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修“毛细血管” 完善农田水利设施

日期:2021-01-19   来源:  星沙时报
字体大小:

■长沙县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完善高桥镇百录村峡山片区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议》 ■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回应,迅速沟通、调查落实,已开工建设

长沙县人大代表梁彬(左)在河道旁查看。宋彬彬 摄

如果将奔向大海的河流主干道比作水环境的“动脉”,那么沟渠、塘坝等小微水体就是大江大湖的“毛细血管”。只有使其充分发挥作用,才能为百姓农业生产带来最大便利。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长沙县人大代表尹小龙、梁彬、周国旺在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完善高桥镇百录村峡山片区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议》。

该建议得到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被列为重点建议。对此项建议,长沙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办理,通过与相关人员沟通,在充分调查了解后,迅速予以办理。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

问题:“毛细血管”长久失修

农田设施影响粮食生产

高桥镇百录村位于高桥镇西北部,辖区内有41个村民小组4300人,区域面积15.1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791亩,占高桥镇总面积的20%,是该镇农田面积集中、粮食产能较大的村,对农田设施有刚性需求。

百录村峡山片区共有农田1600亩,该片区从未启动过任何农田水利设施整修项目,大部分河坝、沟渠(自行勘测8000米)、山塘垮塌严重,因大水冲刷,多处河床被冲垮,出现沙土淤积等现象,给当地农业生产带来很大不便。

建议:全面启动整修项目

完善农田水利设施

代表们提出,峡山片区地势平坦、交通便利,水源充足,适合集中打造双季稻农田片区。建议完善该片区的基础设施配套以及河道整治,在高桥镇百录村全面启动整修项目,完善农田水利设施。

具体项目建议如下:整治峡山河道及支流,衬砌河道8000米;硬化田间沟渠33900米;整修山塘,夯实主堤48口;新修生态机耕道31400米;新修峡山河道闸坝6座;国土整理1600亩。

办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今年有望竣工投用

接到代表建议后,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立即与有关县人大代表反复沟通,认真征求乡镇、财政等相关单位意见,实地勘测、调查形成可行方案,项目已于2020年10月上旬开工建设。

长沙县农业农村局将峡山片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列入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建设范围。项目计划对峡山片区采用土壤改良,衬砌排渠、新建河坝,整修机耕道等措施,概算投资约213.15万元。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70%,天气条件较好情况下,主体工程可于春节前基本完工,整体工程计划2021年4月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星沙时报记者 宋彬彬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