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地“面子”靓“里子”实 开满文明花

日期:2023-05-26   来源:  掌上星沙
字体大小: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文明让城市更美好。

建筑工地是建筑行业“窗口”,工地文明折射的是城市文明。

今年以来,长沙县住建局紧扣项目建设提速年行动,全力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在“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全面纵深推进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推动建筑工地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

星沙产业基地自贸总部大楼项目围挡上边的喷淋正在喷洒、围挡上张贴了紧密显眼的公益广告。均为吴涛 摄

苦练“内功” 争当示范

“爱心是生活里最美的鲜花,文明是人生中最美的语言”“做文明好市民,当长沙好司机”......走在位于长沙县开元东路与双塘路交叉口的星沙产业基地自贸总部大楼项目外围,项目围挡上边的喷淋正在喷洒、围挡上张贴了紧密显眼的公益广告。

走进该项目内,大门内的雾炮机用“洒水”的方式与进出人员“打招呼”,“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安全文明施工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标准佩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正在各自的岗位上进行施工作业......

该项目是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长沙经开区区块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是超限高层建筑,地下3层、地上10层,采用框架剪力墙结构。

“项目现场有180余人,均已按照实名制工作要求落实到位。积极争创示范,项目正筹备申请9月‘质量月’质量观摩工地。”项目施工方湖南顺天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耀斌说。

据了解,该项目通过一体化综合控制室、视频监控管理系统、车辆识别管理系统、劳务实名制管理系统、智慧地泵管理系统、升降机监测系统、塔机监测系统、环境监测系统等系列系统建立起智慧工地,以智慧化加强项目内部管理,助力落实好建设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等工作要求,为项目明年9月如期顺利竣工交付“保驾护航”。

“整体情况较好,持续保持好。”“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立即切实整改到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落实好质量安全文明施工。”今年以来,县住建局持续高强度对监管项目的食堂、宿舍、场内环境卫生、围挡等开展建筑工地文明创建专项检查。

目前,县住建局共开展建筑工地文明创建专项检查415次,下发整改单函182份,完成问题整改220个。

星沙产业基地自贸总部大楼项目建设施工现场。

加强监管 守住红线

“建筑工地文明创建,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补足短板,全力推进......”5月23日,县住建局召开建筑工地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再次明确2023年建筑工地文明创建工作重点,对建筑工地“面子”靓“里子”实作出工作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项目出入口有裸露泥土,请监督人员及时督促落实。”在长沙县建筑工地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检测平台监控室内,工作人员正将发现的问题发在工作群内。

工作人员每天会对已连入该系统的全县84个建筑工地进行两遍以上视频监控检查,日均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约5处。

“截至目前,已发现施工围挡问题96个,均已督促完成整改,更换过期、破损公益广告牌78块。”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星沙产业基地自贸总部大楼项目建的工地员工食堂。

今年,县住建局制定印发《长沙县建筑工地施工围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到全县210个在建工程,同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建筑工地围挡设置不规范、围挡公益广告比例不达标、不整洁等问题,让围挡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并广泛动员155个项目责任主体,开展围挡清洗及公益广告维护活动。

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做好日常巡查、督查、交办工作,充分结合视频监控与人工巡查,实时掌握县域内施工工地动态,一经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或交办跟进。

下一步,县住建局将持续抓好建筑工地巡查,做到齐抓共管,互相监督,牢牢守住质量安全底线与红线,切实提升建筑工地文明创建水平;推动更多在建工程争优创先,打造示范工程建设项目,以标杆引领,进一步浓厚绿色文明施工氛围,促进全县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星沙时报记者 吴涛 通讯员 刘艳 秦亿

信息来源:掌上星沙  责编(一审):余婕  二审:王萌  三审:颜琳慧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