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5-02-18   来源:  长沙县电子政务办公室
字体大小:

——2015年2月4日在长沙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庆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三个共同、三个共享”发展理念,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千方百计扩总量、提质量、增均量,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挺进全国十强。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0.6亿元,同比(下同)增长11%;完成财政总收入207.2亿元,增长15.1%;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6.4亿元,增长6.1%;完成工业总产值2128.2亿元,增长12.5%;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1亿元,增长12.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2亿元,增长17.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504元,增长9.8%。

  一年来,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保持经济稳定增长。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和县内工程机械产业产能过剩、几大工业项目仍处于培育期,及时制订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工业经济、房地产业、城乡一体化等发展的政策措施,夯实了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对稳增长的基础性地位。固定资产投资拉动gdp增长6.5%,房地产业量价保持稳定,汽车销量增长13.9%,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0.5亿美元,增长16.4%。星沙海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正式启用。商事登记实行“先照后证”,新设立商事主体1.34万户,增长40%。推进企业“营改增”试点,企业平均税负下降8%。率先全省试点ppp模式,项目意向签约金额196亿元。强化项目综合管理和全程服务,73个重点工程、245个政府投资项目分别完成投资87.4亿元、66亿元。引进项目40个,实际到位外资5.7亿美元,引进市外境内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154.5亿元,总投资58亿元的克莱斯勒吉普车项目顺利落户。融资108.2亿元,批回建设用地1.75万亩,拆迁腾地1.3万亩,保障了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长沙农产品物流中心、黄花机场飞行区东扩等省市重点项目用地。帮助企业招聘工人2.5万人。

  (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经开区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称号。全县投入工业技改资金227.3亿元,增长14%,新增 2个院士工作站、4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新获授权专利1967件,新增商标370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7.6%。上海大众首台样车下线,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年产量分别达6.9万台、6.6万台,蓝思科技、梅花汽车等项目全面推进,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迅速壮大,“多点支撑”格局日益显现。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亿元,电子商务销售收入、现代物流总收入分别实现3.12亿元、143.5亿元。开通法兰克福、旧金山直飞航班,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长沙农产品物流中心等项目启动建设,长株潭广联生猪交易市场等平台投入运营。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新增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家,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3万人次,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飞跃有机茶园荣获“中国美丽田园”称号。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工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率达63.9%,服务业拉动gdp增长2.7个百分点,三产业占gdp比重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一、三产业增速在全市领先,地方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达12.8%。

  (三)推进城乡品质提升。实施“清洁城乡”工程,推进最严城管执法,城区基本实现数字化、网格化管理,主要道路实现机械化保洁,实施“门前三包”,农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和垃圾分类减量,“三点一线”综合整治工程基本完工,控违拆违、交通秩序规范、市容市貌整治、裸露黄土覆绿等工作卓有成效。实施“绿色城乡”工程,大力推进“三年造绿”大行动,完成植树造林3万亩、绿化造景1334万平方米,新建社区公园、林荫广场4个,开元东路、星沙大道等10条道路部分路段实现高品质绿化,人民东路获评全省通道绿化示范工程。实施“靓丽城乡”工程,率先全省出台县级城市整体风貌规划,完成开元路和滨湖路两厢城市设计。县级城镇化试点在设施配套、绿化美化、集中居住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开慧镇、白沙镇等优美小镇、特色小镇风貌逐步凸显,金井镇、黄花镇被评为全国重点镇,浔龙河生态小镇及30个农民集中居住点顺利推进。g107(星沙—安沙)、s207(黄花—金井)、s103(东八线-华湘安置区)及城区9条道路实现“白改黑”,完成长永高速星沙收费站区域排水改造工程,松雅湖环湖“四路一桥一隧道”完工。供水管网基本实现城镇全覆盖,供气管道延伸至13个镇街。实施“畅通城乡”工程,沪昆高铁(长沙县段)建成通车,中低速磁悬浮专线、地铁3号线、黄江大道、北山大道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交通信号灯、指示牌等交通设施实现主干道全覆盖,开通星沙至开慧红色旅游专线。建设生态路120公里,硬化农村公路497公里,改造危桥38座。

