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6-01-13   来源:  长沙县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3日在长沙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庆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与《长沙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及“十二五”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5年,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我们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克难奋进,较好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下同)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50亿元,同比(下同)增长10%;完成财政总收入202亿元,增长10.9%;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2亿元,增长5.5%;完成工业总产值2283亿元,增长10%;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2亿元,增长1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0亿元,增长17.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6400元、25100元,增长8.6%和9.7%。 

(一)全力推动转型升级。产业层级提升。经开区获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总投资120亿元的上海大众长沙项目正式投产,广汽菲克吉普填补了省内高端suv制造领域生产空白,蓝思科技成为全国电子信息行业领军企业。山河工业城、厦门航空基地、安沙国际建材城、海驿物流等项目加快推进,北汽福田长沙环境装备产业园、中南国际医学健康城等重大项目成功落户。服务外包、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新兴服务业实现产值275亿元,增长12%。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3%。创新水平提高。新获授权专利2462件,新增中国驰名商标2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150家,完成产值150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66.4%。实施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18个,梅花汽车、众泰汽车新能源产品上市,三一工业化住宅、远大可持续建筑引领新一轮建筑产业发展。融合发展提速。中国工程机械交易展示中心启动建设,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恒广物流园正式运营,创建“两化融合”示范企业8家。“互联网+农业”蓬勃兴起,农产品体验式消费和连锁网络直销方式快速发展,被评为中国茶业十大转型升级示范县。农村民宿、乡村旅游特色彰显,双冲村跻身“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行列,板仓国际露营基地荣获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称号。

(二)大力推进城乡建设。城乡交通网络化。国内首条自主研发的中低速磁浮专线建成试运行,完成g107(安沙—青山铺)提质改造和黄江大道主路、黄金大道(黄花段)、北山大道建设,黄花机场飞行区东扩、地铁3号线、s207南延及北部交通路网工程加快建设,启动地铁5号线、星沙联络线、岳汝联络线、机场联络线、金阳大道、g107调规建设。改建和提质农村公路230公里,开通25条公交线路,率先全省实现城乡公交镇街全覆盖。城乡品质精致化。城北新区建设和星沙旧城改造加快推进,启动海绵城市建设,完成城区6条道路“白改黑”,新建和提质社区公园5个,收回星沙文化公园管理权。市医危废处置中心正式运行城乡一体化试点扩大到“14+2”,22个农村集中居住点开建,浔龙河生态小镇开园,春华镇率先创建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实施最严城市管理,数字化城管覆盖城区及黄花、黄兴、安沙等8个镇街,拆除违法建设72.4万平方米,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率控制在0.5%以内。城乡生态低碳化。推进三年造绿大行动,人工造林1.2万亩,道路绿化132.8公里,拆墙透绿18.2万平方米,创建市级绿色示范集镇3个,启动35.6公里环城绿带生态圈建设。完成湘江航电枢纽长沙县库区建设和麻林河、金脱河、双江口河、金井河果园段生态河流综合治理,白石洞水库枢纽工程加快建设。完成78个村环境整治,关停非法预拌混凝土企业9家,拆除生猪规模养殖栏舍122万平方米,建设生态湿地3处。“零碳县”创建深入推进,提名全国首批县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通过复查验收。

(三)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经济体制改革稳步实施。完善五大功能区顶层设计、发展规划,成立松雅湖商务区、黄兴会展区管理机构。强化综合治税,稳妥实施“营改增”。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施“三证合一”,设立商事主体10528户。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剥离融资平台政府融资职能。创新融资方式,落户ppp项目6个、总投资120亿元,与金融机构合作设立城市发展基金和产业发展基金90.5亿社会领域改革协调推进。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开展社区专项治理,社区工作事项由90项减少到44项。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外业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不动产登记、户籍制度等改革稳妥推进。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实际利用外资6亿美元,实现进出口总额33.8亿美元,与长沙海关签署全省首个关县合作备忘录,被确定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试点,黄花综合保税区即将获批,经开区、三一集团等在非洲建设中国首个国际产能合作样板开发区。

