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路为笔,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日期:2022-09-26   来源:  星沙时报
字体大小:

长沙县路口镇扎实推进路长制和四好农村路工作,为乡村振兴带来勃勃生机

G107穿过一片片黄灿灿的稻田,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图。宋彬彬 摄

秋风送爽,稻谷飘香。走进长沙县路口镇,一条条“畅、安、舒、美”的“四好农村路”穿过一片片黄灿灿的稻田,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图。

农村公路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更是关乎农民幸福生活的民生基础。近年来,长沙县路口镇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管养水平,扎实推进路长制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有效提升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为乡村振兴带来勃勃生机。

抓准隐患点,路广民心畅

“再过一周,这条路就要修好了,镇内最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也算是解决了。”近日,路口镇政协委员们来到G107道路查看施工进展。

据悉,G107与黄兴大道平交口转弯半径过小,安全隐患较大。路口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经过前期铺排准备,于8月底启动“G107与黄兴大道平交口安全隐患整改项目”,新增一条270米长的车道,以此加大该处转弯半径,将于国庆节前完工。

为扎实落实路长制工作,路口镇今年再次全面摸底调查辖区各路段,更新健全一路一档,并开展每月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明确责任单位及治理措施,落实并铺排了G107平交路口隐患整改、各村(社区)水毁隐患及临水临崖路段隐患整改、万年桥危桥改造等整改项目。今年以来,路口镇未发生一起交通亡人事故。

打好“组合拳”,村民笑开颜

清理枯枝、修剪垂枝、清淤水沟……在路口镇一村道上,伴随着村村响播放的路长制相关内容,工人养护后的路段随之颜值飙升。

据了解,养护工人每年修剪道路两旁绿植不少于3次,确保不遮挡道路交通标识,并适时对道路两旁植被浇水、除虫,结合公路沿线的气候条件、地形地貌、生态环境等因素,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暨美丽公路建设绿化活动。

建好“四好农村路”,建设是基础。为此,路口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科学编制了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及相关工作制度,健全县、镇、村农村公路三级“路长制”,完善路长联席会议、督导考核等各项制度。同时,该镇还联合行政执法分局、交警大队金井中队、派出所开展公路沿线专项整治行动。

“路长巡查公路,乡镇干部发动党员一起向老百姓宣传路长制工作。”路口镇在实施路面养护提升道路通畅度、精心打造美丽公路的同时,强化日常保洁业务知识培训,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村村响等媒体设备,发动党员、热心群众共同开展宣传教育,并利用微信工作群,直接掌握和指导各个乡村公路现场管理,一旦发现公路方面的问题,群成员立即上报,责任部门及路长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巩固管养成果。

如今,路口镇干净整洁的道路有力地提升了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一条条美丽乡村路宛如一条条舞动的彩带,为人民的幸福生活增添了无限光彩,也为加快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星沙时报记者 宋彬彬

信息来源:星沙时报  责编:丁昕雅  审核:黄聪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