  (四)改善生态环境面貌。排名中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首位。开展“清霾”行动,27家企事业单位改烧清洁能源,2家水泥公司完成脱硝改造,4家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淘汰黄标车1369辆,万元gdp能耗下降6.03%,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2%。率先全国开展“零碳”县发展模式试点。实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50个。开展“碧水”行动,拆除农田养殖栏舍18.4万平方米,17家集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达2.4万吨,获批全国首批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试点县。白石洞水库、湘江航电枢纽库区长沙县段、水渡河闸坝一期等工程进展顺利,治理中小河流9条、病险水库39座,建成生态湿地3处。开展“净土”行动,在全省率先推行生态保护型土地综合整治,42.7万亩耕地实施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全县非公益项目土地出让每亩计提6万元用于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加强乡村规划管理,严厉打击违法采砂、违规建房、违章搭建等行为,乱砍滥伐、开山采矿得到有效遏制。

  (五)增进社会民生福祉。教育事业支出12.28亿元,着力缓解班额大、师资弱等突出问题,完成中小学新建4所、改扩建14所,在建中小学16 所、公办幼儿园12所,新增学位6000个,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实现基本均衡,引进教育人才249名,引入北师大等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三所高等院校实现专升本,教育质量稳中有升。医疗卫生事业支出6.76亿元,县妇幼保健院建设加快,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个镇卫生院新改扩建工程竣工,引进中高级卫技人才50名,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推进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基层医疗机构改革经验在全省推介,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落实“单独两孩”政策,计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文化体育事业投入1.5亿元,星沙文化中心主体竣工,镇街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体活动室、农家书屋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44平方米,文化体育普惠基层活动蓬勃开展,获“全国文化先进县”称号。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4.97亿元,村(社区)运转经费得到有力保障,完成102个村(社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6.66亿元,58.1万人享受社保待遇,新增城镇就业2.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536人。完成危房改造1798户、棚户区改造960套(间),新建公租房1650套,救助工作站实现镇街全覆盖,县烈士陵园一期工程完工。从2014年起每年新增财政预算5000余万元实施七大惠民政策。建成9个公益性农贸市场,扎实开展十项食品安全实事工程,查处案件756起,曝光违法企业625家。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率先全省创建“国家智慧城市”,4g无线宽带网络覆盖全县,重要场所的无线局域网和安全防护设施基本全覆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社会矛盾,有效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基本解决4、5号令、60号令、103号令拆迁历史遗留问题,市医危废处置中心主体工程基本竣工。深刻吸取“7.19”沪昆高速特大交通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扎实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综治民调蝉联全市第一,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清理办公用房11万平方米,撤并政府序列议事协调机构298个,“四项费用”同比下降46.03%,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基本杜绝索拿卡要、公车私用、超标接待、公款大吃大喝等问题,获评“全国网络形象十佳县”。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协商重大事项,认真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承办省、市建议提案16件,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124件,政协委员提案157件,及时办理各类社情民意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布政府“权力清单”,推进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及跳马镇、南托街道、暮云街道行政区划调整。探索绿色政绩考核,获评首届中国“政府创新十佳经验”。严格实施城乡规划审批、执行制度,落实工程代建制和质量精细化管理。严肃党风政纪,严格责任追究,全年共有37名干部受到行政问责,查处各类违纪案件120件,19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驻县部队积极支持参与地方发展,军地军民关系不断加强,双拥工作成效明显。应急管理、防震减灾、外事侨务、民族宗教、人防、对台、档案、机关事务管理、供销合作、公积金管理、气象、移民、行政学院、电视台、报社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侨联、残联、红十字会、关工委、老龄委等为长沙县发展作出新贡献。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向全县人民和所有关心、支持长沙县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对照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所做出的承诺,我们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有许多不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部分指标完成情况与年初预期存在差距。项目全过程管理不严,部分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部分项目受要素制约推进迟缓。财政资金使用整体效益不高,切块资金、项目资金管理必须进一步规范。个别部门开拓创新意识不强,部门之间相互联动不畅,工作激励措施不够。少数政府工作人员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存在畏难和懈怠情绪,责任意识、创新精神、担当能力不强。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新时期愿景和目标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三五”规划的奠基之年,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调整之年,对长沙县的发展至关重要。一方面,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增长动力呈现多元,资源环境约束日趋增强,再加上国家统计方法和口径发生改变,政府负债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政府融资平台体制机制改革,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全面清理规范,宏观层面的法律、政策等刚性约束倒逼我们转型创新发展。另一方面,在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规模和质量迈上新台阶的基础上,作为全国十强县必须彰显责任担当,瞄准第一位、赶超前一位,牢牢把握主动权,积极抢占制高点,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在新一轮发展中走在前列。

