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县2017年财政收支决算及2018年元至六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8-08-13   来源:  长沙县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2018年7月27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长沙县财政局局长  胡立忠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17年财政收支决算(草案)和2018年元至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 2017年财政收支决算草案

  (一)公共财政决算情况

  2017年我县财政总收入完成285.94亿元,同比上年增加58.57亿元,增长25.7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4.38亿元,同比上年增加58.33亿元,增长35.13%。

  (附表1:2017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情况表)

  2017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61.19亿元,同比上年增支37.23亿元,增长30.03%。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分项完成情况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7亿元,为年度调整预算18.07亿元的86.9%,同比上年增长5.13%。

  国防支出0.18亿元,为年度调整预算0.23亿元的79.57%,同比上年下降2%。

  公共安全支出7.97亿元,为年度调整预算5.55亿元的143.55%,同比上年增长39.95%。主要为消防站建设、公共安全事项支出增长。

  教育支出18.97亿元,为年度调整预算16.87亿元的112.49%,同比上年增长17.08%。

  科学技术支出2.43亿元,为年度调整预算3.14亿元的77.25%,同比上年增长0.12%。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3亿元,为年度调整预算2.33亿元的108.55%,同比上年增长11.0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05亿元,为年度调整预算12.75亿元的78.8%,同比上年下降4.46%。

  医疗卫生支出9.1亿元,为年度调整预算12.02亿元的75.7%,同比上年增长7.96%。

  节能环保支出13亿元,为年度调整预算7.59亿元的171.28%,同比上年增长138.51%。主要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清算上级补助同比上年增加。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6.13亿元,为年度调整预算17.6亿元的148.44%,同比上年增长59%。主要是因为列支临空经济区债券资金。

  农林水事务支出16.45亿元,为年度调整预算22.56亿元的72.93%,同比上年下降6.65%。

  交通运输支出15.39亿元,为年度调整预算10.23亿元的150.54%,同比上年增长46.03%。主要是分摊市轨道交通项目资本金额度增加。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5.8亿元,为年度调整预算8.71亿元的181.42%,同比上年增长151.4%。主要是上级补助同比上年增加。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52亿元,为年度调整预算1.59亿元的95.38%,同比上年增长3.08%。

  金融部门监管支出0.14亿元,为年度调整预算0.11亿元的123.7%,同比上年增长15.62%。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1.44亿元,为年度调整预算1.02亿元的140.38%,同比上年增长49.96%。主要是上级补助同比上年增加。

  住房保障支出1.45亿元,为年度调整预算5.26亿元的27.54%,同比上年下降63.16%。主要是上级补助同比上年减少。

  粮油物资管理事务支出0.4亿元,为年度调整预算1.56亿元的25.84%,同比上年增长13.3%。

  其他支出0.29亿元,为年度调整预算0.2亿元的143.7%,同比上年增长138.7%。主要是上级补助同比上年增加。

  (附表2:2017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表)

  (二)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

  2017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64.8亿元,比年初预算减少5.89亿元,同比上年完成增加1.61亿元,增长2.55%;支出完成65.71亿元,比年初预算减少6.22亿元,同比上年完成减少2.21亿元,下降3.25%。

  (附表3: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表)

  (三)财政收支决算平衡情况

  1.公共财政部分

  全县2017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决算数为88.5亿元,上级给予的返还性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债券转贷收入、调入资金及上年结余等为78亿元,收入合计166.5亿元;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61.19亿元,上解支出1.6亿元,债券还本支出-0.53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亿元,支出合计163.56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结转2.94亿元。

  2.政府性基金部分

  全县2017年全县基金预算收入64.8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89亿元,上年结余5.78亿元,共计收入71.47亿元;当年基金预算支出65.71亿元,上解支出0.08亿元,共计支出65.79亿元。收支两抵,年终滚存结余5.68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情况

  全县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3.03亿元,支出完成3.03亿元,均比年初预算减少35.25亿元。异动较大原因是根据文件精神及上级财政部门要求,我县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进行调整完善,已剔除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年初预算中的公司融资、财政性资金等部分。

  (附表4: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表)

  (五)社保基金决算情况

  全县2017年全县社保基金收入完成42.17亿元,支出完成23.05亿元,当年结余19.12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17.95亿元。

  (附表5: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表)

  (七)转移支付资金支出情况

  1.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

  2017年上级部门安排我县转移支付资金总额为56.35亿元,其中,税收返还性收入13.86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4.48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8.01亿元,其中,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已全部纳入县本级年初预算和调整预算统筹安排,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除部分结转下年支出外,其余部分均按指标内容拨付到资金主管部门或镇(街)财政,无擅自调整和变更的情况。