(四)竭力改善社会民生。社会保障日臻完善。推进大众创业,新增创业主体7292户,带动就业17272人,启动北部农村创客平台建设。社会保险基本全覆盖,实现医疗救助11654人次,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补助提高到135元/月,为全县户籍人口购买民生保险,率先全省实施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普惠制,率先全国实现政府购买家庭教育公益项目。实施3987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和3371套棚户区改造,完成危房改造2200户,公共租赁住房入住4944套(间)。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格规范市场秩序。启动精准扶贫工作,完成生态扶贫移民安置166户、505人,1.8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建成泉塘中学、龙塘小学等5所学校,改扩建26所学校,新增学位1.1万个,引进师大附中等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率先全省建成四级名师体系,获评湖南省教育强县。完成县妇幼保健院主体工程,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通过验收,荣获省人口计生工作先进模范县。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辛亥革命湖南人物纪念馆对外开放,影珠山抗战遗址文化公园开园。星沙文化中心春节前投入使用,安沙、福临文化站获评全国先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规范行业协会运作,发挥社会组织纽带作用。强化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积案30件。严厉打击黄赌毒、黑社会团伙、非法集资、高利放贷,刑事犯罪率下降9.6%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加强。

(五)致力转变政府职能。法治意识增强。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依法行政,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续办人大议案2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109件、政协委员提案127件,及时办理各类社情民意件。体制机制理顺。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政府工作部门整合为24个,行政执法局正式组建。完成开慧、白沙、金井、双江、黄兴、干杉等镇区划调整。服务效能提升。编制政府部门责任清单,明确事项2453条。下放镇(街)行政职权8项,优化行政审批和行政职权780项。全面推行并联审批,办理时限压缩51.9%。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强化重点工程项目、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重点工作的调度,狠抓会议纪要、重要文件的落实情况督查。作风建设改进。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消议事协调机构40个,严格预算管理,“四项费用”同比下降18%,蝉联“全国县域网络形象十佳县”。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立案查处各类违纪案件12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5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

各位代表,2015年为“十二五”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十二五”时期,是长沙县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其厚重、极为珍贵的五年。五年间,我们的综合实力实现了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由630亿元到1150亿元,财政总收入由75亿元到202亿元(暮云、南托、跳马等镇街区划调整后),经济规模接近再造一个长沙县。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由25位到8位,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排名由31位到6位,成为全国十八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五年间,我们的经济质态实现了大优化。工程机械产值占比由55.6%调整为4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38%,工业经济由“一业独大”向“多点支撑”转变,服务业占比持续攀升,产城融合、产业融合发展特征显现。财政总收入占gdp的比重达12%,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87%,地税收入连续两年超国税。累计利用外资24.1亿美元,外贸总量占全省十分之一、全市四分之一。五年间,我们的城乡发展实现了大统筹。等级公路通达镇街,农村公路村村通,城乡规划、数字电视、城乡公交、自来水供应、垃圾清运、城乡医保、基本养老保险、乡村文化设施等基本全覆盖。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7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60%。五年间,我们的民生福祉实现了大提升。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2%、125%,每千人拥有医院床位5.9张,人均受教育11.2年,人均拥有公共文体设施面积3.1平方米,人均储蓄存款40492元。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永久荣誉,即将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年间,我们的生态环境实现了大改善。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3%,森林覆盖率达49.8%,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县,荣登“中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榜首。