  “三个共同、三个共享、三个率先”明确了我县经济社会新常态下的发展方向。通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力争在未来的“十三五”期内,推动长沙县的发展步入一个全新时代。地铁2号线、3号线、5号线、中低速磁悬浮专线、劳动东路、湘府东路、黄江大道、星沙联络线全面拉通,进入与市区全面融合的“东部新城时代”;星沙产业基地及春华片区、环松雅湖片区、星沙城北及毛塘片区、干杉及江背大众汽车产业配套园、长沙空港城及黄花综合保税区、黄兴会展区及市场群、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功能组团分工明晰、互补共赢、错位发展,进入集约优势、集聚发力的“板块经济时代”;道路、供水、供气、供电、公交、信息等网络将覆盖全县域,优美村镇处处可见,农村享有城市生活,进入规划共绘联结城乡、基础共建联通城乡、产业共融联动城乡的“全域一体时代”;2014年我县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初步核算达91.7%。我们将构筑城乡社会保障网、健康保障网、文化教育网,城乡居民平等享有公共服务,率先全省开创惠及全县人民的“全面小康时代”。

  我们将以更高层次发展的使命感,功成不必在我的责任感,慢进可能后退的紧迫感,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在创新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决策。一是狠抓规划和项目。立足县情实际,认真谋划和制订“十三五”规划,跨年度安排和平衡财政预算资金,一揽子铺排本届政府项目,一定三年,一抓到底。二是狠抓体制和机制。贯彻中央及省、市、县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建立新常态下促进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三是狠抓秩序和环境。统筹推进建设提质、管理提质、服务提质,建立健全井然的公共秩序和市场秩序,全面优化城乡环境和发展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认同感、舒适感和幸福感。四是狠抓民生和民利。更加关心贫困群众和弱势群体的生活,妥善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  

  按照县十二届五次党代会部署,201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狠抓改革攻坚,着力转型升级,致力创新发展,强化民生保障,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加快推进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型社会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

  2015年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工业总产值增长12%,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5%,财政总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节能减排等约束性目标全面完成。

  各位代表,“十二五”的美好愿景即将全面实现,“十三五”的宏伟蓝图正在徐徐展开,全县人民对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型社会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满怀期盼,我们将倍加努力,不负人民的重托!

2015年工作重点

  为实现以上目标任务,我们将强化以下六个方面的举措:

  (一)全面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

  1、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抓住地方政府发行适当规模专项债券的机遇,把注入优质资产和盘活存量资产结合起来,提升平台公司功能。细化落实扩大民间资本准入的政策措施,明确民间资本的出资比例、优惠待遇、风险共担机制和退出渠道,探索ppp、资产证券化、股权融资等合作模式,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管理。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加强后续监管,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探索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评价成果的机制。继续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权益分配机制。深化资源管理、户籍管理、社会保障和农村金融等制度创新与改革。清理规范招商引资的税收、土地优惠政策,营造公平环境。

  2、深化社会体制改革。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建立健全学校标准化建设机制和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制度。深化公立医院改革,鼓励发展高端民营医院。鼓励和引导社会主体兴办社会事业,建立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购买必要公共服务、市场提供个性高端服务的社会服务体系。全面推行村民议事会制度,完善村级事务“三事分流”和投入机制改革。稳步实施阶梯式水、电、气价,在确保水质的基础上适时启动水价调整。开展农业补贴同粮食生产挂钩试点,提高补贴的精准性、导向性。

  3、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到位,把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划分县和镇街、镇街和村(社区)事权与支出责任,增强镇街发展动力活力。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组建行政执法局。提高预算透明度,实施跨年度预算平衡,推行全口径预算管理,逐步将绩效评价覆盖到各级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加强国库资金管理,健全竞争性存款机制,盘活存量资金。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对债务类别和规模实行“双控”管理。推进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实现行政管理和技术管理分离,推行“三规合一”。完善和落实行政审批事项、政府行政权力、投资审批、专项资金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五张清单”。

