,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财政资金管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全力支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善民生、优化环境,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提供财政支撑。

  2019年我县财政收支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一是收入预算坚持稳中求进的原则。增强全县发展动力与后劲,保持经济在应对风险挑战中平稳运行,实现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贯彻实施全口径预算的原则。重点强化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编制工作,规范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加强镇(街)预算管理,街道预算编制纳入县人大会审查范畴。三是集中财力保刚需、促发展的原则。优先安排“三保”,突出产业发展,重点支持“三大攻坚战”,着力支持乡村振兴。四是坚决推进零基预算的原则。支出预算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单位实际,实行预算一年一定,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说明:为与上级财政部门收入口径保持一致,从2019年起,我县不再沿用原财政总收入口径。

  (一)公共财政收支预算

  1、收入预计情况

  综合考虑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形势,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拟按9%的增幅增长,预计完成258.84亿元,力争实现10%的奋斗目标,预计完成261.22亿元,分别比上年完成数增加21.37亿元、23.75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拟完成102.19亿元,比上年完成数增加2.14亿元,增长2.14%。

  2、支出预计情况

  县本级财力拟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5.34亿元,同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10.46亿元,增长9.11%。

  3、预计平衡情况

  2019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拟安排102.19亿元,上级返还性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债券转贷收入及上年结余等75.22亿元(其中,上年专项结转和上级专款50亿元),收入合计177.4亿元;支出拟安排175.34亿元,体制上解及专项上解预计为1.96亿元,支出合计177.3亿元,收入大于支出0.1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1、收入预计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拟安排148.77亿元,同比上年增加25.27亿元,增长20.46%。

  2、支出预计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155.48亿元,同比上年增加45.09亿元,增长40.85%。

  3、预计平衡情况

  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拟安排148.77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6亿元,上年结余13.37亿元,收入合计162.75亿元;支出拟安排155.48亿元,上解支出0.1亿元,支出合计155.58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7.17亿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

  2019年,全县社保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23.77亿元(其中,保险费收入14.47亿元,利息收入0.26亿元,财政补助收入8.62亿元,转移收入及其他收入0.42亿元);支出预计为18.91亿元,当年结余4.86亿元,年终滚存结余155.2亿元。

  说明:根据政策,企业养老基金由省统一预算,各市、县不单独进行预算。

  (四)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

2019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为0.25亿元(其中,股利、股息收入0.09亿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16亿元);支出预计为0.25亿元,收支平衡。

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预算情况

2019年我县政府债券还本1060998.42万元,政府债券利息83575.45万元。

  三、2019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一是守住隐性债务总量不增长,借新还息不发生、“三保”资金不断链的底线,严格控制债务增量、有序化解债务存量、全面规范举债行为。将严控增量与化解存量相结合,认真执行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方案,积极向上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发债规模,确保债务规模得到合理有效控制。二是全面梳理、精准识别在建及拟建政府投资项目。切实规范PPP项目,严格执行PPP新建项目准入。三是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理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监控,及时排查风险。

  (二)立足财源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一是不折不扣执行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乡村振兴基金、临空发展基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及农信担保等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二是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加快园区财政体制机制创新,着力聚焦智能制造、临空经济、现代服务业等,做好相关配套服务工作,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工业三十条”“人才新政22条”等激励引导政策的落地。三是健全综合治税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利用综合治税平台,抓好大数据应用,强化信息收集分析和共享应用。巩固税收征管百日攻坚行动成果,建立县直部门、镇(街)、村(社区)三级协税队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纳税服务,形成全社会综合治税的长效机制。

  (三)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建立规范高效财政运行机制。一是继续加强全口径预算统筹,推进财政资金深度整合,着力解决资金条块分割等问题。以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为切入点,推进专项资金实质性整合,通过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项目库,积极探索涉农专项资金在行业内与行业间的统筹整合。2019年基本实现农村基础设施投资和产业发展补助投资两类涉农资金的统筹整合。二是推动预算编制科学化、标准化,进一步做实部门及镇(街)预算。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合理制定资金安排计划,严格执行三次公示制度,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建立健全财政存量资金动态管理和清理机制,严格执行扣减机制,最大限度盘活沉淀资金。三是按照“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进一步扩大绩效评价范围,强化绩效评价通报机制及结果运用,评价结果作为年度预算调整、专项资金分配和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切实提升绩效管理成效。四是规范财政管理。健全财政大监督格局,加强财政性资金监管。着重抓好内控制度执行情况督查,严格操作规程,堵塞管理漏洞,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不断健全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管理制度,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提升服务能力。

  (四)持续改善民生,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优化支出结构,强化支出管理,大力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将有限的财力用于打好“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质、产业发展、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保障县委、县政府重大项目资金需求。二是全力保障教育、医疗、社保和就业等民生支出,进一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三是着力支持生态建设和环境污染治理。深入推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积极筹措资金用于农村“五治”“两河七口”截污整治等,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决心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培植涵养税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助推县域经济运行质量持续稳步提升,为我县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为我县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表:1、2018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2、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3、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

   4、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表

   5、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

   6、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7、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8、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

   9、2019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10、2019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11、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

   12、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

   13、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14、2019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性收支预算情况表

   15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

   16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

   17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算表

   18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192018年长沙县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202018年长沙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21、2019年长沙县本级“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相关附件下载:
2019年预算其他重要事项说明.docx
2019年预算公开附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