各位代表,过来的五年,尽管遇到的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始终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创新发展不懈怠、加快发展不折腾,精准发力,久久为功,使长沙县发展经受住了风雨洗礼。五年来,我们始终牢牢把握项目建设这一重要支撑,全力破解用地、资金、拆迁等瓶颈问题,累计引进重大项目15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41亿元,谋划布局了松雅湖、长沙空港城及综合保税区、星沙产业基地、黄兴市场群和星沙城北新区(安沙物流园)等战略平台,相继启动或建成了上海大众长沙项目、蓝思科技、住友轮胎、广汽三菱、广汽菲克、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星沙文化中心、白石洞水库及磁浮、地铁、机场扩建等一批重大项目,形成了项目“落地、建设、达产”的梯次发展格局。五年来,我们始终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一根本动力,着力优化顶层设计,在“南工北农”大框架下,构建了五大功能分区的整体架构,区划调整、城市管理、园区管理、行政执法、政府机构、行政审批、投融资等体制机制改革极大激发了行政活力,对接央企、商事登记、ppp模式、税收等关键领域改革加速释放了市场生产力,土地管理、人口户籍、社会保障和农村金融等制度创新全面提升了社会创造力。五年来,我们始终牢牢把握生态文明这一战略任务,深入开展“清霾、碧水、静音、净土”行动,在全国率先启动“零碳县”创建,率先建立县级两型指标体系,率先成立农村环保合作社,在全省率先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率先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和限养区,率先实施河流断面水质交接检测,美丽乡村魅力展现,植树造林绿满城乡。五年来,我们始终牢牢把握改善民生这一现实追求,坚持每年新增财力的80%用于发展民生,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保障房建设分别累计投入61.2亿元、29.1亿元、8亿元、13.2亿元,基本解决了4、5号令、60号令、103号令拆迁历史遗留问题,基本构建了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体系、覆盖全社会的慈善救助体系。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长沙县建设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多业多点支撑还不牢固,现代服务业尚不发达,中小微企业活力不足,经济开放度和产业外向度不高;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推进的难度和压力更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需要创新,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亟待进一步突破社会治理存在薄弱环节,教育、卫生、文体等公共产品供给不足,环境治理、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等领域引发的矛盾和问题不少,改善民生还付出更多努力;干部队伍中不愿为、不敢为的现象有待纠正,行政服务效能有待提升。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县域经济发展换挡期的影响,近两年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财税收入等经济指标进行了适当调整。对此,我们直面问题,勇于担当,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时期目标与任务

今后五年,是长沙县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世界经济格局继续发生深刻调整,宏观环境更趋复杂,但经济全球化的大势没有改变。我国发展面临更为严峻的风险挑战,但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没有改变。我县转型创新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更加凸显,但打造省会次中心、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的地位和使命没有改变。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阶段特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以更大的责任担当和改革力度开拓前行,在新的起点上努力谋求新的发展、实现新的突破。

刚刚闭幕的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发展任务,结合我县“十三五”规划纲要,“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4.6%,达到4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达到155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5%,达到67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2%,达到36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5%和10%,达到57300元和40400元。

到2020年,县域与省会全面融合,园区与城市相互支撑,综合性交通枢纽基本成型,现代化基础设施覆盖城乡,全面建成高品质省会东部新城。五大功能区引领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资源集约,产业结构向高端演进,经济结构向低碳发展,全面建成升级版现代产业体系。包容、均等、优质的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民群众收入更高、财富更多,长沙县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食品更安全、城乡更宜居,全面建成共享型幸福首善之地

围绕这些愿景,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五大理念推进发展:

(一)推进创新发展,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协同创新建设等重点工程,鼓励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企业向产业链高端发展,价值链两端延伸。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住宅工业和北斗导航等新兴产业。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临空、会展、现代物流、文化创意、金融保险等生产性服务业,培育汽车后市场产业集群。积极发展休闲旅游、养老服务、商贸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创新城镇商业综合体开发,创建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打造知名农业品牌,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巩固提升茶叶、蔬菜、食用菌、小水果、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打造全省都市高效农业示范区。

(二)推进协调发展,打造融合发展新标杆。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全面贯彻中央城市会议精神,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坚持以建设实力强、活力足、品质高、现代化省会次中心为目标,全面对接长沙主城区规划建设,推进旧城区和老行政区提质改造,加快建设城北新区,加快形成“一城四轴”发展格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覆盖城乡的交通网络,构建半小时经济圈。新建星沙第二水厂,扩建梨水厂,全面完成农村水厂提质改造和骨干管网建设,实现白石洞、白鹭湖、团结、金井等水库“四水联网”。推动“五网下乡”由集镇向集居区、村(社区)延伸。发展壮大农村经济。全面打通城市资本、技术人才进入农村的壁垒,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逐步实现村镇银行全覆盖。