  2.对下级转移支付资金安排情况

  2017年县对镇(街)的分成及转移支付资金共计安排3.98亿元,同比上年增加0.84亿元,增长26.75%。

  2017年,我县财政工作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和挑战,取得了新的成绩,呈现出“观念转变更加到位、财政收入更加喜人、运行机制更加规范、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收支管理更加严格”的特点,但财政运行中存在财源税源结构不尽合理、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可支配财力不足、财政中长期压力较大等情况;财政管理也存在部分项目预算支出执行不及时、资金使用效益监管不到位、专户资金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在后段积极稳妥地逐步统筹解决。

  二、2018年元至六月预算执行情况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情况

  元至6月,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176.77亿元,为年初预算310.89亿元的56.86%,同比上年增加36.13亿元,增长25.6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市考核口径)完成126.29亿元,为全年市定任务222.27亿元的56.82%,同比上年增加11.81亿元,增长10.32%。

  2.支出情况

  元至6月,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79.39亿元,为年初预算任务的48.15%,同比上年增加14.01亿元,增长21.43%。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元至6月,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50.77亿元,为年初预算任务的  65.34%,同比上年增加24.4  亿元,增长 92.49 %。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33.28亿元,为年初预算任务的  42.38%,同比上年增加11.98亿元,增长56.27 %。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元至6月,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1.86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3.75%;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1.81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2.31%。

  (四)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元至6月,全县社保基金收入完成11.96亿元(其中,保险费收入7.91亿元、利息收入0.17亿元、财政补贴3.88亿元),为年初预算任务的56.39%;社保基金支出完成9.09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4.3%。

  三、元至6月财税运行主要特点

  (一)财政收入持续增长

  元至6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126.29元、53.16亿元,为全年任务的56.82%、56.59%,通过认真分析当前形势、科学研判全年态势,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做到入库节奏总体平衡,对标全年收入任务拿出实质性的措施,确保完成县定预算任务及市定考核任务。

  (二)产业结构升级优化

  第二产业一直是我县主导产业,但随着我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第一、二产业结构所占比重有所下降,第三产业比重逐步增加,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元至6月,第二产业完成税收收入61.87亿元,同比下降7.56%;第三产业完成51.76亿元,同比增长31.04%。

  (三)支柱行业亮点频频

  元至6月,我县工程机械制造业、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业及房地产等重点行业共完成税收收入93.98亿元,占二、三产业税收收入113.63亿元的82.71%。其中,工程机械制造业同比增长17.1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205.94%,房地产业同比增长63.48%。

  (四)非车企企业贡献突出

  元至6月,全县入库4000万元以上企业共28家,入库税收66.12亿元,相同企业同比上年入库税收增加2.05亿元。其中上汽大众、广汽三菱、广汽菲克三大车企(含汽车销售公司)合计入库36.32亿元,同比上年减少9.23亿元,下降20.27%。在三大车企入库减少较大的情况下,其他非车企企业弥补了三大车企短收部分,贡献突出。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阶段工作举措

  从前期总体形势来看,我县财政收支运行情况良好,但完成全年任务面临较大压力,存在汽车及零部件业下滑较大、刚性支出攀升、融资计划紧缩、收支矛盾尖锐等诸多问题。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强化措施,积极化解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在收入征管上挖潜增收,在预算执行上加速提效,确保全年各项财税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狠抓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税种的跟踪监控,防止税收流失,保证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继续坚持月调度机制及分析机制。根据每月收入状况,及时召开财税联席会议,科学分析收入形势,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二是着力推进综合治税平台和信息化建设。今年将重点做好数据上报、建安项目数据导入等基础数据完善工作,建立多种风险应对模型,强化信息收集分析和共享应用,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形成涉税预警信息,及时通知相关部门采取预警行动,必要时开展涉税风险评估、税务稽查及联合惩戒措施。进一步强化综合治税考核机制,开展个体纳税人综合治税试点,加强零散税源征管,杜绝跑、冒、滴、漏等现象,规范县内税收环境。三是围绕临空板块发力,提升财税服务水平。将始终坚持以优良的财税服务,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入驻,努力为我县财税收入实现高基数上的持续高增长注入新的动力。四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每月编制一期财税运行月报,严格执行6月、9月、11月、12月支出进度通报机制。五是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制定评价结果运用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扩大评价范围,对所有二次分配的专项资金,均委托第三方进行绩效评价。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交办制度,对整改情况及时跟踪,实施问责机制。六是积极应对财税改革。随着新时代经济发展形势和宏观调控的重大举措,积极应对当下国地税合并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不断加强全口径预算统筹,进一步做实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稳步推进防控化债工作的开展、加快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按照县委确定的工作方针,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集中精力稳增长,坚定不移促改革,持之以恒优环境,全面推进“二次创业”,助推全县经济运行质量持续稳步提升,为我县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为早日实现“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1.2017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情况表

  2.2017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表

  3.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表

  4.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表

  5.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表

  6、2017年度长沙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明细表

  7、长沙县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附件:

长沙县2017年决算表 .pdf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