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旭明: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 全力争创“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日期:2023-05-25   来源:  掌上长沙
字体大小:

付旭明主持召开长沙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七次(扩大)会议

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 全力争创“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5月24日上午,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付旭明主持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七次(扩大)会议。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一规划两方案”及任务措施清单落实,一体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园区、法治社会建设,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全力争创“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副主任陈永高出席。

县领导杨溢、陶建军、刘重、朱智勇、卢铓、张小春以及法检“两长”参加。

会议现场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精神以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听取了2022年依法治县工作情况汇报,开展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集中述法与测评,同时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集中述法单位负责人进行现场问询。

付旭明在会议上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的重要论述,真正从战略全局高度抓好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深刻领会“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的重要论述,全力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要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营商环境4.0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打造诚信政府。要依法规范权力运行领导干部要强化理论、政策、数据、问题“四个积累”,着力构建理论、政策、思路举措、问题“四个框架”,不断提高依法决策的能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严格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动态评估和清理政府文件。要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要依法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加强平安建设,抓好重点人员管理,加大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的重要论述,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持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建立“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让公共法律服务真正实现“抬头可见、扫码可得、触手可及”。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进综治中心、一站式矛调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大力践行“浦江经验”,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星沙样板。切实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积极申报创建首批“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县”,持续深入推进法律“六进”,积极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会“四个坚持”的重要论述,全面压实各方责任,严格落实述法制度,以法治现代化推进治理现代化,用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信息来源:掌上星沙  责编(一审):王萌  二审:喻阳红  三审:颜琳慧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