(三)推进开放发展,开创活力迸发新局面。全面深化各项改革。以功能分区为载体,深化经济领域、社会领域和行政领域改革,形成有利于转型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加速融入国家开放战略。完成黄花机场飞行区东扩工程,强化与长三角城市群在贸易、金融、产业等领域的合作,积极呼应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加速融入长江经济带。鼓励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及互联互通建设,支持企业抱团走出去,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放大开放发展优势。着力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开放度和产业发展的外向度。依托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显化临空、临铁、临港经济,构建以黄花综合保税区为支撑的海、陆、空立体大口岸架构,推动形成高效畅通的贸易通关体系。

(四)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做强做优低碳经济。加快建设绿色、环保、高效的两型工业园区和产业体系,大力推广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消费,推动低碳循环发展,率先建成两型社会。推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推进工业节能、建筑节能、农业和农村节能,加强闲置、低效土地的管理和二次开发,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处置,建设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捞刀河、浏阳河风光带建设,完成环城绿带生态圈建设。推进pm2.5监测及防治体制改革,完成城西片区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及北山、江背、黄花等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面退出生猪规模养殖。

(五)推进共享发展,迈向共同富裕新时代。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以解决城区“大班额”和“入学难”问题为重点,加快中小学校和公办幼儿园建设。积极发展学前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高中教育免费,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各类民办教育,聚集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争创全国一流的教育强县。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实施创新创业五年行动计划,积极发展众创、众筹、众包、众扶等新模式。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城乡一体化就业机制,实现职业教育、培训与就业的无缝对接,提升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加快敬老院、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完善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加快青少年宫、体育主题公园、博物馆、规划馆等设施建设,推进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建设,完成县精神病医院整体搬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文化体育、医疗卫生设施覆盖率和综合服务能力。

三、2016年工作重点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的决策部署,高扬科学发展主旋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一化一城一区一地”战略任务,着力以改革开放的办法激活力、稳增长,以转型升级的举措补短板、提质量,以城乡统筹的理念拓空间、促融合,以改善民生的成效增福祉、创和谐,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基本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2016年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工业总产值增长10%,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5.5%,财政总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10%,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

为实现以上目标任务,我们将强化五个方面的举措:

(一)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引领,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驱动力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供需两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投资,创造新供给,引导新需求。继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理顺行政执法局与职能部门的关系,形成行政执法新型管理模式。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管理,做实ppp项目基金,加快ppp项目建设。加强政府债务置换和监管,严格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考评。完善投融资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国有企业运作、国有资产运营监管和考核新模式。确立“善政必简”理念,坚持“马上就办、马上就好”导向,改革前置审批,突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理顺五大功能区与镇街及县直部门关系,建立健全“功能区负责经济建设和发展、镇街负责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新机制。坚持约束与激励并重,完善适应新常态的政府工作绩效考核制度。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和管理方式,根据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和公共服务需要,引进需要的注册会计师、注册规划师、总工程师、高级经济师、高级统计师、安全生产高级专业人员、特级教师、主任医师等,培养一批辅警、协管员和社会其他管理人员。结合“营改增”等税制改革,加强综合治税,优化税收环境。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建立配套制度体系。完成公务用车改革。深入开展“零碳”创建工作,加快经济社会“零碳”发展的内生能力建设。完善卫生和教育体制机制,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优化校长和教师队伍管理。全面放开县城和建制镇落户限制,逐步实行户口一元化登记。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创新对外开放和对外开拓的新思路,坚持招大引强与选优补缺并举,坚持开发国外市场与消化过剩产能并重。认真组织好“走入东盟”的大型外贸商务活动。大力推进临空经济发展,加快空港城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设立快件中心、进口商品展示中心,启动黄花综合保税区一期建设。大力发展口岸经济,鼓励各类企业开展对外贸易服务、航空代理、市场采购等商业模式,培育新兴消费市场。打造全省进出口农产品销售展示中心,支持中南汽车世界列入省市平行进口车专业销售市场。

