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旭明调研预制菜产业发展:强化政策落实 搭建公共平台 推动预制菜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日期:2023-05-29   来源:  掌上星沙
字体大小:


付旭明调研预制菜产业发展并督导“项目建设提速年”工作

强化政策落实 搭建公共平台

推动预制菜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5月27日下午,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在调研预制菜产业发展、督导“项目建设提速年”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抢抓预制菜产业风口,强化政策落实,壮大经营主体,搭建公共平台,加强市场监管和配套建设,推动预制菜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县领导彭韬、卢铓、涂亚鹏、陈洁参加调研。

图为付旭明(中)调研预制菜企业发展情况。 均为盛磊 摄

会前,付旭明一行先后前往长沙九洲厨子食品有限公司、湖南刘先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水渡河农贸市场冻品区,实地调研预制菜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市场发展规划,并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现场。

付旭明讲话。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付旭明详细听取相关情况汇报。他指出,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要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国家部委先后出台系列政策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就长沙县而言,发展预制菜产业,既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需要,也有利于满足市民便捷的生活需求。同时,长沙县自身拥有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市场优势,为预制菜的研发、生产、仓储、运输、销售提供了有力支撑。可以说,发展预制菜产业,其时已至、其势已成。要围绕“两集群一园区”(黄兴镇海吉星市场集群、湘龙街道水渡河市场集群、长沙县北部农产品精深加工园),打造预制菜百亿级产业。

付旭明强调,要强化政策落实。当前,长沙县已审议通过了《长沙县全力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政策》和《长沙县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扩大政策知晓率,让政策精准快享直达,释放政策红利,以政策赋能预制菜产业发展。要壮大经营主体。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优行动,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头部企业和知名企业;另一方面扶持现有主体壮大,推动“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要搭建公共平台。积极组建预制菜产业协会,以“星沙味道”公众号为载体打造国内预制菜顶流公众号,打造公共检测平台和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加强与湘菜大师合作,不断研发新菜品。要加强市场监管。把食品安全作为发展预制菜产业的“牛鼻子”,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完善溯源体系建设。要加强配套建设。全力做好周边地块的规划和征拆工作,为后续发展留足空间;积极探索集中供气等配套设施建设;依法依规支持产权分割。

图为付旭明(中)督导万家丽快速化改造北延线(含电力隧道)项目建设,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随后,付旭明一行还前往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北延线(含电力隧道)项目施工现场,督导项目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该工程工况复杂、施工难度大,参建单位攻坚克难,目前电力隧道部分已完工正在办理竣工验收,高架桥部分已完成工程总量的70%。项目通车后,可以实现湘府路高架、万家丽路高架、星沙联络线和二环线全程无红绿灯的无缝对接,有效缓解现有的万家丽北路交通饱和问题,缩短星沙片区进入主城区的行车时间,加速星沙与长沙市区的融合发展。付旭明指出,要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行动,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早日竣工。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统筹道路U型空间建设,真正做到惠民利民,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星沙时报5月27日讯(记者 蒋志斌)

信息来源:掌上星沙  责编(一审):余婕  二审:王萌  三审:颜琳慧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