  (二)全力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

  1、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建立多元化、集群化、高端化、两型化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新的增长点。全面提升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比重,实现上海大众、克莱斯勒吉普投产,促进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蓝思科技等企业实现规划产能。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总部经济、文化旅游、新媒体等新兴业态,加快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长沙农产品物流中心和海驿智能物流集群建设,启动富创世纪城、广汽品牌销售园、春华健康城、开元天地文化城建设。完善“公司+基地+农户”和现代农庄模式,推广绿色、生态、有机农业,大力发展“湘米”、“湘茶”、“湘菜”和食品产业精深加工,加强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湖南现代农业成果展示中心、长沙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和北山产业园建设。打造新的增长极。依托空港城、星沙产业基地两大板块,抓紧规划、项目、产业布局。加快奥凯航空、联通数字阅读基地等项目建设,积极申报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推动星沙产业基地住友橡胶二期、广汽三菱配套园等20个项目开工,山河工业城一期续建等10余个项目投产,创建省级工业集中区。开发新的增长带。适时优化南工北农发展战略,以城乡融合加快推动县域北部发展。以经开区、高铁新城、空港城为主要支撑,以现代物流、加工贸易、文化创意、服务外包等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临空、临铁经济,打造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推动黄江大道、人民东路、黄兴大道等产业经济带加速成型。

  2、努力提质发展园区经济。继续做大总量。全力支持和服务于经开区发展,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着力将星沙产业基地打造成为第二个“经开区”。整合土地、资金、能源等生产要素,集中力量支持优势企业优先发展,主导产业形成规模质效优势,配套企业支撑配套产业。着力做优品质。加快经开区、星沙及榔梨产业基地、大众汽车产业配套园向城市经济转变,启动泉盛片区棚户区改造,完善园区公共交通和道路标识系统建设,加强园区物业化管理,续建茶塘路等5条道路、新建观山路等2条道路,合理布局一批生产与生活性服务业设施,不断提升产城融合、互动支撑的内生动力和品质。完善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配套工程,启动黄兴市场群4条道路建设。加快北山产业园及北山新城开发,推进北山大道、金山大道建设。

3、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拉伸产业链。引导工程机械企业细分市场、特色发展,加快工程机械交易展示中心建设。以上海大众配套园、广汽三菱配套园等专业园区为主要载体,积极推进汽车制造业属地配套,完善发动机、变速箱、汽车电子等零部件产业,大力发展汽车金融、汽车展示交易、汽车营销等现代服务业。培育创新链。加强科技自主研发,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开发一批重点产品,培育一批骨干企业。以工业地产为孵化平台,着力引进和培育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节能环保的中小企业。提升价值链。大力开发自主知识产权,引导企业自主一次开发、吸收二次开发,积极培育知识产权市场交易体系。大力培育自主品牌,将品牌创建与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结合起来,加速发展品牌经济。

  (三)加快构建城乡统筹新格局

  1、以高品质建管推动城市扩容提质。加速融城对接,加快黄花机场飞行区东扩、中低速磁悬浮专线、地铁3号线、万家丽北路与绕城高速互通、星沙联络线等项目建设。加快城市扩容,启动松雅湖香塔、规划馆、北部园林景观及环湖13条市政道路建设,完成南部园林景观、高湖公园(一期)建设。启动跨捞刀河“两路一桥”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星沙城北新区,全面融城北拓。加强城区提质,实施星沙旧城区提质改造工程,对西霞路、灰埠路等7条城区道路进行“白改黑”,完成漓湘路、湘龙西路等4条城区道路绿化提质,新建星城公园、松雅湖湿地公园、生态公园及4个社区公园,完善农贸市场、垃圾站、公厕、停车场、红绿灯等公共配套设施,启动地下空间开发、综合管廊建设。全面对接市级城市管理考核,成立城市管理考核指挥中心,全面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深入推进数字化、网格化管理,严肃查处超限超载、乱停乱行、乱搭乱建等违法违章行为。