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拓展“乐和乡村”建设,完成合并村工作,创新村级治理模式,鼓励集体经济对接大型企业发展。完善志愿者服务体系,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整合社区矫正、法律服务、矛盾调处等职能,组建司法行政服务中心。深化“智慧城市”建设,加强城市治理大数据平台功能整合,推进电子资源共享,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大力推进“互联网+信访”,将来访、网访、信访、电访全部纳入系统网上流转,实现办理过程公开。巩固“平安长沙县”建设,强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严格落实新《安全生产法》,严格隐患排查,严厉失职失责追究,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以功能分区建设为载体,全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优化板块功能。支持先进制造业区做大做强,推进经开区东拓南延,星沙产业基地争创省级工业园,完善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网和公园、公租房等公共配套设施网。突出松雅湖商务区建设,启动区域规划展示馆建设,完成香岛、观光塔、北部园林景观工程及环湖片区8条市政道路建设,以总部经济、文化创意、创投产业、现代服务业为产业定位加快招商项目落地。着力长沙临空经济区建设,推进机场联络线(收费站—机场)提质改造及片区7条市政道路建设,完成s207南延、机场联络线(机场—三环干杉互通)建设,实现奥凯航空、中国联通数字阅读基地等项目主体竣工。加快黄兴功能区建设,全面完成黄江大道、岳汝联络线建设,完善黄兴会展区、黄兴市场群和黄江片区道路体系及配套设施,加快建设长沙市家禽批发大市场、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二期,实现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投入运营。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以湖南现代农业成果展示中心、长沙农产品精深加工园等项目为龙头,打造先进要素聚集区、新型农业样板区和体制机制创新实验区。

深化产业融合。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汽车后市场干杉汽车城、中国工程机械交易展示中心,拓展汽车及零部件、工程机械上下游产业,培育发展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推进休闲观光农业与现代服务业的互动融合,鼓励和引导城市资本下乡,加快北部农村创客平台建设,重点培育“三个一百”创新创业典型和“三条创客大道”。加快建设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和北部乡村旅游示范片,建设10万亩粮食标准化生产基地及20个双季稻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打造沿s207万亩蔬菜示范片,巩固提升10万亩绿色茶园基地,新建小水果基地1500亩、油茶基地1500亩。

强化创新驱动。发挥重大创新平台的承载作用,加快经开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创建工作,以梅花新能源汽车、千山药机大健康产业、山河智能等“产学研”对接项目为示范,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扶持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发挥财政资金和政策扶持的导向作用,完善创新项目扶持机制,以工业地产、众创空间为平台,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节能环保的中小微企业。发挥人才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以各类职业学院和实训基地为依托,培养壮大技术型、实用性人才队伍。

(三)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动力,加快构建城乡融合新格局

推进品质新城建设。加强对城市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诗意栖居的山水)、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加快融城对接步伐,着力推进地铁3号线、4号线、5号线、星沙联络线、北横线等重大基础项目建设,建成黄花机场二跑道。全面实施城北新区建设,适时析置组建水渡河街道,完成万家丽路与绕城高速互通工程,实施跨捞刀河“两路一桥”建设,完善产业布局、市政道路、商业设施网络。推进城区提标提档,实施旧城区、老行政区、星沙商业乐园提质改造,加快以松雅湖为重点的城市公园和社区公园建设,实现绿化再提质。深化拆违控违、拆墙透绿行动,强化交通干道两厢风貌治理。提升城市的通透性(城市风道)和微循环能力,优化交通秩序及停车管理,严管重罚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完善新建区域停车场配置,加大旧城区停车场建设力度。强化物业企业的监督考核,落实部门行业指导、社区属地负责的物业管理机制。

