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旭明调研机床产业:全力抓创新促转型强企业优生态 打造全国一流数控机床产业集聚地

日期:2023-05-25   来源:  掌上长沙
字体大小:

长沙经开区长沙县召开机床产业专题调研座谈会 付旭明出席并讲话

全力抓创新促转型强企业优生态

打造全国一流数控机床产业集聚地

5月24日下午,长沙经开区、长沙县召开机床产业专题调研座谈会。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出席并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定位,紧扣“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目标,瞄准特色细分领域,全力抓创新、促转型、强企业、优生态,提升产业链价值链水平,差异化推进区县机床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星沙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数控机床产业集聚地。

区县领导赖坤明、卢铓、陈洁参加。

会议现场

座谈会上,长沙经开区产业发展局就园区机床产业发展有关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宇环智能、一派直驱、中大创远、金岭机床、星沙机床、湘锐赛特6家企业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机床行业相关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付旭明在会议上讲话

“机床是制造装备的装备,被誉为‘工业母机’。刀具作为机床切削终端关键零部件,是机床切削功能的‘牙齿’。”付旭明指出,长沙经开区要“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发展机床和刀具产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要盘点现状,明晰机床产业发展方向。经过多年的培育,长沙经开区、长沙县机床产业基础良好,但产值规模总体较小;特色优势产品突出,但产业生态还不完善;智造赋能突出,但转型升级任重道远。要把握趋势,抢抓机床产业发展机遇。当前,高档数控机床国产化空间大,各级规划政策叠加效应强,园区机床产业发展需求旺,要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做大做强机床产业,推动区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付旭明强调,要靶向发力,提升机床产业发展质量。坚守先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进一步提升产业创新力、市场开拓力和发展竞争力。要坚持集群化产业思维立足星沙特色,抱团式突围、差异化定位、高端化发展,加大“强链、延链、补链”力度,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持续强化企业梯度培育,构建主机-配套-终端协同发展生态。要瞄准高端化创新研发深入开展“揭榜挂帅”,支持龙头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的研发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围绕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加强研究,深入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体系,鼓励企业参与行业内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要加快数智化转型升级强化数字赋能,扎实做好从单纯提供“硬件”向同时提供“硬件和软件”转变,从提供“单机”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柔性生产线”转变,从“以质取胜”向“以智取胜”转变,推动企业从离散型自动化装备向全系统智能化装备转变,通过迭代开发形成全新的“机、电、信、联”一体化的智能制造系统。要推进绿色化生产制造既要实现企业自身的低碳转型,还要为工业生产提供低碳排放机床工具产品,进一步促进机床产业能耗更低、材料更少、重量更轻、效率更高,同时积极探讨发展机床再制造产业。要做好精准化产业服务根据行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量身定制政策供给体系,着力打造营商环境4.0版,以高质量服务助推机床产业高质量发展。

付旭明在湖南金岭机床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调研。

会前,付旭明一行还先后前往金岭机床、宇环智能进行了实地调研。


信息来源:掌上星沙  责编(一审):王萌  二审:喻阳红  三审:颜琳慧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