  2、以小城市标准拉高城镇发展标杆。强化快速化连接,启动机场联络线南延及福临、开慧等镇与黄兴大道的连接线建设,完成g107(安沙—青山铺)提质改造工程,实现黄江大道建成通车。投入5000万元实施农村公路提质、安保工程。强化标准化配置,大力引导服务业单位、企事业单位向集镇、集居区布局,加快实施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公厕、垃圾站等市政设施配套,全面推进城镇高品质绿化、亮化、净化和美化,在有条件的镇开发建设商贸新城、发展新区。投入2000万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加快农贸市场、商业网点布局和建设。强化差异化发展,保留传统风貌,建设生态文明,彰显区域特色,统筹推进市级城乡一体化试点和县级城镇化试点建设。依托特色禀赋、主导产业促进城镇就业稳定发展和常住人口有序市民化,加快市医危废处置中心及周边基础设施、招商项目建设,带动北山镇发展,推动金井、开慧、青山铺等边界镇发展成辐射力强的商贸旅游集散地,促进干杉、江背等镇依托大众汽车项目发展配套产业区,支持果园镇建设田汉文化名镇,路口镇打造商贸中心、温泉小镇。

  3、以点线面联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引导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有机联动,有序加快土地流转,鼓励和支持城市资本下乡,建设更多现代农庄和家庭农场。探索金井、白沙、开慧、福临等镇区域联动发展,完善各具特色的景点和标识,丰富乡村客栈、青年旅社、特色餐饮等服务元素,走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着力推进以“一片三线”为核心的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建设3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30个农民集中居住区。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农民的现代劳动技术技能和综合素质。

  (四)充分彰显两型社会新风貌

  1、深入实施节能减排。推行最严环境保护,以铁的手腕严惩企业违禁偷排、养殖粪污直排,严控焚烧垃圾、焚烧秸杆,严打破坏山体、水体、公共资源的不法行为。严格饮用水源保护区项目审批,强化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的监督管理。深入推进电机效能提升计划,加强清洁生产技术的示范应用和推广。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推动镇街“煤改气”工程。强化节能评估审查,搭建节能信息平台,大力创建两型企业。推广“零碳”模式,推动“零碳”基地、环境资源储备交易管理所建设,加快打造“零碳”县。

  2、切实加强环境治理。强化水环境综合治理,切实加大捞刀河流域截污及中小河流治理力度,强化镇之间河流断面水质监测。启动白石洞水库大坝主体工程建设,实施白石洞、白鹭湖、团结、金井水库“四库联网”,加快铺设沿黄兴大道供水管道,完成湘江航电枢纽库区、水渡河闸坝一期工程。优化县区饮用水管理机制,做好星沙供水公司迁址新建的论证和前期准备,适时组建县水业集团。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处理非法混凝土搅拌场和砂场,完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毒害垃圾资源化处置考核机制,保持整治禽畜养殖污染和拆除违规栏舍的高压态势,推行养猪大户退出机制。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重点推进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与结构调整试点。抓紧限时关闭非煤矿山,严禁挖山填塘。

  3、大力开展生态建设。实行湘江航电枢纽工程涉淹土地保护性退耕,提升浏阳河、捞刀河及支流水生态净化能力,抓紧建设一批生态湿地。实施桐仁桥库区生态扶贫移民,探索活立木回购及重大项目建设保护性开发,加大饮用水涵养区、生态脆弱区保护力度。扎实推进“三年造绿”大行动,开展沿河风景林、沿路防护林、山间公益林建设和城镇高品质生态型绿化,完善森林生态补偿机制,力争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9.8%、城镇绿化率达39.95%。

  (五)积极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1、持续提高保障水平。鼓励以创业促进创新,以创新带动就业,切实加强劳动职业技能培训,建设现代服务业创业孵化中心,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余人。全面落实高龄津贴普惠等“七大”惠民政策,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严格按照缴存基数、比例缴存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积极开展“五项保险”扩面提标,实施社会保险全民参保登记。启动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前期工作,完成老年活动中心及春华镇、北山镇敬老院建设。新建公租房4367套,完成棚户区改造3371户、农村危房改造1500户,政府回购一批公租房源。