推进精致城镇建设。加快打造金井、开慧、路口等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中心镇,建设一批个性彰显的特色镇,结合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明确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强化星沙区域、中心镇、特色镇产业协同,逐步形成横向错位发展、纵向分工协作的发展格局。控制城镇开发强度,完善道路、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公厕、垃圾站、加油站等基础功能,防止“摊大饼”式扩张,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镇建设运营模式。探索完善浔龙河生态小镇模式,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文化教育、休闲旅游等综合产业,加快以主导产业带动的内涵式发展,促进就地城镇化和就近就业。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增强农村基础功能,推进g107调规、金阳大道等道路建设,实现北部交通路网工程通车。改建农村公路220公里,修建生态路120公里,改造危桥20座。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和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加强乡村旅游服务网络、农村邮政设施、公交设施和宽带网络建设,建成30个农民集中居住点。提升农村治理水平,严厉打击违法采矿采砂、违规建房、违章搭建等行为,严格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有毒有害垃圾资源化处置,严控烟花鞭炮燃放和垃圾秸秆焚烧。推动区域联动发展,以“三带两片”为重点,根据自然禀赋,整合区域资源,实施连片建设。切实统筹好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以3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为带动,延续历史文脉,彰显民俗之美,塑造现代文明的乡村精神。

(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共建共享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找准制约贫困户发展的关键问题,对症下药,分类帮扶。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扶贫搬迁一批,危房改造一批,医疗救助一批,扶贫助学一批,政策兜底一批,让贫困群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建立扶贫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大项目建设和产业扶持力度,力争年内减少贫困人口1万人,12个省级贫困村面貌有较大改观。

切实强化公共服务。续建湘龙中学,新扩建蓓蕾小学等10所小学,新增学位1.5万个,投入1.4亿元用于农村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力争一年缓解、两年根治“大班额”和“入学难”问题。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力度,创建国家农村职成教育示范县。抓紧县人民医院规划选址,全面建成县妇幼保健院,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落实全面二孩政策,不断提升计生服务水平。推进文体事业健康发展,启动和推进县体育主题公园、足球场、网球场等公共服务项目建设,落实文化体育普惠基层工程。扎实开展国家级档案馆创建工作。加大食品安全督查、曝光和处罚力度,强化外来食品进货溯源和县内食品生产全链条管理。

努力提升保障水平。推进北部农村创客平台、现代服务业创业孵化中心基地、花卉创业基地建设,设立创业投资人中心,健全创业银信支持体系。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建立职业年金制度,落实被征地农民刚性入保和就业培训机制。推进县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办好老年大学,推进青松老年公寓建设,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70%以上村(社区)。继续实施安居工程,新建公租房2950套,改造棚户区6744户、农村危房1800户。

持续完善生态体系。强化河流断面水质监测、畜禽养殖栏舍拆除工作,完成白石洞水库、水渡河闸坝主体工程,筹备星沙第二水厂建设,新建金井水厂、江背污水处理厂,完成城乡供水管网应急碰通、部分农村供水管网村村通,扩大生态湿地建设。扎实推进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行动,加强机动车尾气、建筑扬尘、工业废气等污染综合治理,全面淘汰营运黄标车。全面实施环城绿带生态圈建设,完成京广高铁沿线风貌、“一点两线”提质改造,创建绿色示范集镇2个、示范社区和示范村庄30个,新建乡村公园、文化广场7个,打造乡村绿色片区7个。

(五)以加快职能转变为关键,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严格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加强政府法制工作,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建立健全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在金井镇开展简政放权试点。改进政府监管,制定和执行统一、权威、系统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从传统的对微观事务进行干预,转向营造公平有序的良好发展环境。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平台,实现行政审批的高度集约化。积极推进“互联网+”智慧政务建设,实现公共服务信息互通共享。

落实从严治政。创造更优的干部成长和工作环境,激发政府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加大全过程督查、监察、审计力度,建立健全政府工作高密度、全过程督查、监察和审计全覆盖机制。加大绩效考核和追责问责力度,强化日常性、过程性考核,着力解决政府工作人员不作为问题,形成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加大违纪查处力度,坚持“一案双查”,坚决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各位代表,再干一个新五年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务实奋进,为实现全县人民的期待和梦想而倍加努力工作!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