  2、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优化城区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布局,探索将社区服务中心升级为公共服务综合体,整合星沙城区行政机构外迁后土地资源,规划建设幼儿园、小学、社区卫生服务站、儿童公园、青少年宫、工人文化宫、妇女活动中心等。完成县职教星沙实习实训基地主体工程,努力打造成县域企业用工的定向培训平台和园区、镇域的公共服务平台。新建2所中学、2所小学,改扩建1所中学、1所小学,实施缓解城区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大力引进优秀教育人才,引导优质教育资源推广联合办学,培育人民群众期盼的名校,争创“教育强县”。加快妇幼保健院主体工程及中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工程建设,启动人民医院规划设计及金井、白沙、干杉、春华等镇卫生院职工周转房建设,积极推进社会办医,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逐步实现居民健康医疗信息跨机构、跨区域共享。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深入推进群众文体“百千万”工程。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建设影珠山抗战文化园。完成星沙文化中心、湖南辛亥革命人物纪念馆建设及体育主题公园室外工程建设,扩大体育场馆免费开放范围。加快便民公益性市场体系建设,继续实施农贸市场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公开曝光、餐厨垃圾统一收运、病死动物统一收集等措施,强化食品生产企业和种养殖源头管理,建立县外食品进货溯源体系。扎实推进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创建工作。

  3、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严格网格化管理,深化“天网工程”拓展应用,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及黄赌毒、传销、非法集资、高利放贷等违法行为,努力建设“平安长沙县”。落实领导接访、依法处访、妥善息访等举措,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制化轨道。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全面加强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运输、消防、特种设备等领域的打非治违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防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六)切实增强政府施政公信力

  1、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精神,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落实政府各部门“权力清单”,细化和规范行政裁量权,明确责任主体和权力运行流程,完善决策监督制度,将权力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定、决议,及时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建立“条块结合、执法与管理联动”的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大力开展普法教育,建立健全“谁执法、谁宣传”普法机制,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2、创新公共治理。落实参与式治理措施,扩大新型村级治理和“乐和乡村”?建设,推动村级物业经济建设和小区业主自治,为社工、志愿者、社会服务者提供良好服务环境。加快培育发展社会组织,重点培育、优先发展行业协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区组织,强化行业自律,充分发挥其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充分调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公众人物以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对于社会治理的参与力度。改进和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提供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群众健身、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  

  3、落实从严治政。加大项目执行跟踪、绩效评估、责任追究力度,完善项目联审联议、分线管理等机制,实施项目的经常性调度和全过程监管,确保计划项目“启动快、推进快、完成好”。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完善对项目资金、切块资金的严格审批、层级管理机制,落实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坚决执行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巩固整治“四风”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强化三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努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推动财政预决算信息全公开全覆盖,稳步推进公车改革,确保“四项费用”持续下降。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各种权力寻租行为。

  各位代表!一元复始,时逢立春。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致力于把我县打造成为实力强、活力足、品质高、现代化的省会次中心为目标,发挥优势、抢抓机遇、锐意改革、创新进取,群策群力、善做善成、勤政廉政、务实为民,不断谱写全县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名词解释:

  ①  2014年、2015年相关数据未考虑区划调整因素。

  ② “先照后证”:先申领营业执照后再办理有关许可证。

  ③ “ppp模式”:即公共私营合作制,是政府和私人企业之间为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基于具体项目的合作融资模式。

  ④ “零碳县”:长沙县率先全国开展“零碳县”试点,全县生产生活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用速生草固碳封存,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⑤ “国家智慧城市”:通过综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整合信息资源、统筹业务应用系统,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新模式,由住建部、科技部联合开展评审。

  ⑥ “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⑦ “四项费用”:接待费、会议费、差旅费(含培训费)及交通费。

  ⑧ “三个共同、三个共享、三个率先”:幸福与经济共同增长,乡村与城市共同繁荣,生态宜居与发展建设共同推进,全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共享基本公共服务、共享平等发展机遇,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型社会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⑨ “三规合一”:城乡总体规划与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三大规划落实到一个共同的空间规划平台上。

  ⑩ “产城融合”:指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以达到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

  ? “物的新农村”与“人的新农村”:“物的新农村”是指道路、饮水、电力设施和住房条件等人居环境的改善。“人的新农村”是指建立健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关爱农村“三留守”群体、留住乡土文化和建设农村的生态文明。

  ? “乐和乡村”:在 “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村民主体、社会参与”原则基础上,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探索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机制试点。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